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貴在堅持——十說nba

貴在堅持——十說nba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在昨天的一場賽事中,一位NBA巨星全場兩分球5投4中,命中率80%、三分球一投一中,命中率100%、罰球7罰全中,罰籃命中率100%,得到18分11個籃板3次助攻,失誤和犯規各5次,本隊也以116-112取勝。在你的想象中,這位球員能是誰呢?意中可以說,讓你盡情地猜十次,你也不會想到霍華德身上。

  別的不去說,單就三分球一項,霍華德就很少投射,這是魔獸生涯迄今為止第三記三分球。有趣的是,他生涯效力過3隊,在每個隊都留下了一記三分球。說到這,意中仍堅持自己的觀點,不贊成內線大個子越來越遠離籃筐,如波什、加索爾一樣每場都嘗試着投三分,而把保護籃下、搶進攻籃板的本職工作棄之不顧。魔獸這個三分是二十四秒進攻時間快耗盡了,在底角接球時沒有選擇的投籃;再有一項,罰籃是魔獸的瓶頸,職業生涯多次在關鍵時候被其它球隊祭出“砍霍”戰術不就是因為其罰籃命中率低下,命中率遠遠低於平均值而肆意為之的嗎?職業生涯至今,唯有2005年3月2日魔術戰勝國王,魔獸曾有過8罰全中的記錄。所以說,有了這兩項數據,就很難往霍華德身上去想了。

  這是本賽季火箭隊與勇士隊的第二次交鋒。首次交手表現出色的德懷特-霍華德,本場受限於犯規,僅打了半場好球,但關鍵時刻表現穩定,罰球7投全中。如此的霍華德,其他球隊對付火箭的砍霍殺手鐧,恐怕也要說拜拜了。意中一直感覺霍華德的罰籃命中率在穩步提升,從本賽季之初逐漸在改觀。俗話說,盲人耳聰,聾人眼亮,有所缺失必有所彌補。霍華德現今的各項數據都開始呈下滑趨勢,雖然近幾場有所回升,但20+的得分、聯盟第一的籃板卻很難達到了。此消彼長,應該在其它方面有所長進。只要堅持不斷的練習,力爭把這個弱項變成新的殺器。

  說到籃板,作為內線球員,有幾項制約因素:一是犯規而使出場時間受限,直接影響了搶到籃板的數據。而司職中鋒的諸如霍華德之流,在三秒區里橫衝直撞,次次都有強烈的身體對抗,既要阻擋殺進禁區的突破者,又要封蓋起跳的球員,身體的接觸非常頻繁,犯規的幾率就非常大。一旦在第一節有兩犯,就得被替換下來,直到第二節的下半節才有可能上場,而如果是三犯,上半場就別想回來了;二是為隊友做掩護,把對方的球員用身體頂離三秒區,讓己方的球員去搶籃板,把機會留給了隊友;三是命中率高而沒有搶籃板的機會。籃板是在投籃不進的情況下的拼搶,只有在對方及己方失手的時候才能獲得機會,一旦命中率極高或打快速反擊,拼搶籃板的機會就少了很多;四是運動能力下降而導致搶籃板的能力降低。

  仍拿火箭隊與勇士隊的比賽為例吧,霍華德面對的是2005年的選秀狀元博古特,作為傳統中鋒,博古特的運動能力遠不如霍華德,但在身高與力量方面卻一點也不吃虧,且在一些技巧上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頻頻造霍華德犯規而使霍華德減少了上場時間而使籃板全場只有十一個。

  說到狀元,非常有意思。從世紀初說起,2001年狀元是布朗;2002年是姚明;2003年是詹姆斯;2004年是霍華德;2005年是博古特;2006年是巴尼亞尼;2007年是奧登,七年裡有六位狀元是中鋒。而現今,除了姚明退役,其他的狀元仍然在堅持,就是歷史上最水的狀元布朗,雖然頻繁地被交易,被當做替補使用,甚至經常沒有獲得上場的機會,也還在板凳上堅持着;而偽狀元巴尼亞尼儘管沒有籃板能力與防守而被詬病,依然依靠比較擅長的遠投在NBA混跡着;就是被傷病摧殘的奧登,儘管職業生涯只打了82場比賽,且業已有四年沒有上場打球,今年仍然以一份底薪合同回歸;唯有身體最高、籃球智商最聰明、罰籃命中率最高的姚明卻離此遠去了。什麼是職業精神?什麼是體育精神?以意中的理解:重在參與,貴在堅持。以前,每逢國家提倡一種精神,意中以為是在發揚。現在知道,那是因為缺少,需要重新喚起。( 散文網: )

  據說,過去的這個夏天,杜蘭特加強了上肢力量練習,同時他也提高了自己的運球能力,這讓他在場上成為一個更全面的球員。現在的杜蘭特不僅能投籃,突破能力也相當強,再加上對抗能力的進一步提高,他在場上幾乎是無人能擋。看到杜蘭特進攻的高效表現,你就會更明白保羅-喬治之前對杜蘭特的稱讚絕非是奉承言語。作為步行者隊的領軍人物,喬治稱杜蘭特要比勒布朗更難被防。的確,以杜蘭特的有身高有力量有對抗,中遠投相當穩定,還有突破進攻及造犯規能力,他的進攻已相當全面,說杜蘭特已成為NBA最難被防住的得分手一點也不為過。

  前幾天,有記者問到杜蘭特與喬治的對決時,杜蘭特謙遜地說不敢言自己能夠取勝,而作為後起之秀的喬治卻有些不識風趣地表示能勝出。這就是兩個人的差距所在,懂得謙虛亦是作為領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據說,現在的步行者隊牛哄哄不可一世,業已為一些人所怨懟。如果說熱火隊傲視群雄,雖然可恨,但他們有那個資本;如若步行者隊傲慢,那就是可笑與可憐了,連個東部冠軍都沒有拿到,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是不是自滿的早了些?意中以為,人不能沒有傲骨,但絕不能有傲氣。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五日

您正在瀏覽: 貴在堅持——十說nba
網友評論
貴在堅持——十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