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回憶老關修改版

回憶老關修改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回憶老關

  雖僅與老關有一年師生之緣,卻深深為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為他的學識所陶醉。

  在我私人看來,老關算是一位真正的語文人吧!

  那到底何為語文人呢?

  語文人是需要歲月的沉澱的,只有在歲月的打磨下,才能夠真正孕育出真知灼見與那種超然的氣質。

  確確實實的,語文人說話總是那樣形象生動,帶着幾分味兒;語文人的生活從來不缺乏詩意,總是那般詩情畫意,落英繽紛;語文人讀書總愛那樣字字咀嚼,吮吸墨跡紙香,生怕有半點疏忽遺漏了某些細節。雖然不盡詳然,但是語文人,是永遠的,不論歲月的流逝,依舊那樣的鮮活,那樣的生動,歷久彌新。

  如果一個語文人(教師),常常是滿嘴說教,那是多麼乏味無趣,毫無“語文味”啊!語文的光芒,在於尋找語言的神采,尤為在課堂上,只有真誠的言語、樸實的文字和生動的形象,使傾聽者享受這種美感,為之情動,為之曉理,這或許便是語文人應有的特質。

  一個語文人的語文味,不正是自身蘊藏的學術味、藝術味和生活味嗎?一個語文人,可以安貧樂道,可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難道不好嗎?追尋語文的道路,雖然泥濘不堪,但是卻洋溢着慢慢的詩意,而且歷久彌新,永遠那麼年輕,卻又天天向上。

  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很難真正歸隱,但心靈上的凈土永遠不會後繼無人。老關本是一個早已離開講堂的夫子,但是在教育領導的多次邀請下,(老關其實完全可以拒絕的,但是他還是放不下對語文的執着,一如既往的投入工作。)重拾書本,繼續發光發熱。

  一個語文人的生命,經過書療的洗禮,伴着圖書館里的書香浸染校園,讓所有的喧囂與浮躁都逃遁的無影無蹤。正如朱永新先生說的:在學校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師和圖書。” 晨讀的校園是精神自由的樂園,朗朗書聲,迴繞於心頭,回蕩於耳畔,不斷地凈化着靈魂。午間的圖書館分外擁擠與寧靜,濃厚的學習氛圍和筆與紙的摩擦聲,讓心靈得以安慰,身心得以舒展。夜裡的校園格外靜謐,沒有白天那麼嘈雜,也不像夜市那般熙攘,獨自一人,漫步曲徑,開始那反思,總結一番,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老關在校園的身影總是那麼沉重,他在擔憂語文教育的發展,他每次都說我們這些孩子的語文基礎嚇人啊,但又手把手的對我們的文字進行分析指正。在我記憶里,當省教育考試部門下發了將語文成績作為升學參考大項之一時,他高興地對我們說語文總算被重視起來了,那笑聲我依舊回蕩耳畔。對一個語文人來說,自己的工作受到重視是何等的幸福。

  我們一班人都覺得老關就是一本活字典,不論是知識方面,還是為人處世,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與其一年的師生關係,讓我受益匪淺。據我所知,有不少人在其影響下,在大學里搞一些文學寫作,雖有些不是文學類專業,但或多或少都能偶爾吟誦幾句詩意的東西,書寫自己的感想,傾訴自己的苦楚,享受生活的愜意。

  作為老師,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桃李滿天下。老關是幸福的,他的學生有功成名就的,也有平民百姓的,遍及社會的各個層面,這是他一生的成績,是他的驕傲,也是我的自豪。我還不知道自己將來是否會走到哪一步,但是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老關那樣,有一個詩意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回憶老關修改版
網友評論
回憶老關修改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