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聽盛中國的兩首小提琴曲

聽盛中國的兩首小提琴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聽盛中國的兩首小提琴曲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聽盛中國的兩首小提琴曲

  齊鳳池

  海濱詩音

  我家離北戴河海濱其實很近,早晨起來坐車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北戴河海濱了。儘管我家離海濱很近,但我去的次數並不多。原因,以前去得次數太多了,所以,海濱對我已經沒有什麼新鮮感了。

  其實,人們去北戴河旅遊無非也就是三個目的。一是洗海澡,二是吃海鮮,三是看日出。沒有看過大海的人,看了那遼闊無邊的蔚藍的大海確實能感到大海的魅力和神秘。沒吃過海鮮的人,第一次吃,就會覺得世上還有如此美好的食物沒有嘗到而感到遺憾。當然了,要是在東山的鴿子窩再看看日出就更愜意了。當東方泛起魚肚白的時候,一輪橘紅的太陽從海面露出頭來,那輪鮮艷的太陽就象是剛剛洗凈的娃娃臉,又新鮮又嫩稠。當太陽跳到海面的時候,它上升的速度非常快,一會就幾竿子高了。我第一次看到那輪又圓又紅又亮的太陽時,我覺得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新的了。我第一次看到日出的時候,忽然想起了張若虛的“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岸何年初照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詩句。其實,我也想問:海邊何年初照日,海日何年初照人。當然,我和大師是不能相比的了。

  唐山的海岸線其實很長,從唐海到昌黎幾百里的海岸線過去都屬於唐山的管轄區域。到海濱就跟到家是一樣的。昌黎過去就是唐山的一個縣,解放以前叫永平府。昌黎境內有個山叫碣石山。三國時期的曹操曾寫過“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詩句。革命先驅李大釗也在此地秘密為革命工作過。現在的北戴河,南戴河和黃金海岸都屬於秦皇島市的管轄區域了。不過,北戴河南戴河黃金海岸有我們好幾個職工修養所。去那裡是相當方便的。我在學校當老師的時候,到了暑假,學校就組織老師們到海濱旅遊。後來,我調到了工會工作,每年要帶隊去療養。一個暑期要去十幾次,總去也就膩了。

  我第一次去北戴河是和學校的李校長數學組的張老師一起去的。下了車,我們就奔集貿市場買海貨了。我們看到那活蹦亂跳的新鮮海蝦,橫着爬的梭子蟹和新鮮的黃花魚,我們買了四斤海蝦,海蝦是五塊錢一斤。我們又買了六個大梭子蟹每人兩個,也花了二十塊錢。那條黃花魚不到三斤,花了七塊。我們拎着就進了飯館。我們花錢加工好了,在飯店要了兩瓶酒,就喝了起來。這時,天上下起了大雨,雨象盆潑的,特別大。我們在屋裡喝着小酒,隔窗看着外面的大雨,真有點“綠蟻醅新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的意境和味道。

  我們將兩瓶酒喝光后,冒着大雨就到了海邊。雨中洗澡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不下雨的時候,人是將身體浸泡在海水裡的。下雨的時候,是整個人都被水浸泡了。那種雨水和海水融在一起的感覺,使人就跟一尾魚一樣在水裡暢遊。雨停了,我們的酒勁也醒了。晚上,我帶他倆去了西山招待所找我的朋友小康了。小康是我在工廠時的朋友,他調到海濱招待所當管理員。他見我帶了朋友,先安排了住處,然後對我們說,你們白天該玩玩,到吃飯的時候,就到這裡來吃,保證有酒有海鮮。

  第二天早晨天不亮,我們就去東山的鴿子窩看日出了。等我們到了東山的時候,山上早就站滿了遊客。我擠到山的一塊石頭上,身邊有一位手拿半導體收音機的,我一看就是一位做學問的人,因為他戴的眼鏡比瓶子底兒還厚,額頭的皺紋象很薄的線裝書,一層一層的。在太陽還沒升起的時候,他打開了半導體收音機。這時收音機里傳來了小提琴的音樂,我一聽就知道是盛中國演奏的曲子《海濱詩音》。等待看日出,聽着這美妙的音樂,真有點“羽化而登仙”的夢境。這個曲子我太熟悉了。聽着音樂我眺望着海面,我的眼前出現了許多畫面和意境。

  《海濱詩音》的音樂在現是這樣的:雄渾的打擊樂,將一輪桔紅的太陽捧出海面,悠悠長笛引來一群趕海的童年。一雙雙稚嫩的小手,在海邊拾撿着海貝和大海的童話。大海的音符濺濕了一張張天真稚氣的小臉。

