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聖人之道(古文)

聖人之道(古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謊言更美,真話更重。

  懂者不解,越辯越渾。

  善者不辯,惡者勿擾。

  智者不多語,愚者話如細雨。

  聖人不急,既以為人有餘。

  天之道,天氣會正常轉變一年四季。

  地之道,人會水火不容。

  聖人之道,乃不爭是非。

  譯文:謊言往往是讓人迷失方向,而真話說明了,就顯得很沉重,甚至讓人難以接受真向。懂得的人不易多解釋,因為越解釋越模糊,俗話說“多餘的解釋等於是狡辯”。善者不多語,不搬弄是非。惡者則喜歡無中生有。智者也不喜歡八卦,總是說話很低調。愚者的人八卦得就像是細雨,把整個事情八卦得天飛霧亂,讓人看不清真像。聖人心如止水,既然學者往往都是有人領悟。那麼,天之道,是一年四季正常運轉,一切順其自然。地之道,或許來自各個地方不同的人,思想也不同,那麼出現爭論的問題,必然是會引來不同的矛盾。聖人之道,是有所作為而不會有過份之爭。

  中心思想:本文只是想告訴人們如何分辨謊言和真話,如何識別善者和惡者。如何做好人,如何將心平靜,做到心如止水,不為世俗的輿論而亂了思想。總的原則是做人低調,不要無中生有,不要過份的八卦,搬弄是非。不要被謊言吞噬了真相,不要過份的八卦,就是天之道,聖人之道。

  古文:Applebeibei:

您正在瀏覽: 聖人之道(古文)
網友評論
聖人之道(古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