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七點我準時出門上班,來到樓下,依舊看到三位清潔工人正合力打掃樓前的空地。他們配合默契並親熱的嘮着家常。讓我感動的是,他們雖然很辛苦,卻每天背着一部小錄音機,邊聽着歌兒邊愉快的工作。熱熱鬧鬧的歌曲雖然我不太欣賞,但他們的快樂感染了我,讓我內心暖暖的對他們心生敬意。

  走過他們,我習慣地抬頭看看天空,馬上我情不自禁“呀”了一聲。天空已不是昨日的湛藍,是一種紫藍,象動畫片內妖怪住的城堡,有些恐怖的藍。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是黑雲蓋着藍天,黑色映染着藍色而成的。神秘莫測,多彩變幻的天空,真是讓人應接不暇,昨天還是青天碧日,藍天白雲,今天就寒風蕭蕭,黑雲造勢,真的如天氣預報所說,降溫並要降雪了。

  坐上班車大約有五分鐘,正低頭邊聽音樂邊看文章的我聽到同事們說“下雪了”。我急忙抬起頭,向窗外望去,不是嗎?白色的小雪花隨着風兒起舞,很急很密,可是剛落地就化了,不留痕迹。天空和遠山灰濛濛的,大地一片混沌,沒有那詩意的浪漫。大家都望着窗外,也就兩三分鐘,像是天公一聲令下,雪花突然都藏起來了,空氣中就只剩風的痕迹了。一場銀裝素裹的期待,成了泡影。大家都失望的掉回頭或閉目養神或聊天。我想,這算不算今年入冬的第一場雪呢?如此短促就謝了幕。這像不像人生的粉墨登場呢?一次次濃妝重彩,期待一場場精彩的演出,卻總是在急促、失望中落幕。

  我繼續聽音樂看文章,欣賞完網友的精美散文,我便放下手機靜觀窗外的景色。這時遠山的輪廓清晰了,天空的烏雲也無影無蹤,好一個瞬息萬變。管他風雲變幻呢,我坦然靜靜地欣賞大自然所賜予的所有語言吧。此時的天空更清新,更藍了,天空的白雲也姿態萬千:有的像那奔馳的白馬隨風飄逸揚起的柔軟、潔白的鬃毛;有的像那海邊翻卷而起的浪花;有的像那絲絲噴泉高高低低,又像那跳動的音符……他們氣勢磅礴,渾然一體,緩緩地流動,緩緩地變幻。碧藍的天空把路邊那湖被風吹皺的水映的湛藍。

  當班車行駛到一排整齊劃一的房子前,不見了昨天那家院子一樹黃橙橙的柿子了。真希望我就是那顆柿子、那家小院子的主人。我為它施肥、澆水、驅蟲,空閑時,我會坐在他下面乘涼,聽鳥鳴、蟬叫、看書,欣賞風花雪月,蝶飛葉舞。等它熟透了,摘一顆,剝開皮,咬一口,甜甜的……

  下了班車,我依然聽着HAYA樂團的《寂靜的天空》。我們公司佔地面積很大,院內有十幾棟現代化的樓宇,樓宇周圍都被綠化帶包圍。雖已進入初冬,院子里的草坪還是那麼翠綠,不禁讓我感嘆,柔弱的小草,生命力卻是那麼頑強。中藥車間前的草坪中有一顆很大的雪松,高約三四米,一樹蓬鬆的枝椏依然展示他青春的活力,優雅的在空中伸展着。而他旁邊幾棵南方的松樹,顯然在昭示着冬天來了,金黃的松針鋪了一地。( : )

  食堂旁邊的人工湖倒映的不再是翠綠了,而是一種厚重有些蕭瑟的綠。池塘里那些漂漂亮亮有靈性的魚兒不再舞起飄逸的綵帶了,它們也怕冷了,深藏在水底下,不肯露面。湖邊的柳樹隨風飄起,似一位白鬍子道者玉樹臨風,又似一位青衣花旦在那衣袂飄飄。昨天還是一抹暈黃,安靜的像一位溫柔的女子掛在天空的太陽,此時則像一位熱烈、奔放的女子,光芒四射地照着水面,讓人不能多看幾眼。

  我放慢,再放慢我的腳步,沉醉在這一切中。有一種喜歡是靜靜欣賞;有一種愛深埋心底。一花一草,一水一木,一情一景,一榮一枯,只要你懂,便是喜歡,便是愛!

  HAYA樂團的輕音樂《寂靜的天空》憂傷、纏綿、柔美、孤寂、清新、空遠、遼闊,就像這個風舞落葉冬天裡的早晨!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