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生命,馬不停蹄的錯過

生命,馬不停蹄的錯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馬不停蹄的錯過 標籤:傾聽生命

  我在寫日記,一邊寫,一邊回想這些年發生的事。往事歷歷在目,逝去已不可追。我在想,生命,到底是什麼?

  原來,生命是馬不停蹄的錯過。

  仔細想想,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我都錯過了什麼?

  上高中時,姥爺去世了。媽媽沒有告訴我,待我興沖沖的去看姥爺,姥姥時,我才發現姥爺去世了。舅舅告訴我,姥爺臨終時,還念叨着我這個外孫。而我,如果在早回去半天,就能讓姥爺再看我一眼。我眼裡沒有淚,只是在想,姥爺在樹下等我放學回家時的守望,以及夏天時,我可以沒大沒小的摸他的光頭,落日的餘暉打在他的身上,姥爺的笑容滿是慈祥。而如今,充滿陽光味道的身體永遠的蓋在了白布下,靜靜的躺着的姥爺再也不能坐起來,讓我給他點煙吸。

  有一段時間,我不敢相信,這些從我生命中漸漸衰老,逝去的生命也曾像我一樣,周身都散發過生命的活力。

  痛、麻木、沒有淚、發獃,這是我對死的最初體驗。

  姥爺的生命,我錯過了。

  終於上大學了,我發現大一時我真是蠢得可以。我竟然為了幾節課,而沒有回家參加姐姐的婚禮。沒有參加這個在我過去的二十年以及未來的日子裡,十分重要的人的婚禮。但我當時卻沒有意識到,現在意識到,卻已經遲了。

  當姐姐戀愛的第一天,我就悲哀的意識到:遲早有一天,姐姐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愛我了。而我,也要收拾好東西,從她的世界里淡出了。從今以後,我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親密無間了。現在,意識終於成現實了,姐姐感什麼事都先想着姐夫,其次才想到我和爸爸。

  現在,想明白了。人的愛總是有限的,或者愛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厚此薄彼了。不過,我現在我很高興,又多一個人愛姐姐了。

  我在想,如果我不是陰錯陽差的來到醫學院,如果我們沒有恰好一起去考試,我們的生命會不會又交集?即使有,我們的交集是不是也只停留在“呵呵,你好!”的層面?或者,我們在彼此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僅僅只是一個過客?三年後,我們從此天涯兩隔,永不相見,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偶爾當別人提及彼此,我們會說:“哦,她啊?我們是大學同學。”我不是我想聽見的回答。

  我們,會不會錯過?

  生命的無奈,就在於我們認識到這是錯過之前,就已經錯過。

  我這一輩子能經歷多少次錯過?或者,我應該做點什麼來避免這些錯過?

您正在瀏覽: 生命,馬不停蹄的錯過
網友評論
生命,馬不停蹄的錯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