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養花之情趣

養花之情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永恆寓瞬間,無際掌中藏。

  ??

  ??日常生活中,許多生命力的創造往往就蘊涵在我們掌心之中,比如養花種草。而日積月累,就逐漸收穫了豐厚的成果。用教育的視角審查,養花種草培養情趣美;觀光旅遊則為探求自然美;鑒賞古玩瑰寶是感悟藝術美;而實踐及各種科學試驗則是領略科學美。對於日常養花,雖不算大事,卻可從點滴入手,逐漸培養小孩子對於生命力的愛心與責任感;而各種花卉色彩的生態美,頑強的生命力,更可豐富人的情感,從而可引發呵護生命主題的無限遐想,佛祖捻花一笑,萬千紅塵入心胸;所謂“禪心”,即如此。

  ??現在的小孩子,喜歡養花種草的已越來越少。五一去大姐家,陽台上有盆栽,卻已枯萎,問之竟是小外甥女養的大頭榕;大頭榕是生命力很強的植物,即使一星期澆兩次水,也能夠永保常青;外甥女怎麼會把它養枯萎了?另人驚訝。

  ??諮詢大姐,才知她只是為了好玩,興趣來了一天澆幾次水,興趣少了一兩個星期都不見記得澆一次水(澆水多了會把根泡壞,尤其葉子長多了就吸水量增加,也需要更多的養分)。想來突覺好笑,養花種草不是難事,但也絕非一事一樁,並非單單有興趣就可以,需要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照料,從這點來說,大姐沒有好好激勵和教導外甥女,因為養花有利於培養小孩子的責任心和持之以恆的耐心。好不容易總算說服大姐再去買些仙人球盆載,放置於電腦桌邊,正好可防輻射。

  ??養花種草,養魚養蠶——不在於究竟養了多少花,學到多少養花知識,而在於能培養人的情趣美,甚或是某些品德的形成。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生命與其他生物,與自然環境相依存;這種依存不僅表現在物質上,有很多時候也體現在精神感受方面/。欣賞,感受花草之美,修飾了業餘生活,更可安撫都市浮躁的心靈。

  ??

  ??順便提一下常見場合中花卉的點綴(參考了網絡資料,觀點也僅供參考):

  ??客廳要突出的主題為熱烈奔放、瑰麗多彩、典雅大氣——掛花、仙客來,蘭花、四季海棠比較符合上述要求;而常見的還有鐵樹,菊樹。

  ??書房要突出的主題為清凈文雅,淡香醒腦——象文竹、吊蘭、君子蘭、六月雪、萬年青等往往是最佳之選;個人則偏好仙人球和仙人掌。尤其可放電腦旁邊吸收輻射電磁波哈。

  ??卧室要突出的主題一般為雅靜溫馨,恬香芬芳——如水仙,白玉花、珠蘭及鴛鴦花等。其實個人覺得:卧室最好不要放鮮花,用些藝術花點綴秀氣的花瓶最好:)

  ??“陽台”是花卉及盆載最常見的地方,其主題可解釋為光明大方,秀麗陽光。個人覺得,只要陽台足夠大,各種花都可合理分配擺放在陽台,另有組合花,一些藝術花,富於美感的大花瓶,更可在陽台另人耳目一新豁然開朗,所謂養花養眼多半見於陽台。?

  送給喜歡養花的朋友。

  :)(作者自評)

  本散文作者:陌路林寒

您正在瀏覽: 養花之情趣
網友評論
養花之情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