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讀書的門道(8):評點《一件新衣服——過年》

讀書的門道(8):評點《一件新衣服——過年》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讀書的門道(8):評點《一件新衣服——過年》 標籤:讀書思廉

  評點《一件新衣服——過年》

  作者 楓葉正紅

  過了正月初六,濃郁的年味似乎【“似乎”二字妙】淡了許多,偶爾零星的鞭炮聲伴隨孩子們的玩耍嬉笑聲,時不時的傳入耳畔;靠近窗前,看到樓下

  三五成群的孩子穿着非常講究的品牌服裝【不說孩子們拿着什麼玩具,什麼飲料,只說穿着,妙!因為要引出“一件新衣服”;“品牌服裝”,尤其妙!這是本文的時代性】,相互追逐着、打鬧着……不知不覺目光凝聚在一個女孩身上,那件粉底與黑線條相間的格尼上衣勾起我的一段難忘的回憶【自然而然引入】。

  我十四歲那年,正是“文革”武鬥最嚴重時期【緊張】,工人罷工,學生罷課,兩大派組織針鋒相對,真槍實彈搞武鬥,其中一個組織的總部就設在我家門前馬路對過的一幢三層大樓里,白天,我們不敢出門,晚上,常常被槍聲驚醒【既是“這一件新衣服”的原委,又點明了時代背景:1967年夏季或稍晚一點,江青在7月初號召“文攻武衛”,於是武鬥升級為槍炮之類的武器交火,武器是從當地駐軍搶來的,全國都一樣,只是程度不同;儘管當年一月發布《中央軍委八條命令》禁止衝擊軍事機關,可還是全國到處搶槍搞武鬥,毛澤東親筆簽發的《中央軍委八條命令》為何不能堅決執行?毛澤東何時知道此事?為何未能及時制止?】父親雖然上班可是心卻在惦記着我們【母親不擔憂嗎?應該交代一句】,決定讓我領一個最小的弟弟去農村姥姥家住一段時間【真切自然,當時四川不少家庭也這樣把十幾歲的孩子送到鄉下】,我高興極了【妙】,長這麼大還是頭一次出遠門,如果不是“文革”罷課【應該是“停課”,全國學校癱瘓】,恐怕我也沒有時間串門的。父親千叮嚀萬囑咐【慈父的拳拳之心可見】把我送上火車,一路順利的來到姥姥家。

  姥姥家在吉林省一個非常偏僻【不接着寫見到姥姥家人的情景,卻寫其住居周邊環境,這個交代既有必要又是散文筆法,跌宕有致】交通極不發達的小山區,三面環山,一面是水,一條大河橫跨整個村莊,因為這條河沒有橋樑,只有兩根像小碗那麼粗的圓木搭在兩岸,在攔腰處還有一根圓木是為了讓過橋的人扶着行走,橋下河水川流不息,使得過橋的人膽戰心驚,因此,沒有太重要的事情,很少有人過此橋,也是這條河擋住了通往外界的聯繫,這裡政治文化閉塞,沒有城市的紛繁喧嘩,和城市相比,猶如兩個世界【到姥姥家躲避戰火的原因——世外桃源】。( : )

  清晨【鬆弛】,平靜的小山村縷縷炊煙盤旋在高大的樹木群中【略去與姥姥家人相見、相處的具體情景,【妙】,在晨光冉冉升起的時候,透過樹木的縫隙,遙相呼應,如詩如畫猶如仙境一般,這裡野生的果樹種類繁多,山梨、核桃、杏子、李子、葡萄、圓棗等,我常在這裡採摘野果,想吃什麼就摘什麼,坐在李子樹下,稍微一晃動樹木,熟透了的李子劈里啪啦的掉在手中,爬上圓棗架,像坐在搖籃上一樣悠閑自在,品嘗甜甜的圓棗,酸甜可口的山梨至今讓人回味,回想那段快樂開心的日子,真是令人難忘!如果不是來到姥姥家,哪能吃到這樣多的水果啊?要知道那個年代家家都很窮,三分錢一根的冰果都捨不得花錢去買,偶爾能吃到西紅柿就是最好的“水果”了【幾個月的時間,該有很多可記,但作者只記敘了這些果樹,為什麼?文中自有答案。句句景語皆情語!】。

  時間過的好快,來到臘月,農村家家戶戶開始做豆腐,蒸年糕、烙黃米面粘餅,姥姥家的粘餅真多,是用水缸裝的,後來才知道家家如此,吃的忙完了【過年的諸多準備,幾句寫完】,該忙穿的了【妙】,姥姥說“過年了,娟子長這麼大還是頭一次來姥姥家過年,”說著把錢放到我的手裡,“去縣城買塊布做件新衣服穿”,我高興的眼淚在眼圈裡直打轉【傳神】,只說了一句話“等我長大上班掙錢了,一定把這錢還給你,再給姥姥買件好衣服”,“娟子,這是姥姥的心意,能用你還嗎?”我笑了【含着眼淚的笑】,心裡在暗自想着,將來一定要報答姥姥對我的這份愛【真切自然】,因為我心裡知道,姥姥的錢來的太不容易了,是用雞蛋、糧食到供銷社換點零花錢,一點一點積攢起來的【時代特徵】。

