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古村桂花女

古村桂花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古村桂花女 標籤:茶花女

  桂花女是含香出生的,六斤八兩的她呱呱落地時,是個滿村金桂飄香的季節。

  當掩映在大山深處的古村裡,傳出她人生的第一聲啼哭時,山上的秋葉正開始泛紅。

  初為人父的爸爸,狠狠地吸了一口煙,對着剛剛分娩完,氣力還未完全恢復的年輕媽媽說,小丫頭小名叫桂花,大名就叫娟吧。正好現在滿山飄紅,叫娟最為偎貼了。

  長大后的娟,在城裡讀完了初中、高中,直至大學,學業有成后,義無反顧的放棄了城市的優越工作,和城市花花綠綠的誘惑,打起行囊回到了生她養她的小山村,守着千年的村子,帶着她的遊客,徜徉於每一處都留下她孩提時記憶的巷子。

  一個丹桂飄香的日子,桂花女像花兒一樣飄進了我的視線。在那個炎熱的秋季,整個大地都像流火一樣的炙熱,而桂花女陪着我走過的那一條條村巷,所過之處卻陰涼舒適,還時不時襲來陣陣沁人的桂花香。

  走在古老而又滄桑的巷道,心思在村裡滿世界的尋找花香的源頭,幻想着那一定是一片滿枝金黃的桂花林,林里蜂飛蝶舞,花香伴着幸福溫柔地流淌,采蜜的蜂蝶,心兒隨着桂花落雨曼妙歌舞。

  最終,沒有找到滿枝金黃的桂花林,和林里的蜂飛蝶舞。

  因為有你,花香才在。

  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以及雨巷裡那個丁香一樣的女孩。古巷該是有雨的時候最有味道吧,又是個熟悉的日子,循着曾經的氣息,獨自在雨中回到了桂花成熟的村子。

  走進熟悉的村巷,想找尋最初的美麗。

  那斑駁的牆壁,那泛着油光的石板路,古巷的盡頭有你撐着油紙傘,滿身飄香的邁着輕盈的碎步……無論是否進入眼瞼,每一組鏡頭都值得珍藏!

  如果會有那麼一天,花香能陪我到永遠。

  我就許下心愿,盼雨一直不停息,在這千年的古巷裡,留住那份曠世的美麗。

  秋雨稠綿,纏人囈語。

  下雨時節,是做桂花糖的絕妙時機。有心尋花,花香就在。

  視線透過飄雨的村巷,清新的空氣里,穿梭着忙碌的你在古老的桂花樹下,收拾起風雨零落的花瓣,細心地將花香收藏起。

  那滿巷子飄舞的桂花香,就是桂花在你手,又一次次地爛漫綻放。

  時空交替,花香終走。

  當一切繁華落盡,燕來燕去后,這裡人仍舊會空留下千年倥傯寂寥,卻不失多情婉約的雨巷,堅持堅守着那份年輪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古村桂花女
網友評論
古村桂花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