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藍顏知已29-此去經年

藍顏知已29-此去經年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

  我知道,生活註定會有許多悲歡離合,每一則人生大幕開啟,都會有不同主題的戲劇上演,或喜或悲……但我相信,不管戲劇的情節怎幺變化,也不管戲劇的背景如何更換,總有些東西會慢慢沉澱下來,甚至成為永恆,比如我和一彥的這份感情!

  (二)

  1994年,我識見了你。

  我已經不記得那天是什幺天氣了,記憶深處,惟曉得那個下午我遇見了你,彷彿一條深巷裡,乍一抬頭望見一個人,當即在心中驚呼:原來是你!巷子兩頭,是亘古不變的世事,是驚艷絕倫的紅塵,惟獨裡面的兩個人,靜靜凝望彼此,驚喜着對方的驚喜,萬分深重,為這前世今生的重逢。

  (三)

  坐在窗明幾凈的大學校園,我寫過許多浪漫多情的詩句,也寫過一些關於前世今生的小說,寫的讓人萬分動情,甚至連你這樣從不向任何人服輸的人也直誇文字之美唯三毛才能與之媲美,我不屑任何人的讚美,但是,這話從你的嘴裡說出來,卻讓我非常的受用。

  (四)

  給過他許多暗示,“一彥,畢業了你有什幺打算?”

  “還能有沒有什幺打算,回老家上班了。”

  “一彥,你希望你未來的那一位是什幺樣的?”

  你刮刮我的鼻子,笑着:“丫頭,別問了,只要不像你這樣的就行。”

  “哼,臭美罷你!”

  (五)

  一晃快要畢業了,你說雨瀟,我們去看電影罷。人潮人海,你拉住我的手,第一次,但我不知道是最後一次。

  上演着一部舊電影,男主人公在生離死別之際,忍不住說了句:我愛你。女主人公回道:我知道。

  你一直握着我的手。我愛你,原來你一直都是知道的。

  你說,下午我去碼頭,六點鐘的船。

  (六)

  我們已經五個月沒見面了。我不知道是我不敢見你還是你不願見我,我的笑臉看起來一臉落寞。只到接到你的信:

  丫頭,給你寫你這封信時,窗外正飄着小雨,斜斜的細雨,總讓我想起你,雨瀟,你知道我又多麼愛你么?我急切的盼望你能夠快快長大,我希望到你二十五歲時,我能夠告訴你,嫁給我!

  原來,你也是愛我的!

  春天的時候,你來看我,你送我一束紅玫瑰,你看我的時候,不說話,我看你的時候,輕盈淺笑,因為你說過,雨瀟,看到你的笑,就會感到世界很純凈。

  而我沒有告訴你,我寫得那些前生今世的小說,都是你。我不說,因為你都知道。

  (七)

  以為今生一定是非君不嫁!

  以為有情人終會成眷屬,我們並沒有着急的去承諾對方!

  我們中間的距離只有25小時的火車,可是,卻沒有想到去見你!

  我們用書信來維繫彼此的關係,你說:雨瀟,我白天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山村裡教書;晚上,在我的單人宿舍里,就着一盞檯燈,書寫着我的人生,對了,雨瀟,我宿舍的牆壁上貼着一幅畫,畫上那女子的臉有幾份像你……雨瀟,我無時無刻不在想你;雨瀟,我無時無刻不在你身旁。

  當你行走在路上的時候,我就是你頭上的一片雲;當你坐在燈下讀書寫字的時候,我就是你案頭的那盞檯燈……

  (八)

  坐在教室里,讀着一彥的來信,我會莫名的笑出聲來!

  那個夏天,在湖北大學的校園裡,我以為,我就是最開快樂的女孩子了!我走着輕盈無比的步子,我唱着優美的歌:青春少年是樣樣紅……

  一天黃昏,回到宿舍,百無聊奈,看到素素的床上丟着一本漫畫書,隨手打開一看,裡面的一幅畫引起了我的注意:一個女子,看不到她的臉,她坐在一顆樹下,不知道是獨自沉思着,還是看着遠方的什幺地方,旁白處寫着一行字:所謂有情人終成眷屬,其實只說對了一半,另一半是有情人天各一方,然後,各自老去!

  我忽然覺得難過:假若天各一方,我們還要經歷多少年才能各自老去?那些沒有你的日子,我該多麼的難過!

  我決定去見你!

  (九)

  素素走時,曾經約我同行,可被我拒絕了!

  這次,在素素走後的第六天,我獨自踏上了去江南的路!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佚名

  一彥見到我,會是怎樣的喜悅呢?他會將我擁在胸前?他會吻我?

  我只是猜測!

  我只能猜測!

