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小俠的成長(一)之池塘里的秘密

小俠的成長(一)之池塘里的秘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小俠的成長(一)之池塘里的秘密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秘密花園

  蟄夏的一天傍晚,一個滿臉臟兮,坦肩露臍的小男孩,響着不斷的石子聲,來回踱步在一水池塘邊。塘里的水清幽平靜,一片萌綠的水生植物像一把把迷你的小雨傘滿滿地附着在水面上,幾根嫩綠粗壯的荷莖相互交錯着,撐着蓮葉亭亭地站立在水塘的一側。偶爾,一陣微風輕輕地吹過,粉嬌欲滴的荷花緩緩地擺動着,倒映在水裡,搖曳成了一幅美輪美奐的畫面。

  小男孩站在塘邊的一處低石上,面含興奮地朝着塘中四下張望着,彷彿是在找尋着什麼……

  但還沒等他站穩腳跟,背後竟響來了幾聲清脆的犬吠。

  “弟弟,快回家吧!要是媽知道你又……你就慘啦!”小男孩知道是姐姐來了,臉上不禁馬上失了喜色,他‘噢’的一聲,便在狗狗的帶引下,隨姐姐遠離了池塘……

  這個小男孩名叫孟成俠,家住江南的一處風景綺麗的水鄉,這時年僅七歲,剛到了上學堂的年齡;他有個大他三歲的姐姐,名叫清荷,長得如花似玉,就如同名字一般出落得亭亭玉立。但她是個沒主見的少女,一切都聽媽媽的,從不敢違拗!她非常喜歡荷花但從不吃藕。

  這次,小清荷便又是奉着媽媽的聖旨,前來勒令弟弟回家……

  “看你…小崽子,衣服穿的!…臉上咋回事啊?又叫灰土吃了?!”剛進家門,媽媽便從裡屋快步走了出來,身影還沒出現,嘴上卻先說開了。

  小俠低着頭不說話,任由媽媽說著。忽然聽到媽媽說到池塘,只見小俠的臉上驀地掠過一絲喜色。

  “你怎麼沒記性啊!我說過多少次,不要去池塘!那裡水深,你怎麼總是不聽呀,這次要不是你姐又發現了,你這個小生命恐怕就要沉底了!”媽媽極力訓斥着,臉上一陣怒色。

  這時,小俠終於說了一句,臉上一片天真無辜的表情,“我…知道水深,但裡面有秘密,爺爺說的。”

  “又是爺爺說的,你爺爺都死了,他的話你還記着幹嘛啊!快回屋裡看書去!不然今晚你別想吃飯!”媽媽顯然非常生氣,原本就有些臃腫的身體此刻似乎顯得更鼓了!清荷站在一旁,一聲不吭,眼睜睜地看着小俠用手抹着眼睛,輕輕地回到了裡屋。

  這不知道是小俠第多少次哭了!在他幼小的心靈里,媽媽已經儼然成了一個壞人,每當她變身惡魔罵他時,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屋裡偷偷地哭……

  這個媽媽不是他的親生母親,而是他的繼母。他的媽媽早在生他時就因難產而去世了;他的爸爸常年在外,索性將他和姐姐一併交給了繼母媽媽來撫養。繼母倒不嫌棄,只是脾氣有點火爆,得饒人處不饒人。

  自小俠記事以來,爺爺便成了他最親近的人了。爺爺非常和藹,雖然並不和自己住在一塊兒,但小俠總愛跑到爺爺家裡,聽爺爺說話。

  小俠最喜歡聽爺爺講故事了,每當爺爺講的時候,他便異常興奮,活蹦亂跳地跑來,又歡蹦亂舞地跑了回去。小俠記得最深的一個故事是關於池塘的。

  爺爺說:作為一個小男子漢,要具有探索的勇氣,敢於面對眼前的萬事萬物……前面的那個大池塘里有一個秘密,你要去尋找去探索,有朝一日當你發現的時候,你就是一個小勇士,一個小男人了……

  小俠記得那是在自己五歲的時候,聽完后,小俠不是很在意,因為不理解,所以他沒有太放在心上……

  六歲那年,爺爺去世了。

  自此後,小俠想的更多的便是爺爺曾經那番耐人尋味的話了。

  一次,姐姐來找他出去玩,小俠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她。姐姐倒不驚訝,已在上學的她大概懂得爺爺的意思。小俠這才恍然大悟起來,原來爺爺是想讓他依靠自己的雙手,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可媽媽不理解,當小俠第一次去池塘時,她還以為他要游泳,於是便毫不留情地把他劈頭蓋臉地罵了一頓。但小俠沒有放棄,每當想起爺爺那慈祥的笑臉,他就彷彿有了一股新生的力量,驅使着他不斷前往,哪怕偷偷的!……

  但這次,小俠無從下手,他不知道池塘里有什麼,更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忽然有一天,小俠夢到了爺爺,爺爺告訴他塘邊低石水下左側有個小木盒,秘密就在裡面……

  小俠顯得非常興奮,他又一次偷偷地跑到了池塘邊,卻不想一路被姐姐跟蹤着……

  或許畢竟是夢,他來到塘邊有點慌神,一時竟忘了朝哪裡看……

  於是,小俠只得跟着姐姐回了家……

  被媽媽罵了一頓的小俠並沒有泄氣,他回到屋裡把課本溫習了一遍,自信地出來吃了晚飯。

  第二天傍晚,小俠又偷偷來到了塘邊,這次他確保周圍的環境是安全的后,便理了理思路,鎮定地踏在低石上,緩慢地蹲下了雙腿。見石側水不深,他便用手伸進了水裡,靠在石側,他忽地摸到了一個似木頭的東西。

  等他把它拽了出來后,他驚喜地發現果然是個木盒!

  他終於發現了秘密!……

  打開后,小俠發現裡面由幾層厚厚的油布嚴實地包裹着。

  原來裡面是小俠一直想要的旋風玩具……(待續)

您正在瀏覽: 小俠的成長(一)之池塘里的秘密
網友評論
小俠的成長(一)之池塘里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