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洗澡堂里的啟示

洗澡堂里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洗澡堂里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洗澡堂里的啟示

  時間:農曆臘月二十三 地點:普通澡堂 天氣:陰

  一位身穿革履,佩掛着相當值錢的領帶,攙扶着着一位老人來到了浴池,此時我想這位洗澡的還真好怪,怎麼陪老人洗澡自己卻打扮的那麼整齊啊?

  剛在池中泡了一會,便招呼搓背工為老人家搓背,並囑咐盡量把老人家搓得舒服些,自己抽身出去了。過了一會,這位中年人竟然脫了上衣走了進來,我想肯定是要親自動手了,可來到跟前,雙手掐腰,指指點點,好一派孝順勁,因為臨近春節了,服務質量也打了折扣,搓背的時間只有平時的一半。(現在是節日,只能這麼長的時間了)。這位中年人很不高興,說什麼不就是錢嗎?我在加十元,但那老人家說:“行了,行了,蠻好,蠻好!”

  老爺子啊!你不懂,這樣人不就是圖錢嗎?咱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在加十元給洗頭,唉!口氣好大啊十元。那老人家也沒有說什麼,一切聽從安排,可明顯的看出老人家的心思啊!

  此時淋下來的是洗頭水、還是淚水。真的不知道老人家是被這位孝順孩子的舉動感激了呢?還是想起當年他親手給這位行孝的孩子搓背的那一幕震撼了他?我無語。

  時間:農曆臘月廿六 地點:普通澡堂 天氣:雨夾雪

  今天身體特不舒服,想來想去還是去澡堂泡泡吧,就在泡的特舒服的時候,忽覺背後一道陰影,轉身一看,一中年人攙扶着一胖老者來到池子邊,攙扶者看來是兒子。霧氣蒸騰中看不清兒子的面孔,但能感覺到他攙扶那老人家的虔誠。把老人架上浴池邊坐着,下到浴池裡試水溫,然後在背後抱着那老人家,生怕他摔倒。水溫正適中才輕輕地把老人的兩隻腳先放進水裡,然後問那老人家燙不燙。老人的嘴唇動了動,但沒有發出任何聲音,他好像已經說不出話了。

  我默默的看着他給那老人家搓背,打肥皂,給他全身上下前後搓起來,右手纏着毛巾,一上一下給那老人家搓着,不敢用力,生怕搓痛了他。輕輕地搓揉着那老人家的身體,那老人家一動不動地低着頭,是在享受兒子這點微薄的心意,還是為自己的無能為力傷感?

  當他小心翼翼地攙扶着那老人家向淋浴走去時,我也站起身,幫他扶了一把。迴轉身看到淋浴頭下,兒子給那老人家揉上洗髮露,一邊輕輕地揉着,一邊輕輕地在說著什麼,溫熱的水從那老人家的頭上淋下來,那老人家愜意地眯起了眼。真的,讓我第一次真切地感覺到了一種幸福感,坦率說,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感覺。

  看着這一切,我心頭一震,我眼裡濡濕了,讓我好像一下子目睹到了人生。原來洗澡對於這個歲數的老人來說,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力氣活啊。“垂垂老矣,白髮蒼顏”,有個兒子能帶着去洗澡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您正在瀏覽: 洗澡堂里的啟示
網友評論
洗澡堂里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