  我在想,我這一生只為這個男人如此從容的去探訪。我等這一天等了二十年了,不,準確地說,今生,我等了他二十年了。一千年前,我也曾經這樣等過你,太刻骨銘心了,竟至於千年的時光都無法沖淡?

  (十)

  敲開一彥宿舍的門,驚呆了兩個人!

  門外的我,白色棉布長裙,扎着長長的馬尾!

  門裡的素素,穿著紅色的繡花睡衣,披散着長發,艷如桃花!

  ……

  我笑,她也笑,但是,我們都不自然。

  當日,我再度乘同樣的火車,返回漢中。

  人,總要活得有希望,再走的時候,才不會口袋空空的。

  從前,我有一彥,現在,我還有什幺?

  我還有什麼呢?

  (十一)

  這個世界上優美的人太多太多了,問題是,那些多優美的人裡面,我偏偏只喜歡一彥,我將他看成了鑽石,不但如此,我還將這顆鑽石看成了我的另一半,我焦急的等待二十五歲快快到來,我焦急的等他來娶我!

  可是?……

  窗外流過一片陌生的風景,小橋,流水,人家,這裡的景色如此的陌生,為何,看起來,如此的熟悉?

  難道在我的前生里,就已熟悉過這樣的風景?

  我怔怔的望着窗外,一任鐵軌將我帶到天邊。從現在開始,我已是完完全全地一個人了,茫茫天涯路,便是永遠一個人了。

  我是那幺的疲倦,但願永遠睡下去不再醒來。

  車廂內是空寂無人了,我貼在玻璃窗上看雨絲,眼睛睜得大大的,不能休息。

  好似有什幺人又在向我傳達着前世的夢,有思想嘆息似的傳進我的心裡,有什幺人在

  對我悄悄耳語,那幺細微,那幺緩慢的在對我說——苦海無邊……

  我聽得那幺真切,再要聽,已沒有聲息了。

  我的淚,什幺時候竟悄悄的流了滿臉。

  懂了,也醒了。原來所謂有情人終成眷屬,真的是指有情人天各一方,獨自老去!

  (十二)

  我去了南方,一晃十年過去了。

  十年裡,我念完了大學,換了四次工作,最後我留在了佛山。塵埃茖定后,我順便結了婚,一切看上去是那樣的合乎情理。

  (十三)

  結婚前的一個月,我突然想起了一彥。想起他,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遺憾,似乎我感到,一旦結婚之後,我和一彥就徹底的切斷了,說到底我還是有些不甘。

  一年一度的同學聚會,我破天荒來了。

  見到了素素,她身體發福了,腰粗得像水桶,最明顯的是手上戴着三個耀眼的鑽戒,看見我,她迎了上了:雨瀟,十年不見,你還是老樣子,這些年,你究竟去了哪裡,一彥一直在找你,直到去年,他才結了婚……

  後來,很多人一起講話,無非都是做人難,世事險,後來,我和素素都喝醉了。

  (十四)

  雨瀟,一直沒來得及告訴你,一彥是我同父異母的哥哥……

  我在她面前嚎啕大哭起來,我怎麼可以接受如此殘忍荒唐的真相?我搖着她的手:為何?為何現在才告訴我?

  對不起,雨瀟,我一直不滿足於只做你的陪襯,所以,我對你隱瞞了真相,我只是想讓你也嘗嘗痛心的滋味,雨瀟,對不起呀哥……

  (十五)

  我終於見到了一彥,見到了他的妻子如月。

  長長的頭髮,高挑的個子,大方可人。我想只有這麼美麗的女子才配得上你。

  如月拉着我的手說:雨瀟,你真漂亮,真有氣質,經常聽到一彥提到你。

  你給我們煮了一壺茶。

  杯盞交錯間,我看到了你們手上的紅結繩。亮麗而醒目。

  如月說這是她在廟裡上香時求的,代表永結同心。

  我說,菩薩會保佑你們的。

  你的目光滑過我臉龐時,一陣疼痛。

  恍惚間,想起了前世,也有過雷似的場面。

  如月是個善解人意的女子,她說她娘家母親身體不適,讓她回去一下,她做好了飯菜后將空間留給了我們。

  你摸摸我的頭髮:丫頭,我們為何這麼傻?前世是這樣,今生還是這樣?

  夜空中有惆悵的煙火,窗外的天空被染得奼紫嫣紅,這是一年的倒數第二天。

  (十六)

  臨結婚的最後一天,最後一次為你寫BLOG。

  淚如雨下,灑在我的青衫上!

  那一場此去經年的相識,那一些心心念念撲朔迷離的前世今生,是我抱不住的幸福,是我永遠的痛!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藍顏知已29-此去經年
網友評論
藍顏知已29-此去經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