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滿歸——昔日的木材集散地

滿歸——昔日的木材集散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去年暑假我去了趟滿歸,下了火車后住在離車站很近的小旅店裡,在與旅店老闆的交談中對滿歸的興衰有個大致的了解。

  滿歸位於大興安嶺地區,屬於內蒙古管轄。在1986年的大興安嶺大火中滿歸為世人所認識。計劃經濟時代滿歸作為當地的木材集散地着實風光了一陣,每日都有很多到此採購木材的人,當地的旅店、酒店生意紅火,一列列滿載木材的火車駛向全國各地,呈現一片繁榮昌盛的景象。但好景不長,改革開放以後國家實行封山育林政策,禁止隨意砍伐、銷售木材。各地的木材採購人員不見了蹤影,旅店、酒店生意冷清。

  當地的林業工人由當時的砍伐大量木材變為今天的只清理森林中的死樹、倒地樹為主,收入大不如前,有很多人已改行從事其它行業,當地的人口較以前也有大幅減少。很多房屋由於無人居住,加上年久失修已瀕於倒塌,街道不整齊,路面坑窪不平。

  滿歸的變化對鐵路運輸的影響也是很大的,昔日從海拉爾、滿洲里開往滿歸的火車每天不止一列,現在每天只有一趟海拉爾到滿歸的火車,上下車的沒有幾個人。在滿歸火車站我們買票時就聽說,現在這趟車虧損,車站的存在要增加運營成本,火車站馬上要扒掉了。在火車行進的途中有人說,他上車的地方就沒有火車站了,前幾天扒掉的,上車的人到車上補票。

  我聽后心中有一絲悲涼。滿歸——昔日的木材集散地,繁華不在了。

您正在瀏覽: 滿歸——昔日的木材集散地
網友評論
滿歸——昔日的木材集散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