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課講稿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課講稿 標籤: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課講稿

  ——州工信委黨組書記、主任包有祥黨課講稿

  (2014 年4 月28 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充分運用第一批活動經驗,緊緊扭住反對"四風",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着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把改進作風成效落實到基層,真正讓群眾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實效。總書記強調,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但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昭示了我們黨在作風建設上一鼓作氣、一抓到底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恆心,為鞏固和擴大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確保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推進、永久"紮根"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指引。

  一、加強作風建設是我們黨長期的歷史課題和重大戰略任務

  作風建設直接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黨員幹部作風建設是黨的作風建設的集中體現。黨員幹部作風直接影響到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也反映着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黨員幹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着執政黨的形象,是廣大群眾對黨執政能力和先進性評判的重要標誌,直接關係到黨群、幹群關係,影響到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應當看到,由於我們黨長期處在執政地位,手中掌握着權力,一些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容易淡化群眾觀念,產生脫離群眾的危險;容易滋長驕傲自滿情緒,產生官僚主義作風;容易滋生腐化、腐敗。因此,切實抓好黨的作風建設,是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的期望,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命和國家的前途命運。

  重視作風建設是黨的優良傳統。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第一次提出了黨的作風建設問題。在全黨開展了"反對主觀主義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整頓文風"的整風運動,形成了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三大優良作風,成為我們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為我黨、我軍奪取全國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新中國建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切從實際出發,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人們的思想領域出現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 2001 年9 月,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提出要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反對",這不僅標誌着我們黨對作風建設的規律有了新認識,而且把我們黨的作風建設推向了一個新階段。黨的十六大以後,胡錦濤總書記帶領中央書記處的幾位同志一起到西柏坡,重溫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倡導的"兩個務必",號召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自覺地發揚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的作風,弘揚艱苦樸素、勤儉建國的精神,堅決反對浮躁浮誇、急功近利,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黨的十八大以後,中央立即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深入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明確提出要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之所以飽經風雨而不衰,歷經磨難更堅強,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我們黨以鋼鐵般的意志和作風,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戴和認可。

  二、正確認識新的 歷史 條件下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面臨的複雜形勢和艱巨任務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歷史征程中,黨面臨著日趨複雜的內外環境和長期執政的嚴峻考驗。 隨着冷戰結束、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國際環境發生重大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曲折發展,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種矛盾錯綜複雜,各種思潮相互激蕩,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進行滲透和破壞活動。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國內環境發生重大變化,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新事物新問題層出不窮。 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隨着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 我們黨的執政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黨擔負的歷史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黨員幹部隊伍狀況發生了深刻變化,黨的隊伍狀況發生重大變化,新黨員大幅度增加,幹部隊伍新老交替不斷進行,一大批年輕幹部走上領導崗位。 在國際和國內、歷史和現實、經濟和社會、黨內和黨外各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領導幹部身上滋生不正之風的現實危險性在增加,特別是一些不正之風嚴重影響了黨的形象,因此,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為重要和緊迫。

  長期以來,經過全黨同志的共同努力,黨的作風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黨的作風建設面臨的艱巨任務,清醒地看到個別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一些突出作風問題,主要表現是: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漠視群眾、脫離實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虛報浮誇,鋪張浪費、貪圖享受,陽奉陰違、我行我素,獨斷專行、軟弱渙散,以權謀私、驕奢淫逸,等等。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少數幹部身上,但如果不警惕,不抓緊治理,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就會損壞黨群幹群關係,就會影響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就會幹擾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進程。

  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有其複雜而深刻的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黨長期執政,黨內一些人產生了脫離群眾、固步自封等傾向。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許多方面的制度還不完善。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和封建殘餘思想侵蝕着黨的隊伍。有的地方和部門治黨不嚴,思想政治建設和組織建設抓得不緊,管理和監督不力。一些黨員幹部放鬆世界觀改造,理想信念動搖,革命意志衰退,經受不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這些因素的存在,使黨的作風建設的任務十分艱巨。

