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卧夫走了,文壇留下一片哭聲........

卧夫走了,文壇留下一片哭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卧夫走了,文壇留下一片哭聲........ 標籤:跑出一片天

  今天貴州興義街頭的室外溫度是32度,中午特別熱,熱浪撲面,汗水直冒,真正是炎炎盛夏了!熱的=得汗流浹背,地冒青煙。晚上忽然在網絡上看到一條噩耗:詩人卧夫自殺身亡於北京懷柔!據傳他是4月25日從宋庄的工作室離開的,沒有帶手機、身份證和一分錢。五月初被當地農民發現他絕食身亡的遺體。衣褲整齊疊好放在身邊,赤身露體仰面於天。5月10日,北京詩人在微博里流傳了卧夫自殺的消息。我的心一下子變得拔涼拔涼的。

  評論人韓浩月發布微博稱:“詩人卧夫因為感情原因,自殺於懷柔山中,留下的最後一條微博是海子的名句,‘姐姐,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被他愛上的女人何其幸運,又何其不幸。”

  他愛的人是誰?愛他的人是誰?

  卧夫,原名張輝,詩人、攝影家,出生於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長期居住北京,策劃《詩歌長卷》等。在2012年的一次採訪中,詩人卧夫透露自己正在沿着海子當年的腳步,用鏡頭記錄海子的生命軌跡。此前,他曾出資修葺海子墓。他說,我給海子修墓,也因為野蠻而悲傷的海子實在讓人太心疼了。因為愛狼,以英文狼Wolf的漢譯"卧夫"為筆名,自嘲"初生是人,異化為狗,落荒成狼。" 再讀一遍卧夫的詩吧。以下是卧夫寫於4月5日清明節的絕命詩:

  《我將死無葬身之地》

  卧夫

  我的心臟

  是我的墳塋

  我曾深情地躺在裡面睡過懶覺

  偶爾覺得一陣疼痛

  那是過往的車輛把我碾成兩截

  長着雙腳的部分向樹蔭的方向走去

  我選擇了和腳在一起

  於是,眼睛離我越來越遠

  我的溫暖的墳塋也越來越遠

  路燈忽明忽暗

  也許我將死無葬身之地

  只好用腳懷念一個空酒瓶子

  海子死了詩歌哭,卧夫死了友情哭。中國詩壇上慷慨解囊、行俠仗義的好人啊!他為海子楫墓樹碑,為海內外文朋詩友撰寫評論,攝影拍照,依然記憶猶新。他的“卧夫製造”令人賞心悅目,刻骨銘心。

  前年,我在新浪微博里給他留言:“卧夫兄,您如到貴陽,請一定打電話給我,當備薄酒,小酌幾杯!”現在看來,真的沒有機會了在一起舉杯邀明月了?有!那就是幾十年後,在陰曹地府,我們就能見面,開懷暢飲,以彌補陽間盛世沒有碰杯的遺憾!

  海子能夠有卧夫這樣的朋友是三生有幸,中國能夠有卧夫這樣的詩人是不可多得,絕無僅有。可是他們都悄悄的走了,讓人感到一種凄絕的悲涼。

  海子走了,中國留下一片激情;卧夫走了,文壇留下一片哭聲。高邁與悲壯齊名,詩歌與日月同輝。

  好友卧夫,你走後,誰來給你結集?誰來給你壘墓?誰來給你樹碑?長歌當哭,痛徹心扉!

  2014.5.23.22:50於貴州興義龍騰文化事務所

您正在瀏覽: 卧夫走了,文壇留下一片哭聲........
網友評論
卧夫走了,文壇留下一片哭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