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稿費帶來的煩惱

稿費帶來的煩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按說,得到一筆稿費,無論是多是少,都是令人高興的事。但是,那天經歷的一件事卻讓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

  我在單位搞宣傳工作,有時幸運的話,一篇、兩篇的小稿件可能會見諸於報端,這樣就會給我換回數額很小的稿費。錢雖然不多,甚至可以說是很少,但卻是對自己勞動的一種肯定,所以每一次我都是懷着一種興奮的心情來郵局支取的。但是那天上午,當我拿着一張稿費的匯款單去郵局支取時,卻遇到了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小夥子。

  他拿眼睛掃了一眼匯款單,滿臉不屑地叫道:“十元,十元錢還值得取啊?”

  還未等我回答,他又嚷道:“稿費吧,肯定是稿費,也只有稿費才這麼少。現在誰還寫稿子,值不瓶子醋錢。”

  聽了小夥子不知深淺的話,我竟無言以對,臉也有些發熱,似乎說錯話的不是這位小夥子而是自己。

  我忍無可忍,憤怒的瞪了小夥子一眼,心裡恨恨地匆匆走出了郵局。

  不過,後來想了想,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是小夥子的素質低、缺乏修養;另一方面,在當今一切用金錢來體現價值的社會,用稿費來體現寫作者的勞動確實是太低了。一篇千字散文,從構思到寫成怎麼著也得一天時間,而得到的稿費僅為二十元。在我們這裡,毫無技術含量的農民工一天的工資為一百元,稍有技術含量的就達二、三百元,也就是說,寫作者掙得稿費僅相當於農民工的十分之一。記得二十年前,一則長篇通訊的稿費相當於當時一人一個月的工資,現在呢,連想也不敢想,勞動強度做到了與時俱進,但稿費的增長卻沒有同步。

  當然,這裡邊可能有一定的苦衷,但我們還是盼望着能夠提高稿費,這不僅增加我們的經濟收入,調動寫作積極性,最起碼不至於在別人說起稿費時現出不屑的神態,也不至於此時此刻令寫作者羞愧和汗顏。

  2013年11月10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稿費帶來的煩惱
網友評論
稿費帶來的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