  那天,我和舅媽走了二十里路,來到縣城的一個很小的供銷社裡,一塊粉底與黑線條子相間的花格布,被我一眼相中了,扯上了五尺格布【略寫買布過程,妙】,舅媽買了糖果【糖果當時是珍貴的東西,故可作為年貨】,我和舅媽冒着刺骨的寒風,滿心歡喜的踏上回來的路程,天氣雖然寒冷,我卻一點沒有感覺出來,邊走邊唱,憧憬着過年能穿上自己喜歡的新衣服了,甭提有多高興了【情態畢現】。

  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一點不假【引起下文自己裁剪,妙】,家境的貧寒及生活環境的種種因素,身為老大的我很早就擔負起了家務勞動,十三歲時就開始挑水、做飯,看護弟弟、妹妹【那個年代的勞動人民幾乎家家如此】,學做針線活,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個年齡的我已經會做衣服了,只是裁剪的功夫還只能說是一知半解【為下文鋪墊】,我拿着新買來的這塊布,掂量來掂量去還是決定去找大姑姑裁剪,姑姑家就在姥姥家的後院【無此句則不知姥姥家何以出現姑姑】。到了姑姑家,姑姑正在忙着烙粘餅,看到我來了,也顧不上手上粘着的面,樂哈哈的迎了出來。說明來意,姑姑滿口答應烙完餅就裁剪,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時間很快的過去了,一鍋一鍋的餅烙起來沒完沒了【為下文鋪墊】,我開始有些急躁,還不能表達出來【真切】,只好耐着性子等,心裡卻在埋怨【真切】,如果自己會裁剪,就不用在此耽誤這麼長時間了【埋怨自己,不埋怨姑姑:現在的孩子呢?且與前面那一段“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相吻合】,而且,衣服都可能快要做的差不多了,突然【一轉】,我想有什麼難的,我自己裁,【應該加上一句;走進卧室,下文“姑姑快步跑出屋內”才有着落】我把格布鋪在姑姑家的炕上【沒有足夠大的桌子】,(農村都是睡炕的)按照自己的一知半解裁剪知識,把布摺疊一次,再摺疊一次,然後畫上線條,裁剪制服衣服和便服的是有區別的,便服衣服不需要後上袖子的,直接裁剪,非常簡便,準備妥當了,“大姑你來看一眼我畫的行不行,我自己裁”,其實,我的做法也是對姑姑的一種挑戰,迫使姑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傳神】,姑姑邊擦着手上的面急忙進來,邊說“姑姑太忙了,讓你等了這麼長時間”邊拿過粉筆做了少許的修改,畫上了領窩弧線,這時,餅的糊味一股一股的竄進來【妙】,姑姑快步跑出屋內…【跑出屋內?另,漢語省略號應該是六個點】我拿起剪子三下五除二【妙】裁剪開來,當最後一剪子順着領窩弧線剪下來,臉上頓時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傳神】,看着粉格布,欣喜我可以馬上就能縫製衣服了,拿起裁剪好的布料往身上比試,突然【又一轉】,眼前的一幕讓我驚呆了【緊張】,臉上的汗也冒出來了,心臟好像也停止了跳動,我屛住呼吸,頃刻間眼淚刷刷的涌了出來【躍然紙上,呼之欲出】,“姑姑,這回可怎麼辦啊,嗚嗚嗚…。衣服剪壞了,剪出來兩個領子”,領子成了葫蘆形,前脖領一個,后脖領一個,我放聲大哭,姑姑二話沒說,急忙進來看個究竟,“唉!姑姑忘了告訴你裁剪領子的時候,要豎著打開一折的,這可怎麼辦?”姑姑急的【應該是“急得”】團團轉,不時的在埋怨她自己,看到姑姑有些內疚的樣子,我冷靜了許多【又一轉】,開始琢磨用什麼辦法和措施來補救【鬆弛】,黑色的線條讓我眼前一亮【傳神】,我抱起花布就跑,“大姑【稱謂應一致】,我有辦法了,明天再告訴你”,大姑懵里懵懂的望着我遠去的背影【這句有問題,想想是什麼問題】,又去忙她的活去了。

