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鳥兒的啟示

鳥兒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鳥兒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任何事物都可以成為我們心靈的老師。比如,此刻正在我眼前飛旋的鳥兒。

  鳥兒一會兒緊貼着水面低飛;一會兒又翻轉着身體,瀟洒地起伏;一會兒又迅速扇動翅膀一躍而起。以極快的速度掠過我的眼前,飛過我的頭頂,然後,消失不見。過不多時,它會再一次回來。雖然,我並不確定它是否還是剛才的那一隻。

  鳥兒的快樂無束自在歡暢深深感染了我。我在想:為什麼我不能像鳥兒這般擁有過徹底地歡喜呢?鳥兒變換每一個身姿時,它不會認為自己是在給同伴展示,也不會認為自己是在為觀眾表演,它決不會去考慮哪一個動作更美,它沒有這一刻與那一刻地比較,它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時候是不美的不對勁的,它不會為了誰的眼光而去左右自己的自由飛翔......鳥兒有太多的"不會",只是全然地享受着飛翔的樂趣。而我,卻有着太多太多的"會"。從我走出家門那一刻開始,我會將所有人,哪怕一個不識的路人都當作我的觀眾,我在表演,我並不真實,我會隨時為了別人的目光和評價去刻意調整自己,我常常會感覺自己這也不對那也不對。這種不對勁的感覺,只會讓我對自己產生越來越多的不滿和懷疑否定。我很累,我想逃離這讓我喘不過氣的人群。可是,我又能逃到哪裡去呢?只有弱者才會逃離,不是嗎?瞧,我又在自我評判貼標籤了。就在前一秒我意識到我在評判自己時,我瞬間清醒了----即使我逃到荒無人煙的深山老林,我不停止內心與自己的鬥爭,我不與自己和解,我不完完全全接納自己,我永遠還會活在自己製造的內在衝突中。我的心,永遠也不得清靜。

  鳥兒是天地的孩子,它可以盡情無畏地在當下做自己。我也是,可我卻不能。我在無數次地在意自己和他人時,早已阻絕了和天與地的連接。

  當我可以忘了自己忘了他人不去自我審視,就像鳥兒只是飛着,單純地飛着,不去誇讚自己的飛翔能力,也不去欣賞自己動人的身影,更不會為了誰去飛,我就可以重回天地的懷抱,重新自由地活。

您正在瀏覽: 鳥兒的啟示
網友評論
鳥兒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