  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任何一個政黨沒有良好的群眾基礎,都難以維繫政權。廣大人民群眾往往就是通過自己身邊的黨組織和黨員的作風來了解一個黨、認識一個黨,進而決定自己的政治態度和政治立場。如果一個黨的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具有較高的思想素養和道德情操,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奉獻精神,能夠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就會讓人感到這個黨是心繫群眾、服務人民的,人民群眾就會自覺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反之,如果一個黨的黨員和領導幹部自私自利、貪圖享受,置人民和國家利益於不顧,群眾就不會支持它、擁護它。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之所以相繼失去政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重視作風建設,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損害黨群關係,導致嚴重脫離群眾,最終被人民所拋棄。這些政黨喪失政權的悲劇向世人昭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黨,政黨必然生機勃勃;人心背黨,政黨必然凋零敗落。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黨執政時間越長,越要從嚴治黨,越要加強作風建設,這已成為共產黨執政的一條鐵的規律。

  在新的 歷史 條件下,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黨的作風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清醒地看到在一些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一些突出的作風問題,清醒地意識到切實抓好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一項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緊迫而艱巨的戰略任務。

  三、增強對教育實踐活動重要性的認識是搞好作風建設的思想基礎

  貫徹群眾路線、加強作風建設,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執政之基是否牢固。只有把改進作風的成效落實到基層,真正讓群眾受益,"有利於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才能打通我們黨執政為民、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打通"最後一公里"的關鍵之役 .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之際,習總書記再次發出作風建設的動員令,進一步動員全黨從思想上擰緊螺絲、上緊發條,必將保證教育實踐活動"不歇腳""不斷線"、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所謂作風,是工作中一以貫之表現出來的態度和做法,它潛移默化影響着我們的思想,左右着我們的行動。幹部作風建設是一個系統,就其具體內容來看,每一個方面都涉及到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正確關係,都從不同的方面體現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從思想作風看,如果沒有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沒有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會失去不竭的源泉;從學風看,馬克思主義理論如果離開了群眾的具體實踐,就會成為空洞的教條,所提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就不能符合人民群眾的利益和要求,就要犯錯誤;從工作作風看,如果脫離群眾,就必然會出現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從領導作風看,如果脫離群眾,也必然會出現獨斷專行、軟弱渙散、自由主義等不正之風;從生活作風看,如果脫離群眾,忘記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不能正確認識和對待自己手中的權力。

  如果我們不加強作風建設,如果我們作風建設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我們的事業不僅不能與時俱進,而且很可能與時俱退、與時俱變,也將會出現驕奢淫逸等消極腐敗現象,使黨的形象受到損害。 我們要 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和幹部的責任意識,對基層群眾,我們要真心誠意地對待他們,時時、事事、處處都要學會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分析,去解答所提出的問題和所遇到的困難,切切實實地為他們着想;在與群眾交往、溝通時,一定要做到熱情禮貌、耐心細緻、態度溫和,耐心解答他們提出的問題,全心全意地幫助他們解決所遇到的困難,滿腔熱情地為基層群眾服務好,切實轉變觀念,轉變作風,不斷提高服務質量、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

  黨要樹立好形象和威信, 必須培育好作風。作風正, 才能形象好,形象好才能得人心,得人心才能事業興。領導幹部作風好壞,在有些人眼裡都是"小事""小節",翻不了大浪,影響不了大局,其實這種偏見、短見是非常錯誤的,也是很危險的。從多年來查出的腐敗分子看,很多人都是小節節節失守,才導致大節淪陷墮落的,因此,對領導幹部的監督、檢查,必須盯緊"細節",抓住"小節",這樣才能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 作風建設是黨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黨員幹部作風和形象是同黨的作風,形象聯繫在一起的,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必須把 反對"四風" 擺在第一位, 緊緊扭住反對"四風"的要求 查找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學習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搞好作風建設,維護黨的良好形象。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等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把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維護好,落實好,發展好,我們黨才能永葆生機和活力,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領導機關是重中之重,黨的領導幹部自身作風建設至關重要。鄧小平同志指出: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黨的表率,如果黨的組織把群眾的意見和利益放在一邊,充耳不聞,如果黨的組織和幹部不嚴格要求自己,不遵守黨紀國法,違反黨的原剛,鬧派性,搞特殊,走後門,鋪張浪費,損公肥私,不與群眾同甘苦,不實行吃苦在前,享樂在後,不服從組織決定,不接受群眾監督,甚至對批評他的人打擊報復,怎麼能指望他們改進風氣呢?群眾對領導幹部總是要聽其言,觀其行的。所以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在執政廉潔,勤政上做表率,才能把本地區,本單位的好作風,好風氣樹立起來,才能解決好存有的問題。

