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寂寞如水

寂寞如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經常寂寞。

  以前,寂寞的時候,從不說出來,心中覺得大聲嚷嚷寂寞,是淺薄者的無病呻吟,是享樂者放縱的借口。可是,近年來,心愈來愈枯寂,於是,也就覺得那寂寞時時纏繞在身邊,哪怕內心沉穩如山,寂寞也如巫山之雲霧,繚繞于山頭,揮之不去。

  某些自然環境會讓我寂寞。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獨守窗兒,入耳的是蠶食桑葉般的沙沙雨聲,屋子雖小,卻覺空曠,案頭堆書如山,卻懶得翻看。寂寞就如窗外的雨,覆蓋、包容了心。

  高朋滿座的時候,我會寂寞。看別人高亢地划拳,說笑。我卻彷彿置身局外,於燈火闌珊處看別人的快樂,逃脫不掉的是刺鼻的煙味和酒味,以及悄然籠上心頭的寂寞。

  暗夜獨行的時候,我會寂寞。黑暗如海,自己就是一葉小舟,怎麼也走不出這夜的黑。調整心態,看月亮,看星星,看遠處人家的燈火,去迎淡的風。心頭會無端湧出“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般詩意的寂寞。

  李白說,古來聖賢皆寂寞。聖賢的寂寞,大約是因為自己的主張不為世用,自己的才幹不為世舉。他們的寂寞,是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一種人生不偶的失落。不過,我想,他們是人,也應該有如我們的寂寞吧。伯夷、叔齊不食周粟,採薇而食,最終餓死。賢如他們二人,當年空腹而卧於首陽的山坡之上,望天空白雲蒼狗,恐怕內心定會泛起一種人生的凄涼與寂寞吧!陶淵明貧困到乞食而活的時候,內心一定會被濃濃的自卑籠罩。所以,賢者也會因柴米油鹽的困擾、喜怒哀樂的煎熬而寂寞。於是,他們有時候的寂寞,心理感受大約如你我。

  不過,也應該有不寂寞的人。

  以天下為已任的聖賢和偉人們就少寂寞,他們為這個世間考慮,總是忘了自我,他們是充實的。少年少寂寞,他們正是高舉手掌,吸納陽光的時候,他們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俯仰之間,皆是要學的東西,他們無暇寂寞。戀人少寂寞,他們正沉溺愛河,忘記一切,只想拴住太陽,讓時光永駐呢……

  曾經和朋友探討寂寞的話題,我說,寂寞,是人的宿命。人生有涯,而知無涯,如蘇軾所說,人處天地之間,不過是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於時空之中,人,何其短暫與渺小。作為個體的人,怎會不孤獨與寂寞呢?推而廣之,人之于山川,山川之於地球,地球之於宇宙,一個一個的個體,何物不孤獨啊!

  幸虧我們有情感,有靈魂,當我們的肉體孤獨的時候,可以和萬物交流情感,讓情感交融,靈魂飄渺的時候,可以依附人世間那些美好的東西。

  既然寂寞不可擺脫,那就開懷接納它吧。想起和朋友開的一個玩笑:一個朋友怕鬼,我拿鬼嚇他,他故作豪壯,說:“鬼有什麼可怕!若是男鬼,打竄,若是女鬼,留下。”寂寞就像《聊齋》的狐媚子,有着幾分妖艷,幾分溫柔,更有着幾分凄婉。當它如水般襲來的時候,就讓它悄悄地融進我們的心吧,於這時候,讀一卷古書,舞一支禿筆,如此,寂寞則是人生的一種調料了。

您正在瀏覽: 寂寞如水
網友評論
寂寞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