  經過精心細緻的琢磨,格與格對好,在黑線條的地方用黑線密密縫,很快就把不應該剪掉的領子給補上了,繼續我的製作,衣服做好了,一點也看不到補丁的印跡,穿在身上,到處去炫耀【傳神】,當然也少不了很多的讚揚聲,都說我這麼小的年齡,那麼心靈手巧,這件事至今還傳為佳話,每當和舅媽在一起閑嘮的時候,都會提起這個話題,引來一片笑聲。童年的酸甜苦辣、多彩的童年趣事,記載了我們的成長,留下了我們美好的回憶【這句概括雖好,像是陳詞濫調,似乎很多人這樣寫過】。

  【還在窗前看那些孩子嗎?此處應該有交代,結束當時之實景,作為過渡段,或乾脆作為結尾。】

  後記【此二字贅疣】

  正因為有了這件事情的經歷,也讓我有了自學服裝裁剪、服裝製作的決心,也給我的人生增添了很多樂趣,也在製作服裝的過程中,有了更大的突破,每當女兒穿上我精心製作的非常時尚的服裝,每當有人問起女兒的衣服是在哪買來的時候,那種成就感溢於言表,看到女兒開心的笑臉,得意的樣子,我的心裡甜滋滋的,也常常勾起我這段美好的回憶。

  【小結】:

  本文主要特色如下:

  1,個性鮮明突出,“我”的形象生動活潑。無論是語言還是行文,無不打上作者獨特的烙印;只要任意在網上讀100篇、1000篇記敘、抒情散文,就會證明此點;

  2,質樸清新的文風。記敘、描寫、抒情、議論都是實實在在,沒有故作驚人之語以煽情,更沒有堆砌古典詩文中的佳詞美句,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美。而這種記敘、描寫最考功力。

  3,真。事真,景真,情真。本文無虛誇,無矯飾、矯情,一切都是那麼真切,可感可觸!而當代散文,假話、大話、空話、套話成災;抒假情,寫假景,甚至根本就是假作文的不在少數!

  4,情濃語淡,自然天成。“姥姥給‘我’錢”那一段,雙方情感多麼真摯、深厚!但其描寫卻質樸自然,情態、語言、心理既符合當時情境,又符合人物身份,恰如其分!情的稀釋,是當代散文的幾大惡俗之一,只有五分情,偏要寫到八分!讀者不是傻子!

  5,跌宕起伏,張弛有度,曲折有致,詳略得當。“一件新衣服”卻寫出來那麼多名堂:品牌服裝,武鬥,偏僻的小村,到縣城買布,大餅烙糊,裁剪出錯,又想辦法補救;“我”的心情也是起伏曲折,變化有致的。

  6,鮮明的時代特徵。“三五成群的孩子穿着非常講究的品牌服裝”:也只有在這個盛世,窮人家的孩子也穿品牌服裝!而記敘“文革”時期的,更是處處如此!而當代許多散文,放在幾十年前、甚至幾百年前都合適!有的去掉“網絡、點擊”之類的字眼,也是一樣。而本文是全文整體上具有時代特徵,刪除個別用語其特徵依舊。

  7,“文心”的豐富性。作者沒有刻意要表達什麼思想、感悟,但這“裁剪一件新衣服”的經歷感動着她,她終生不忘,記憶猶新,這其中的原因,就是作者寫作本文的“文心”;作者意識到的“文心”,大概是“童年的酸甜苦辣、多彩的童年趣事,記載了我們的成長,留下了我們美好的回憶”和那段《後記》;然而,由於作者立體地、多層面地敘寫了那段經歷,其結果“形象大于思想”,它告訴讀者的就太多了:(1)毛澤東尚未下令停止武鬥,工人要自己的子女躲避而不是積极參加,農民種自己的莊稼,也不參與,不是事實上在抵制文革嗎?(2)大家都說現在物價如何如何高,以前物價如何如何低,本文提到過年穿新衣服,買糖果(無重大喜事一般不可能),假若我們現在要過年才能讓孩子穿新衣服、吃上幾個糖果,你還認為物價低嗎?(3)因為學校停課,所以才能到鄉下姥姥家去;全國學校都停課,意味着什麼?(4)當時物質條件非常差,鄉下尤其差,作者卻很快樂,那是她少女時代的一段“幸福時光”,因為姥姥一家、奶奶一家都疼愛她及其小弟,她也有相當的自由(相對的思想、言論自由,玩耍的自由,免於飢餓、恐懼的自由),告訴了讀者:如何獲得快樂或什麼是幸福!也許還可以讀出其他的東西。

  對作者的建議:

  1,應該交代聽到武鬥結束的情況;

  2,請注意標點符號,常常一逗到底;

  3,把標題改為《一件新衣服——過年瑣記之一》;

  3,趁着還記得清楚,繼續寫《過年瑣記之二、之三、之四》等等;互不相連的幾個片段,無需用過渡句、段,只要與過年有關就行。

  4,寫成后,隔幾天多讀幾遍,反覆修改。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門道(8):評點《一件新衣服——過年》
網友評論
讀書的門道(8):評點《一件新衣服——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