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如何看待中紀委自清門戶?

如何看待中紀委自清門戶?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如何看待中紀委自清門戶?

  隨着反腐力度的加大,中央紀委不僅對違法違紀的省部級官員和央企高管該出手時就出手,也開始在自己身上“動刀”。今年以來,已有4名中央紀委官員被查。對此,不少網友表示,“自凈”既是宣誓反腐決心,又是實事求是,讓反腐行動更有底氣。(中國青年報,5月22日)

  最近兩三個月來,中紀委接連出手大動作,不但將各級反腐反“四風”全面深入推進,將刀子對準了“自家人”。所謂正人先正已,中紀委快刀斬亂麻、出手不凡。從媒體的初步統計,自今年3月中紀委組建專門的紀檢監察幹部監察室以來,已有數名紀委系統的高官被查處,從最近落馬的曹立新、魏建,到之前落馬的中紀委委員申維辰,中紀委的每一招都顯示着凈化自身的決心和意志,無不透着殺氣和勇氣。

  實際上,如何治理“燈下黑”對各級政府都是個嚴峻的考驗。所謂正別人容易,正自己難。而作為專門的紀檢監察機關,一直以來給群眾的印象都是義無反顧、以鐵血手腕打擊官場腐敗、“四風”等問題,而對自己開刀則可能是聞所未聞,廣大的網友也不由得驚嘆中紀委的剛正無私和“壯士斷腕”的勇氣。中紀委這種坦誠布公、直面問題的態度相信也感動了廣大群眾,也贏得了群眾的支持和信任。中紀委自清門戶的行為值得點贊。

  自清門戶是回應群眾質疑的坦誠之舉。隨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高強度的反腐、反“四風”行動的斷續強力推進,一批又一批高官露餡現出原形而被查處,在看到各級紀委一年來的成績的同時,不少群眾也在擔心一些紀檢監察幹部長期高強度的堅守在一線,完全有可能經受不住各種撲面而來的誘惑,以監督者特殊的位置或權力謀取私利、放縱或包庇他人,這勢必大大減弱各級反腐、反“四風”的力量,給腐敗以捲土重來的機會,反腐行動真的就可能演變成一陣風了。群眾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反而是切中要害的。對此,中紀委顯然早已有清醒的認識,明白“正人先正己”、“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面對公眾的質疑,中紀委用行動來作回應,將反腐利劍對準了內部,以強光照射“燈下黑”,發現、查處“內鬼”毫不手軟。這無疑是在直白的告訴群眾,中紀委反腐的決心是不容置疑的,中紀委的反腐是不分對象身份的。

  自清門戶是在打造至剛至正至純的反腐利刃。街門無凈土,中紀委自然也不可能例外。事實上,紀檢監察機關因其工作的特殊性也決不能容許其自身的不乾不淨。隨着反腐工作的越來越深入開展,群眾的期望也就越來越大,這意味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身上的責任也越來越重。如何保證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的純正,須不容有任何成員被腐化,更容不得有內鬼在眼皮子底下罩着問題官員。這正是為了保證各級紀檢監察能夠上下齊心,一致對付反腐勢力。中紀委自清門戶,正是要將各級反腐力量打造成至剛至正至純的利刃,如此,反腐方能克敵制勝、勢如破竹。(文/伍文)

您正在瀏覽: 如何看待中紀委自清門戶?
網友評論
如何看待中紀委自清門戶?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