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養花讀人生

養花讀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養花讀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人為名利而追逐,為生活而忙碌,為子女求學,就業,買房而發愁,一生的忙碌,,一生的滄桑,奮鬥、失敗,唉——。在繁忙的生活間隙回家讀懂一片綠意,緩解一下自己的心理壓力,舒展一下自己的情緒,調節一下自己心力交癢的心情,看着一片片綠意,醞一份浪漫心情,使自己的心情變得美麗。

  看着令箭花開了,或粉、或紅的花瓣兒組成了一個個花喇叭,喇叭筒中心伸出一根嫩黃色的雄花柱,袒胸露臂的柱頭將黃色花粉恣意地灑在花瓣上。聞着淡淡的清香,看着嬌艷的花朵,以花喻人生再恰當不過了。當春天來臨前,長扁的莖葉上剛剛努出個小白點,莖葉就從根部吸取着營養,葉子摸上去厚墩墩的,小不點的花骨朵像嬰兒吸吮着母汁由小變大,逐漸長成了嫩綠色的小喇叭,這個時候它多麼像一個人無憂無慮童年時代。隨着花蕾的營養需求加大,葉莖為花蕾輸送營養的葉脈像老農手背上粗粗崩起的青筋,拚命地為花蕾的綻放輸送着營養。花蕾沒有辜負母親的培養,漸漸地由綠變成胭脂色,顯示出含苞欲放的姿態,這時的花蕾多麼像一個害羞的滿臉通紅的新娘子。

  花蕾再也憋不住了,這個無限花序慢慢地悄然無聲地舒展着花托上的萼片,多麼像出繭的蝴蝶梳理着翅膀。外花瓣相互打着招呼一片片伸展着,喇叭型的花苞終於大方地張開了嘴,吐出一根長長地嫩黃色的花芯子來。

  花兒是綻放了,再回頭看看令箭的葉莖吧,為了花兒的開放耗盡了所有的營養和精力,無精打采懨懨的樣子,但還是挺起了起皺薄薄的葉莖自豪地看着盛開的花兒,因為那是她的希望是她親生的孩子。

  起皺的葉莖它多麼像勞作了一生的老人,低頭看着自己肌肉鬆弛的雙臂,她的兒女們像花兒一樣開放了,再不需要牽她的手了,她無奈地站在村口用青筋裸露變了型的手遮住西落的夕陽,眺望大路上有沒有走來的人影,企盼著兒女身影的出現、、、、、、、,我寫不下去了,因為眼淚模糊了我的雙眼。

  養花能讀懂人生才是最高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養花讀人生
網友評論
養花讀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