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昔日童顏今古稀桃李天下心無悔

昔日童顏今古稀桃李天下心無悔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對於紮根白水縣縱目教育奉獻一生的老教師們來說,今天很平常,但不平常的是近在咫尺卻很難一見的老戰友們又重逢了。

  教師節前夕籌劃多時的老教師座談會今天終於如期舉行,經過十幾天的運籌,昨天下午單位的會計、副校長以及各教學點的校長們通過打電話、互相轉告等方式,如數通知了全鄉所有退休的老教師,邀約他們明天準時參加縱目中心校首屆退休教師座談會。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參加?他們退休後身體怎麼樣?他們還好嗎?諸多問題縈繞在我的腦海。

  清晨天特別的藍,如若不是絲絲的涼風吹打在你的臉上,你一定很難分辨現在的季節,這也就恰好應驗了那句:秋高氣爽。收拾好一切,我和魏哥一起趕往單位,準備把所有事放下來,精心準備座談會事項,車子行在彎曲盤旋的山路上,一路上的紅砂石好像都與往日有別,不知是我們心情好還是往日沒有細心觀察這些不動物啊。這也許就是“凡事你用心,萬物皆有心”。

  不一會功夫就趕到了單位,所有的同事都到了,魏哥安排老魏、老馬先往開會地點趕,準備好糖果,接待好老教師們。我們安排好了一切,就向座談會地點趕,因為單位離開會地點還有些路程,所以要早到,雖然來的都是老教師,畢竟他們為了縱目的教育事業勞累的頭髮、鬍子都白了,我們更應該尊敬他們。

  路的兩旁全是蘋果園,雖然已入秋,但是蘋果樹的葉子還是那麼的蒼翠欲滴,樹上掛着的顆顆碩果迎着微風微微擺動,微舞翩翩,好像在提前預祝我們節日快樂。來到座談會地點,我和魏哥推門進入,一下子十幾位老教師全部站了起來,魏哥和我與他們一一握手認識,來了大約有20幾人,仔細一看他們都已兩鬢斑白,皺紋爬滿了臉,就像我們村東頭的百年老榆樹皮,滿是滄桑。座談會開始了,我向大家介紹了新來的縱目中心校校長魏建波同志,魏校長,首先向在座的老教師深深地鞠了一躬,並且說道:“各位老前輩,今天我們歡聚一堂有兩層意思,一是,幾十年前你們和我們一樣,是活蹦亂跳的小夥子,全身上下都充滿了活力,為了縱目的教育事業使我們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努力奮鬥,今天大家都已經白髮蒼蒼,都變成了老頭老太太,雖然如此,但是我知道,你們從來都沒有後悔過,因為你們做了一顆普普通通的基石應該做的事,那就是默默無聞的奉獻,所以,我應該向各位表示感謝。二是,今天略備薄宴,希望大家能夠明白,雖然你們退休了,可是你們還是有家的,從今天開始單位就是您們的家,家隨時歡迎你們回來,縱目教育還是需要你們獻計獻策,因為明天我們也會變老。”

  話語剛落,一位老教師(代)舉杯提議:“退休幾年從未見過單位召集退休教師談話座談,此次活動曠前未有,為此,我們希望我們的家(單位)事業順利、事業繁榮”。大家一飲而盡。老會計(高)“我昨天接到電話,驚訝的幾乎說不出話了,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了,心想無論如何我都要參加、、、、、、”話還沒說完,眼睛里的淚水已經團團轉了,實實在在的感動了,哽咽了半天“我在單位幾十年從來還沒有誰能夠想起退休教師,我雖然退休了,但是,我也需要集體的關心啊,”話語又哽咽了、、、、、、。我順便轉變了話題:“為了大家健康的身體、為了我們明年的再次相聚乾杯”。

  是的,感動就在一瞬間,人人都有被感動的瞬間,只是表現的舉動不一樣,歡笑、流淚滿顏、、、、、、、,明天我們也會蒼老失去今日容顏、明天我們也會拄着拐棍步履蹣跚、明天我們也會坐着輪椅把命感嘆。不要空度今天。

您正在瀏覽: 昔日童顏今古稀桃李天下心無悔
網友評論
昔日童顏今古稀桃李天下心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