  柔軟的沙灘上,有一對對戀人相互追逐着,浪花柔軟的牙齒,輕輕啄着他們的腳趾。遠方的海面上有點點白帆擦着海面飛翔,一群海鷗彷彿成了小舟的亮麗的翅膀。

  海邊的礁石上有一群海鷗在梳理羽毛,一隻海鷗呼喚另一隻海鳥,海鷗的愛情從礁石上一下又飛到了天上。

  海水升溫了人們的激情,喜歡暢遊的人們和魚兒一起在大海里翱翔。海濱渡假的人們呦,都浸泡在海濱迷人的風景里。海濱的夏季成為渡假人的樂園和天堂。

  夕陽西垂,漁舟唱晚人歸而鳥知,煮開了的海水,漸漸冷卻了。海濱的夜晚,慢慢恢復成為一幅法國印象派優美的畫卷。

  半導體里的樂曲還沒有結束,一輪橘紅的太陽就跳上了海面。看日出的人們也被這橘紅的色調渲染了心境和情調。

  夏夜

  畫家劉全中從家裡拿來一盤立體原聲磁帶,是小提琴家盛中國的小提琴獨奏曲。我把它放在錄音機里,從A面聽到B面,第一首就是《梁祝》下面的有《紅太陽的光輝把爐台照亮》、《海邊詩音》、《苗嶺的早晨》和《夏夜》。

  我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學習小提琴的,當時學的就是盛中國的《紅太陽的光輝把爐台照亮》。之後練習學了《梁祝》。但演奏的水平一直很一般,老師說我不是拉琴的材料,從此我就不拉琴了,改寫作了。但我對小提琴的喜愛和對音樂的痴迷始終沒減,而且讀了大量的音樂書籍和西方音樂史話。使我對音樂的鑒賞和音樂理論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聽中國小提琴大師的演奏水平也能聽出點門道。俞麗拿演奏的《梁祝》纏纏綿綿,謝楠演奏的凄涼而哀婉,呂思清演奏的更接近愛情的本質,盛中國演奏的更加逼真了傳說和神韻.當時我聽了盛中國的演奏的《梁祝》之後,對一些專業小提琴手說,聽盛中國的小提琴好象他的音樂是立體的。他的音質好象有一根金屬棍立着。我的比喻使音樂人士感到很新鮮。我說,聽呂思清的《思鄉曲》叫人有一種站不起來的感覺。心裡總有一股苦水訴說不完的滋味。聽盛中國的曲子就是哭也不會倒下。這也許就是音樂大師的風格吧!

  畫家劉全中非常喜歡音樂,《梁祝》他都能哼哼下來。但他對音樂的內涵及鑒賞還不太專業。有一天我們聽了《梁祝》談了很多,我把兩個作曲家何占豪和陳剛作曲的經過以及俞麗拿演奏的傳奇軼事講給他聽,使他對《梁祝》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認識。重溫《梁祝》之後,我的眼前好象有兩隻蝴蝶在飛。我馬上拿起筆,一口氣寫下了一百多行的長詩,題目叫《聽梁祝我的眼前有兩隻蝴蝶在飛》。畫家劉全中看了朗讀了好幾遍。他說,詩里有幾句他最喜歡,比如:“脆弱的花朵比生命更容易摧殘,愛情的花朵提前脫落了花瓣,枯黃了歲月的笑臉。生命回歸的時光,飛快地進入花的蕊房,一朵花凋謝了,疼痛了一個少年和一個春天!”當然,這幾句我也非常喜歡。

  聽了《梁祝》下面是盛中國演奏的《夏夜》,聽《夏夜》我又進入了另一種境界。

  首先是悠悠長笛吹散天邊一層薄薄的白雲,操琴的手指,捧出明晃晃的月亮一輪.月光穿過眉眼般的柳葉,光的手指彈響銀質的琴弦.河邊是一排婷婷玉立的綠柳,有一雙如酥的小手,輕牽着柳辮。幾片柳葉巧遮姑娘的嬌羞。一對情人在樹下談論着盛夏的炎熱和愛情的溫暖。

  月光在琴弦上奔跑,心情在弓上跳躍和弦。撫琴的手指揉出一縷夏夜的涼爽。一把夏天的蒲扇,搖動出一個小小的童年。奶奶的蒲扇,比所有的童年還大。夏蟲伴着遙遠的歌謠,在弦上泛音拔弦。一張巨大的豎琴流淌出涓涓流水,小號吹動樹梢,發出陣陣風聲。圓號伴着宏亮的大鼓,帶來一塊烏雲。月牙兒的笑眼,被遮在了幕後。七八顆星仍在天外眨眼,兩三點雨滴在奶奶的扇邊。奶奶的故事被雨點打濕,柳樹下的愛情依然很美很甜。月光又從雲縫走進窗花,走出窗花的語言很輕輕,悠揚舒曼的小提琴,重新拽出一彎新月,彎彎的月牙兒,就定格在柳梢定格在窗欞的邊緣。月牙笑眯眯地看着樹下的人們,明亮的月光驚動了山雀的眼睛,一隻山雀起飛又落下,山雀叫醒山雀,山雀的小嘴不注意啄響A弦。

  這就是盛中國演奏的《夏夜》。聽他的音樂我的語言和詞彙好象詩的羽毛一下就豐滿了。這也許就是音樂的魅力,這也許是大師的神韻調動了詩人的情感。

  2012—4--6

您正在瀏覽: 聽盛中國的兩首小提琴曲
網友評論
聽盛中國的兩首小提琴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