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年末絮語【隨筆】

年末絮語【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年末絮語【隨筆】

  文/彬彬右

  送走2013,打望2014。說不上百感交集,卻有一種情愫在心中撲騰……細細琢磨,慢慢品味,卻不得要領。彷彿是遊離於蒼穹的一片雲,彷彿是寒風中飄零的一片葉,朦朦朧朧、搖搖晃晃間,一曲《越人歌》穿越時空,悠悠蕩蕩而來……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越國舟子擁楫而歌,意味深長。可惜我缺少音樂細胞,領悟不了它的惟妙;可惜我不是那子皙王,翻譯官不在身旁……

  哦,今夜何夜?今時何時?在這寒冬之夜,在這除夕之際,我的思緒胡亂飛揚。謝了紅顏、爽了朋友,悄悄關上房門,點一盞心燈,鋪一紙素箋,沉思良久卻無言下筆……

  什麼時候 一個懶惰的精靈( 散文網: )

  悄悄,悄悄潛入我的巢穴

  打劫了我的勤奮

  抹殺了激情

  去歲今朝

  混跡於

  紅塵

  ……

  嘿,得過且過,酒肉穿腸過……我以為“上了賊船,就跟賊走”,我以為這就是生活。今日網游,偶見荷花姐的詼諧之語:“別批評我了哈,我一直處於反省狀態……”呵呵,難得朋友提點,此話耐人尋味。

  是啊!眼看2013年轉瞬玩完,就要邁步2014年,也應該進入一種“反省狀態”了。有必要打包“反省”2013年你所做的事、你走過的路;也有必要放下包袱,收拾心情,迎接新一年……

  默默“反省”: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還是連鍾都不撞——夢遊度日?是重新找到工作重點和新的生活方式,還是外侄打燈籠——“照舅”……

  默默“反省”:一路走來,沒有留下雕鏤組綉、炫轉熒煌的名句。沒有千琢良玉、百鍊精金的措辭;只有一路的酸甜苦辣,一路的經驗教訓……這,或許是“反省”后的一個剪影。

  默默“反省”,選擇了2013年的最後一個夜晚,選擇了2014年即將到來的前夜,灑下一片心語:着大地為案,扯白云為箋,化藍天為墨,借山峰為筆——描繪斑斕色彩,道竭趣味人生。這,或許是“反省”后的又一個圖騰……

  2013年12月31日夜

  註:《越人歌》又叫《同志歌》。公元前528年,楚國宰相子皙舉行舟游盛會,百官縉紳,冠蓋如雲。盛會上,越人舟子歌手對子晰擁楫而歌,歌聲委婉動聽,子皙很受感動,但就是聽不懂他在唱些什麼。於是子皙招來了一位翻譯,讓他將划船人的歌詞翻譯成楚國話。這就是後世聞名的《越人歌》。

您正在瀏覽: 年末絮語【隨筆】
網友評論
年末絮語【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