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很愛養花,卻沒有真正養成一株繁茂的花。

  在五里定居時,就想方設法在樓道的護欄上養花。樓道的護欄是用磚砌成的,寬25厘米,剛好夠放置一個小花缽,於是便找來一些放置在護欄上。看到什麼花都養,不開花的植物,只要葉片好看的也會種上一些。花草的來源更是不拘一格:別人送的,山上挖的,街上買的,樣樣都有。在街上,只要價格便宜,就會去買一些,但貴的從未買過,囊中羞澀,我是不能支付哪怕50元的昂貴花價的。

  終於,在春末時節,學生給我帶來了一些花苗,把護欄上的花缽栽滿了。我喜不自禁。澆水、施肥,拔草,觀察花的長勢,幾乎是我每天工作之餘必做的事。面對一株株長勢蔥鬱的花苗,心情格外陽光。一天工作的疲勞在一株株植物面前煙消雲散,從未有過的細心與專註,在花苗面前做到了!哪一個小芽膨脹了,哪一個芽苞萌動了,哪一張葉片展開了,我都作細心的記錄。日子就這樣一天天溜走,大有“跳出天界外,不在五行中”的竊喜。

  然而好景不長,所有的花草,在天氣剛轉熱就全死了,只剩下一個個花缽在太陽底下發著白光,難免有些氣餒,也不想再栽了,反正天氣是越來越熱的,再栽也沒有用,也逃不了枝枯葉敗。

  護欄上的花草沒了,山坡田野間仍然燦爛依舊,不能在家門口欣賞風景,就陶冶山川自得其樂。

  於是抽得閑暇,漫遊于山川,若閑庭漫步。穿梭在林蔭間,裸腳跨過清泉,眼飽福了,就連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彷彿都溶解在大自然中,身旁的妻笑了,在前面狂奔的兒子樂了,更沒有最好的言辭來修飾這種生活的愜意。

  兒子眼尖,在樹蔭深處,有一塊披着綠苔的石頭,濃密的綠苔將石頭裝扮得嬌艷嫵媚,婉若一隻大狗熊。於是一家人商議帶回來放在陽台上養植。緊接着“兩基”工作的開始,無時間觀看石頭上綠苔的長勢。兒子也忙於學習,更多的是貪玩,早把這件事拋於腦後。一月下來,曾經的綠苔,全乾枯萎縮,只留下絲絲縷縷的枯條,在風中搖曳。以我學園藝的眼光,從石頭上留下的苔痕可以確定,如果長時間讓其保持濕潤,是會青春依舊的。為了能重拾一片綠色,我決定天天為這塊裸露的石頭進行澆水。妻不理解,兒子覺得可笑,不知不覺間,一月有餘,那原本滿目瘡痍的石頭上,裂開的小縫隙里,一絲絲綠苔探出了頭,看那長勢,要長成原來的樣子,指日可待。於是我另找來一株桂樹,為綠苔擋住了陽光,澆水是少不了的事。兩基工作進入了白熾化狀態,我仍抽出時間為綠苔澆水,不知過了多久,綠苔恢復了舊貌。沿着起伏的石頭,彷彿一個廣袤的原始森林,裂開的石縫是原始森林的大峽谷,突兀的石尖是原始森林的山峰,被打缺掉的石肩成了原始森林的峭壁,而石尖下面的平坦地方則了原始森林的平原。同事們無不為我的創舉震驚,但誰也不能懂得,只要我們對生活用心,石頭也會動情!

  三伏天漸漸銷聲在我匆忙的筆尖里,偶爾有涼風吹來,平時種植花草的花缽里長出了熟地草。我們本地人都叫它熟地草,我懶得上網和查閱資料了解它的學名叫什麼。熟地草是一種在八月遍地生長的草,其長勢之快是其他草類無法比擬的,其密集程度可畏遍及天涯海角。我對熟地草是有很深感情的,在我們小時候,只要到八月間,就會想方設法去割熟地草來喂牛,把牛放在山坡上,我們頂着烈日,鑽進包穀林。磨得光亮的鐮刀只聽到咣咣作響,我們的割草技術一流,握着鐮刀的手不會有一分一秒的停止,一但停上,右手就握了一大捆熟地草,割得一大捆熟地草,就鑽出包穀林,牛兒點着頭,晃着耳,甩着尾巴,喜歡得不得了,它們不會吃包穀的,它們知道我們在為它們做什麼,只要我們將草在它們面前一放,便歡快地吃起來,吃完了它們又抬起頭來,沿着包穀林的縫隙,歡快地看着我們揮舞着鐮刀割草,忍不住了會哞哞地叫上兩聲,牛也是通人性的啊!那樣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而今,熟地草不知什麼時候長滿了花缽,長長的枝蔓從花缽溢出,把走廊打扮成了一個綠色通道。同事們不停稱讚,說我怎會想到種植這種看上去不起眼的東西,在這個小空間里竟是這樣的美麗!是啊,我們在生活中追求的東西一直太多太多,讓我們一生負重累累,其實在我們身邊有很多東西是那麼的值得去珍惜,去滋養啊!

  到黔西定居后,也少不了種植各種花草,有幸得到幾株紅梅,樹樁也粗,鄰居們都投來羨慕的眼光,奈何房子太高,上面氣溫灼人,沒過幾天,只剩幾棵樹樁守着枯燥的歲月。

  也許是我沒有種植花草的能力了罷,到黔西縣思源學校上班,種植了一棵小玉樹,終舊沒有成功,不甚有點失望。

  母親是知道我愛養花的,八十歲的母親也在院子里養了不少色彩鮮艷的無名小花,在父親生日那天回城,母親捧着一缽花從車窗遞了過來,要我帶回家養。

  我將母親給我的花養在了辦公室里的一張辦公桌上,那裡不算具備養花的條件,陽光只能從小窗口斜射進來,不知道能不能進行所謂的光和作用。可一月下來花兒長得尤其茂盛,葉片兒綠得別具精神,小花瓣艷得灼眼,我不禁若有所悟,為這缽花照了一張相,發上微信,並附上幾句話:

  當心情好時,當工作順時,當奉獻的精神陽光時,當我們的成長有目標時,再小的角色,也是那麼絢麗!

您正在瀏覽: 養花
網友評論
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