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遠去的六一

遠去的六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六一是兒童的節日,是兒童們最為快樂的節日,是人生中最為美好的回憶。我的六一生活,我生活的六一,是和現在相比,是迥然不同的六一,但開心、愉快、幸福是一脈相通的。

  小時候,六一節到來,我和同學們都在兒童團的大隊長的帶領下,去公路上排好隊,排成兩排,各自手裡秉着紅纓槍(全部是木質的),戴着用柳條編織的草帽子,腰間紮上用紅布條編成的腰帶,脖子上系著紅領巾,竌(chu)立於進入村口的主要逵道,瞪大眼睛,精神抖擻,站崗放哨,把持着路口,挺莊嚴,特肅穆的樣子,審查過往的行人和車輛,一律的嚴查到底,如若拉着物品,必須地經過我們兒童團員們里裡外外的查個底朝天。絕不放過任何一點蛛絲馬跡,少有不慎的“把柄”在兒童團那裡攥着,就有可能被我們認真的兒童團們扭送到大隊部里繼續的拘審,這不是駭人聽聞,就是真實的拘審。

  有時候我們站崗人員多了,兒童團長還會抽出一部分人,一字排隊,雄糾糾氣昂昂地唱着“學習雷鋒好榜樣”的紅色歌曲,圍着村莊轉圈,警惕地掃描村莊的周圍,是否有異樣的人群,是否有可疑的特務分子。一首歌唱完了,接着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革命歌曲。我們兒童團員們有時候還呼着口號步調一致地行進,我們呼着口號:

  兒童團們威力大,天大困難都不怕。兒童團來眼光亮,走到哪裡都放光。兒童團來最團結,意志堅決把敵滅。

  兒童團員們是一項自豪的身份,入團必須經過大隊、學校、大隊支書的層層把關的篩選程序合格后,方可加入的。身份特殊的,六一這天,沒有加入的兒童們都是哭着想加入,有時候參加義務勞動,比如撿拾麥穗了,搬石頭了,幫助無保老人打掃衛生了等等,我們都是搶着干,如若誰幹的少了,那是要哭鼻子的,乾的我們汗流浹背,我們也是不覺得累,互相之間比、學、趕、幫、超,幹活少的,總是內心裡羨慕那些幹活多的,唯恐落後,如若誰覺着自己幹活多了,誰自己心裡就是亮堂可開了花,心裡滿滿的高興。特別是受到表揚后,更是心裡幹勁十足。

  六一兒童節,我們從沒有這樣像今天這樣的豐富多彩的活動,但是我們那時候總是能夠參加各種活動,我們即使累於辛苦,兒童們心裡也是甘之如飴,心裡特感覺爽快,有一種甜蜜蜜的滋味,有時候因為幹活好了,受到大官(公社社長或是縣長一類的人物)的握手錶揚后,即使回到家裡,被握的那隻右手,怎麼也是捨不得洗的,吃飯都是用左手吃的,到了我晚上睡覺的時候,不能讓被子給蹭髒了。入夜,那隻右手總是刻意地放在被子的外邊的,心情無比激動的老是睡不着覺的,第天到了同伴當中還是炫耀着握手的心靈感覺,見到同伴連忙伸出來給同夥伴們看看一直沒有洗的手,同伴們都是一呼隆簇擁過來,親自用手去一個一個握一遍的,感受一下受到領導握手的“氛圍”的。

  六一節,有時候,我們歌詠比賽也是極為的給力的,看誰唱着嘹亮,優美,一張張笑臉,一陣陣歌聲,所有的兒童們幾乎連吃奶的盡頭都使出來,唱的臉紅脖子粗的那是更不要說的了,但心裡是沒有泄氣的。總是認為過的無限的愉快和熱鬧。

  現在孩子聽起來彷彿是天方夜譚,似乎又像是我的兒童節過的有點離譜單調和異類,由於時代的不同,環境的不同,也許現在說是單調的枯燥的,我要說,其實我的兒童節過的同樣的非常的充盈滿滿。現在過的豐富多彩,多彩多姿,我是毋庸置否的,可在我的心目中,我的兒童節過的不比現在遜色多少的。相反,我覺得,我的少年兒童節過的比現在更具有紮實、踏實、快樂。有着不可替代的現實意義。

您正在瀏覽: 遠去的六一
網友評論
遠去的六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