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寵辱不驚,淡泊寧靜

寵辱不驚,淡泊寧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一直以來,這句“寵辱不驚,淡泊寧靜”是我的座右銘。人生如花草植物,枯榮不定,歲月無情生命短暫,喜怒哀樂人之常情。對於人生,我從來沒有過多的奢求,隨遇而安,順其自然,知足感恩,並堅信: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

  三國的諸葛亮在《戒子書》中有句名言:“非淡泊不以明志,非寧靜勿以致遠。”淡泊明志,使人去品味感悟人生。寧靜致遠,讓人心凈如水胸襟開闊。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讓人在喧囂的塵世中,找到一片心靈的綠洲,一方精神的凈土。

  在這個物慾橫流充滿誘惑和個性張揚的時代,功名利祿權勢情色等等各種各樣的佔有慾吞噬着人們的心靈,於是,能保持一種平常心,以平靜的心態去拒絕誘惑,對待榮辱成敗,守望淡泊、心靜如水。在紛繁的人世間,拋開庸俗浮躁倘佯於自己營造的寧靜淡泊氛圍里,讓思緒在寧靜中飄蕩,那就是人格的一種升華,人性的一種從容。

  寵辱不驚,淡泊寧靜,讓我懂得順應自然,不爭不貪,不用為功名利祿而煞費苦心,有了這份平和恬淡與世無爭的心境,就能不卑不亢從容地守着一份寂寞淡然,過簡單清靜的生活,從而投入地看大自然的明月繁星,細細品味鳥語花香落日紅霞,去認真地讀幾本自己喜歡的書,真正做到“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我知道自己很平凡普通,總是在忙忙碌碌中走過一天又一天,從一開始的心高氣傲不食人間煙火而漸漸學會了淡泊寧靜地生活,雖然一路走來沒有做出什麼成績,但是我的內心很踏實坦蕩;寵辱不驚,讓我學會得失之間泰然處之。

  從醫學角度來講,“寵辱不驚,淡泊寧靜”可以使人放鬆精神、消除疲勞、平衡心理,增加免疫功能從而避免誘發疾病,讓心境處於一種淡泊自然和諧的狀態,生活和工作的壓力也就得以減輕了。

  我嚮往這樣的一種境界:身在紅塵里飄搖,心在詩意地棲居。就像瓦爾登湖畔,梭羅先生那樣過着一種簡單、充實而極富詩意的生活,能夠在精神的家園中“詩意地棲居”,這是一種至上的境界,是一種詩化的生活,更是一種詩意的人生。

  讓我們守住心中的那一分純凈,遠離塵囂,貼近自然,融入淡泊,以“容世間難容之事”的豁達,輔以寵辱不驚淡泊寧靜之態去對待世間百態,做一個真實坦蕩超然的自我。

您正在瀏覽: 寵辱不驚,淡泊寧靜
網友評論
寵辱不驚,淡泊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