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說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家母愛花。歲丁亥來蘇,時仲春,逢園中花木吐綠,含蕊待放。每每閑瑕其中而流連忘返,歸而喜曰,園中名木齊集,若置於東北,皆以為貴。若盆於室,侍以為樂。答曰,滿園皆春,源自天然,且難將養,何苦獨樂焉。不語。

  不日,置花於城中西南花鳥集市,曰繡球。繡球者,花期四,五月間,初放曰綠,綠再而粉,粉終而白,因百花成朵,朵簇成團,形似繡球,故曰繡球。至花期,花團似雪,香氣淡雅。煞是喜人。母名曰變色球也。

  至夏。母歸。花敗。盂庫。

  歲逢己丑,予赴海外未歸,母未至。

  辛卯初春之際,母至。予知其尤喜花木,故曰,今孩童已長,或碰或損均不懼,可置。母竊喜。復而購之於城南,曰金錢。予竊笑:乃望予多金錢乎?夫金錢樹者,高約近米,蔥翠挺拔,葉片串若錢幣,故樹名之以金錢。母日勤於侍,洒水濯塵,日復一日,蓬勃生長。

  逢仲夏,酷暑難當,母欲北歸。告曰,勿忘灌之。問曰,幾時幾量。答曰,見土干者灌之以瓢,見水泄而止。諾之。竊思,夫酷熱物燥,植物饑渴或似人也。故予思飲時必灌之,或瓢或瓮。至母復歸,樹萎而不振。答母曰,不知,或因室內水氣不通也。秋至,寒似一日,樹更蔫甚一日,母心盡無力也。臘月年將至,母攜女南下海南。予知木病入膏肓,遂隅之不理。壬辰歲春,樹終歿。

  壬辰春末,母北歸。予恆思金錢,始悔於己之不用心也。

  某日,攜女於西南花鳥集市納魚以樂。忽見一盂,形似聚寶,但見盂中植物,根部盤桓於聚寶,如蛟龍戲水,頭尾皆沉於水,僅浮於背,上頂四葉,有如龍翼。旁以筱竹碎石稱之,甚獨。問曰何名,告之曰發財。甚疑。夫發財者,莖高,葉稀,不甚美也。復告之曰,此發財非彼發財也,此盆景鮮有,堪稱迷你。思予失之金錢,今幸得之發財,甚喜。遂重金取之。

  歸言,必精心侍之。日三顧,察其形色之變。每每灌之,必試其土之潤燥,乃敢。夏恆安。

  入秋,葉漸萎黃,不查其因。乃疑:或因灌之甚?慮其終似金錢,遂弗敢灌。終無奈何,但憑葉漸凋零。冬去春來,只盼枯木再逢春。

  轉而癸巳年春,家母又至。乃告個中情形,想棄也。母曰,無它,燥也。遂弄,每三日不停灌。月逾,母曰,芽新見。弗信。又幾日,母復告曰,又芽。遂察。果見芽眼處新芽。時五月,嫩芽成葉,六月,葉片蔥鬱茂盛,更勝從前。

  思予五年樹木,功敗垂成。感悟其中:萬物生靈,安敢小覷;適時有度,過猶不及;世間諸事,皆用於心。

您正在瀏覽: 養花說
網友評論
養花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