  四、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爭當作風建設的模範

  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圍繞目標,領導帶頭查擺問題,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改進作風,當好堅決反對"四風"的表率。

  第一,要勤於深入,精於務實,必須徹底清除夸夸其談和弄虛作假的不良風氣,堅決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搞好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做到心中有數。在此,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不謀功利,不圖虛名,堅持說實話,辦實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勇於創新,敢於負責。作風轉變有賴於觀念更新,因此,我們必須按照"五位一體"的總布局,認真實踐"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髮展這一要務,衝突因循守舊的思想觀念,樹立大局意識,不斷開拓創新。增強事業心、責任感,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 第三、要嚴以律已善於協調。正人先正已,廉政先廉家,領導幹部首先要管好自己,模範的照章辦事,遵紀守法,一定要自覺改造思想,自覺接受監督,做到兩袖清風,一塵不染,在重大決策上充發揚民主,防止武斷專行。 第四,要樂於吃苦、甘於奉獻。領導幹部必須牢記"兩個"務必,時刻保持艱苦奮鬥和不驕不躁的優良作風,同極端個人主義和享樂主義作鬥爭,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把群眾的安危和冷暖放在心上,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吃苦在前,大公無私,群眾利益高於一切。

  作風建設能不能取得實效,關鍵在領導幹部。我們必須堅持把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作為重點工作來抓,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帶動和推動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我們相信,只要每一位黨員幹部堅定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鍥而不捨,經常抓,長期抓,認真抓,就一定能夠不斷取得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全委上下凝心聚力促改革的共識就會越來越強,謀發展的氛圍就會越來越濃。

  五、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抓好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工業化基本實現,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的目標,完成好"四化同步發展"、"兩化深度融合"等重大任務,是黨的十八大對工業和信息化事業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是我們搞好教育實踐活動、加強作風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州工信委作為重要的經濟工作部門,工業和信息化發展關乎全州發展全局,我們必須緊緊圍繞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症下藥,切實加強學習思考,深刻剖析根源,紮實抓好整改,大力倡導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之風,以新作為、新氣象更好地為基層、為企業做好服務,持續推進工業強州戰略。

  集聚能量提升動力抓落實,要將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同穩增長、調結構、抓運行、促發展結合起來,堅持群眾路線教育活動與業務工作"雙抓緊、雙促進、雙落實",用工作成果檢驗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成效。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教育實踐活動與促進我委科學發展結合起來,與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結合起來,圍繞確定的各項目標,學會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貫徹群眾路線來解決工作中的矛盾,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真正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功夫下在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項目是做大產業規模的重要載體,也是激活內生動力、培育新增長點的重要抓手。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要樹立"從項目看能力、以發展論英雄"的理念,落實"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幹部作風的轉變、就是抓幹部能力的提升"的要求,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讓優秀人才向項目建設一線集中,把最精幹的力量安排在項目建設一線,讓項目建設一線成為人才培養鍛煉的"練兵場",充分發揮廣大幹部職工的聰明才智,確保重點項目落地。

  一是在"着力做實"上下功夫。從切實解決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出發,注重在實際工作中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二是在"着力做細"上下功夫。"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從工作的點滴入手、從具體事做起,深入研究工作當中存在的思想問題、作風問題、機制問題,深入研究如何尋找改革創新的結合點、如何理順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着力點。三是在"着力做好"上下功夫。緊緊圍繞我州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目標,積極查找作風中存在的"四風"問題,分析原因,找出對策,認真整改,切實為全州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發展掃清障礙、提供助力。

  我們要緊扣州委提出的與全國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積極有效應對經濟增長下行的壓力,着力加強經濟運行組織、推動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推動工業園區和民營經濟發展、推動信息化建設,全力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實現"一個中心、五個示範"戰略目標和"穩中求進、好中求快、改革創新、示範引領"的要求作出應有貢獻。

您正在瀏覽: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