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談abc原則

談abc原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這一周,跟着張老師學習了ABC原則即聽話原則,讓我受益匪淺。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沒有規矩是因為很多家長沒有給自己的孩子制定好規矩,一般都是家長想到什麼就要求孩子什麼,讓孩子頭腦里沒了“規矩”。

  ABC原則又稱為家規原則:

  A為事前約定:例如去逛超市,家長在出門前要與孩子約定好,爸爸媽媽要買的東西,孩子要買的東西(這些物品要根據當時是否是需用的進行商定),商定好了再出門。約定要本着不傷害、不妨礙的原則來制定。

  B為事中提醒:如果已經約定好了,就要堅決執行。當孩子遇到自己想買的東西不在計劃之內時,就要提醒孩子:“我們出門之前已經約定好了的,不能買這個東西,你看媽媽/爸爸都沒有買除了約定好之外的其他東西,我們是要信守約定的。”我認為這個時候也是家長在孩子心中樹立威信的時候,家長做榜樣!

  C為事後總結:例如從超市回到家裡,家長要根據孩子在超市的表現做簡短的總結,可以對孩子說:“今天在超市寶寶看到自己很喜歡的玩具,想買,但是還是遵守了與爸爸/媽媽的約定,寶寶這樣做非常棒!我們現在來討論一下,寶寶喜歡的那個玩具是否真的有必要買呢?”在這一過程中一定要兌現獎勵或者約定好下次的目標,從而對孩子的行為起到一個強化作用。

  雖然現在我還處於未婚階段,但是有一些理念經常與張老師所倡導的的家庭教育理念“一拍即合”的。

  上一周六回家,在大姐姐家吃過晚飯,姐姐家的孩子彤彤--一年級的小學生--提出到讓我陪她去超市逛一逛的買一些學習用具的。當時我想,處於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很容易被自己喜歡的東西吸引,超市裡滿滿的都是他們喜歡的物品,正好學習了聽話原則何不應用一下。我說:“彤彤,讓小姨陪你去買東西可以,但是咱在去之前,小姨要和你立一個約定,如果你能保證信守這個約定,我就陪你去,好不好。”彤彤好奇的點點頭“小姨,你說吧,什麼約定。”“再去超市之前你先給我列一張你需要買的東西的單子,你說我幫你寫,只要是單子上的你媽媽同意你買,咱就買,不同意的咱就劃掉堅決不能買,可以嗎?”“可以。”不一會兒的功夫,我們把媽媽讓買的物品的單子拿到了手。到了超市,一開始有售貨員過來給我們推銷關於學習用具的產品,彤彤很有禮貌地拒絕着。看到這樣的場景,我馬上表揚:“不簡單呀,看來小姨要像彤彤學習一下嘍!”彤彤一本正經地說:“那是必須的。”我們互相看了一下對方,都笑了。在我們的商品買的差不多的時候,我發現彤彤的眼光一直盯着很小巧可愛的轉筆刀,沒有要走的想法。我知道她在猶豫,“彤彤,我們在出門之前是怎樣說的來呢?”“我只是看看啦!”“看看可以,但是我們一定要做一個守信用的孩子!”“好吧,小姨,我不要了,家裡媽媽給我買的還有一個。”看得出來,她真的很喜歡。回到家,我跟彤彤說“今天表現不錯呢,你真的很喜歡那個小轉筆刀嗎?”彤彤很堅決的說“喜歡!”“好,作為這一次的獎勵,下一次小姨再休班的時候就買上送給你的,這是你自己掙得,得到的獎勵哦!”因為孩子有個特點,佔了便宜會更聽話,如果不讓她佔便宜,她情緒會不好,想辦法和你對抗。我感覺我這位小姨做的也蠻稱職的哦!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在以後的生活和學習中我會將這段時間學習的理念和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我堅信,只要堅持下去,我一定會在將來做一位好媽媽的!

您正在瀏覽: 談abc原則
網友評論
談abc原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