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北大學習心得

北大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北大學習心得

  北大之行 不思量自難忘

  ——東營區院趙軍奎

  11月8日—14日,一段短暫卻令我終身難忘的日子。在帶着些許寒意的細雨中,我和大家一起登上了北上的列車。北京早已遊覽,內心少了對天安門的渴望與激動,但總也禁不住對此行目的——北大的敬慕和憧憬。一路上望着初冬孤寂的田野,偶爾飄過的村莊,那場"連綿絲雨"將我的思緒飄忽帶去了北大,想象着北大那早已名揚天下的未名湖、博雅塔、校友門、圖書館……轉眼又都成了回憶,又是一個細雨飄飄的日子,我們踏上了歸途的列車,些許的不舍、些許的留戀,化成了對北大生活的懷念和對今後工作、生活的期盼。

  一周的北大生活,滌盪了我蒙塵的心靈,洗禮了我的精神世界,撕開了眼前的霧霾,燃起了新的希望。曾幾何時忙忙碌碌中,忘記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忘記了"修生、齊家、治國、平天下",沒有了朝氣蓬勃的一腔熱情,沒有了初出茅廬的血氣方剛,悄無聲息變的疲沓、現實,磨得老氣橫秋,睜眼油鹽醬醋,閉眼禮樂詩書。

  李左東教授一堂《新常態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增加了我對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了解,知道什麼是M0,什麼是M1,明白了為何我們發的工資越來越多買到的東西卻越來越少,懂得了國家一直調控樓市為何越樓價卻"一路高歌".更加深層次的知道了國家當前發展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中國政府制定政策的決心和目的,更加了解了我們黨領導這個大國所付出的艱辛,更加理解了黨和政府的一些決策,也更加堅定了對黨和政府的信心。彭向剛教授的講課特色鮮明。東北小品似的授課風格,讓學員在笑與樂中體會了其授課的魅力,他時而幽默詼諧、時而嚴肅激昂,時而"歇斯底里"、時而珠落玉盤,愣是將理論性、概念性強的《提升行政執行力》講授的豐富多彩、引人入勝,他化繁為簡、喻理於例,讓人在笑聲中體味真理,於回味中提升能力。他讓我明白了領導力與執行力的關係,知道影響執行力的因素,讓我記住了"敬業是魂,奉獻是本",要主動工作,做到"樂、敬、精、勤、創",追求"精益求精、盡心儘力、盡善盡美".

  馬俊教授《當前國際形勢與周邊安全環境》以說唱似的講授,讓人聽得如痴如醉,從香港到台灣,由朝鮮到日本,談中亞論西歐,他旁徵博引、縱橫古今,沿着"一路一帶",開啟了海上、內陸"之旅",講軍事、談謀慮,分析形勢、細解迷津。聽后提振士氣,身心舒暢,增強了對中國對外關係的信心,也增強了對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努力的決心。高鋼教授的《新聞報道的專業原則與核心技術》一堂課下來,讓我對新聞寫作有了一個更高層次的認識。通過他《眼球:中國七百萬盲人的呼救信號》一篇報道引發中央眾多部門關注,立即採取行動的事例,深深感受到了好的新聞稿件所蘊含的巨大能量。從高鋼教授那我近一步讀懂了"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

  張智勇教授的《壓力與情緒管理》,周旺生教授的《當前中國法治面臨的主要問題》兩堂課講授的知識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完全顛覆了我之前的觀點和認識,給我以新的思索和啟發,開啟了知識搜索的另一面,讓我看世界、看事情更加全面。喜歡兩位教授的"高傲",這是能力的表現,敬佩兩位教授的"直白",這是"藝高人膽大"的風采。許銘桂教授的《創新思維與科學決策》講述了創新的重要性,指出了創新的途徑和方法,告訴人們要學會、善於利用外腦,用外腦開啟智慧、開啟思路。結合實例講述了什麼是決策,闡明了決策與預謀與統籌的關係。他的課程讓我更加體會到了創新和謀划的重要性,也牢記了要"把自己的事業當成學問來做".

  楊虎教授的《國學經典閱讀與人文素養提升》一課,於我最有益處,從對中國傳統國學經典講解中,滲透出了做人、處事、工作的堅守和準則。他的課寓教於樂、寓理於典、育人於無形,初聽其課平淡如水,耐心片刻,方得其妙。閉眼細品,猶如劉寶瑞大師的單口相聲,其聲音、其敘述、其用詞、其尾音,莫不是在說《珍珠翡翠白玉湯》。娓娓道來、蕩氣迴腸、回味無窮,無需開懷大笑,早已心花怒放。用短短三個小時的時間,給大家講了國學的基本概念、要籍,教給了大家閱讀經典的方法。楊金波教授的《政務禮儀與人際溝通》從工作、生活的最基本的禮儀規範入手,用其彬彬有禮、不卑不亢的授課風格,教給了大家如何做個有禮之人,提升了素質,增強了底氣。

  十堂課的學習,領略了北大、人大等全國頂級教授的授課風采,較為系統全面的學習了相關學科領域最權威、最前沿的知識,感受了北大那種"勤奮、嚴謹、求實、創新"的學風,這不僅是知識的學習,更是思想的洗禮。一周的學習帶給我的不單是知識的增加,思路的開闊,更是人生一次質的提升,讓我站的更高,望的更遠。"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美麗的校園,請容我帶走北大精神,沉澱北大記憶。北大之行,不思量自難忘。難忘靜坐於北大的教室裏手捧散發著油墨馨香的書本,聆聽大師們的充滿激情和哲理的精彩講座;難忘漫步校園享受那久違的大學生活,細品那古老的芬芳;難忘驀然回首間,那青春激揚的學子,給了我蓬勃的力量和年輕的勇氣。

您正在瀏覽: 北大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北大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