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幾回花下坐飲茶

幾回花下坐飲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泥融飛燕子,春雨濕杏花,是江南好時節。

  不記得是在哪個春意盎然的清晨,花樹下,沏茶一杯,輕煙彌散,繚繞花香。在那微風細細雨西斜春暖日高照的江南,在那筆墨流轉書香濃流水生輕煙的江南,我失心失魄,在茶香里迷失自己,隨思緒遊走。

  多麼閑話自在呀,輕呡一口,茶香盈齒,往日種種不愉快此刻都如雲煙過眼,茶花下飲,更覺香淳濃郁。在江南,在那茶香混雜的幽幽水鄉,曾有多少才子佳人吟誦歌贊?

  枝上花開了多少個輪迴,經歷了唐宋的風雨,明清的兵荒馬亂后依舊爛漫。歷史都承載在這花枝上,儘管曾在狂風暴雨中不定搖擺,在亂世烽火里飽受侵蝕,但它還是挺下來了。千年的文化靠它得以流傳,生生不息,延續着江南的綿長深意,延續着歷史的滄桑曲折。

  奈何境過事遷,人世易改,它逐漸變得生疏,世人大概也都淡忘了它,它只好在一旁低頭不語,繼延屬於自己的氣息,為使江南不在煙雨里落下帷幕。

  就這樣,它獨自開了百年,落下百年,卻依舊等不到那個前來傳承它文化的人。

  終於,我來了,它不再失落了,長時間的等待讓它感到有點窒息,當喧嘯的車聲,刺耳的喇叭聲乍然響起時,它才知道已不再是清明開朗的唐朝盛世,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它感到分外壓抑,失落充斥了它的心,開出的花是寂寞的。

  幸而,它知道我來了,那個它等了千年的人,終於來了。

  它再次聞到了千年前那股淡淡的茶香,儘管比不上當年的濃郁,但它知道,它至少不會再落陌了。

  茶香在這裡輕輕飄起,夾雜着幽幽花香,繼延着日漸黯淡下來的文化,輕煙縱橫千里,在天涯盡頭彌散開來,茶香再次使江南回歸歷史深處,那昔日詩意盎然,書卷淌香的江南,終在茶香里重現了。

  花下,沏茶一盞,怡淡自知。不為任何目的,無拘無束,讓靈魂沉浸在茶香花香里。我知道,今生,我是屬於江南的,別無其他。

  世人大都為功名二字費盡一生思考,匆匆忙忙,閑暇之時少有,怎會有花下飲茶的閑情,怎會有與江南文化交流的契機?有的只是對自身利益的追求與不忍捐棄,有的只是對他人的猜疑與精心設計。

  我們少了太多與文化的交流,名利二字讓我們無法從喧囂塵世中脫身。文化就在這裡,它會在你的疏遠與冷漠中日漸流逝,總有一天,我們變得相顧茫無言。那時,我們耳熟能詳的詩詞變得逐漸陌生了,我們後悔了,卻太晚了,它也許已經永遠離開,不再歸來。無盡的空虛,我們獨自嘆息,在時光里漸感寥落,在寥落里日漸消沉。

  但我想,那花下飲茶的恬淡,在江南不曾遺失。任人世幾多變換,花香依舊,茶香也依舊,因有我在,不負江南的等待。

您正在瀏覽: 幾回花下坐飲茶
網友評論
幾回花下坐飲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