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天的味道(散文)

春天的味道(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味道(散文)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的味道

  作者:徐東風

  早晨起來,例行完洗刷及早點的事情便洗杯沏茶,一羮龍井在沸水的沖泡下散發著淡淡的芬芳,慢慢的展開了黃綠色的葉片,有的像白鵝亮翅,有的像金魚上浮下墜,還有的茶梗立起綠色的軀幹在淡綠色的液體里懸浮着,那景象不亞於行走在春天的曠野,於是,端坐於陽台之上慢慢的品咂起來,望着陽台下面的植物園,也不由得想起了前幾天騎車郊遊的情境來......

  一個星期之前,兒子領了自參加工作以來最多的一次工資,回到家裡異常高興,設想着給他媽媽買什麼東西,自己買點什麼東西,當他提到我的時候我隨口說了一句:“給我買輛山地車吧,星期天我去鍛煉身體!”兒子聽了以後很高興,第二天便去車行給我買了一輛價值不菲的山地車。

  從此,這兩山地車成了我在季節里穿行的交通工具了。這個禮拜天我穿上一身的休閑騎上山地車便開始在春天裡旅遊了。

  由於平日里工作較忙,很少來到郊外品嘗這個季節的味道,於是,騎着自行車慢慢悠悠地貪婪的品嘗着春天的味道。

  我所喜歡的春天應該是殘雪消融以後,大自然開始萌發生命的時候,那個時候,雖然寒氣未消又參雜淡淡的春的味道,讓人有一種生機勃發的感覺,很是振奮人心;有人說:春天有什麼好喜歡的,不就是天氣轉暖了,百花滿園嗎?還是秋天才是收穫的季節!我想,這些人對於春天的認識有些偏頗,沒有春天的孕育生命哪來的秋天的累累碩果呀?夏天的枝繁葉茂,秋天的肅殺,讓人感覺一種悶氣、低沉的感覺,再看看那些古詩文裡面幾乎每一篇詩文,在描寫春天的時候都帶着很欣然的喜悅心情,而夏天呢,酷熱難耐讓人閉門不出,大汗淋漓,也無法欣賞大自然的美麗了,而冬天呢,雖然是白雪皚皚,銀裝素裹也別有一番景緻,但那刺骨的冷氣讓人臃腫笨拙更是令人產生一種恐懼感。

  春天裡,一切生命在季節里舒展,你看那翱翔的鳥兒,空中盤旋的飛雁,還有鵝黃的枝椏,準備怒放的花蕾,潺潺流淌的小溪,無不帶着生命的怒動和春天的味道。

  我愛的春天不是暮春而是仲春前的季節,這個時候,百花次第開放,春色滿園,各種花兒散發著自己特有的芬芳,桃樹在花瓣掉落後開始蘊育果實,紅杏也慢慢的顯露她稚嫩的臉龐,還有各種鳥兒也奏起了春的和鳴。遍野的碧綠的小麥也開始抽穗了,各種時鮮菜蔬也爭先恐後的跑到人們的飯桌上了。就連那不顯眼的紫葉李也在這個季節里,在花兒凋敗以後開始紅的發紫了。

  我以為,在這個季節騎一單車漫遊於大自然的懷抱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我喜歡初春季節就好比喝茶,我喜歡喝龍井茶,還有黃山雲霧茶,因為這類茶有一種不濃且香的感覺,不像鐵觀音,大紅袍,還有另外那幾種紅茶,他們身上那種色艷味濃的感覺讓人好不舒服,不能給人以遐想的空間,這也就是我喜歡初春季節的緣故了。

  春天開始的時候各種景色就像我杯中的茶,不但色淡而且味道也清香,品之聞之都令人回味無窮;再比如喝酒,我喜歡喝低度的酒,打開瓶口,那種醇綿幽香的氣息沁人心脾,銘刻心扉。可是,那種濃烈的老酒雖有濃濃的香氣,不能給人留有餘香,在初春的原野里,找一塊碧綠的草地,盤腿而坐,閉幕遐想,那蘊藏的生命力、即將噴薄欲出的各種嫣麗,那種心曠神怡的感覺着實令人陶醉。

  由此,我聯想到了我們人,你看不管男女老少,每遇這個季節,個個精神飽滿,洋溢着青春的氣息,青少年,露出蓬勃的生機,中年人磨拳搽掌準備大幹一番,老年人也甩掉臃腫走進大自然,掬一片美好的心情。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兩句話說的都是開始、起點,我想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也像四季的輪迴,開始創業的時候就好比初春季節,春天策劃着秋季的收穫,一生事業的好壞關鍵在開始創業的時候。

  這就是我心目中春天的味道

  作於2014年4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味道(散文)
網友評論
春天的味道(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