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薔薇花下的流年

薔薇花下的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數年前,綠水到春潮,水上朱闌小渡橋。橋上女兒雙笑靨,妖嬈,倚着闌干弄柳條。

  那低眉淺笑、膚如凝脂的少女正是風華絕代的宰相之女瀾熙。

  經年後,月夜落花朝,減字偷聲按玉簫。宮中戀人擦肩時,陌路,若比銀河距更遙。

  那溫文爾雅、雙眸似冰的男子正是文韜武略的當今皇子雲連。

  -----題記

  夜,總是那麼冷清。月光籠罩着整個城牆,瀾煕獨自回到當年盛極一時的宰相府,看着那殘垣斷壁的相府,她心裡百感交集;撫摸着那清冷孤傲的薔薇,她無可奈何。於是,時光追溯到十年前……

  那年,她十八,正值碧玉年華,情竇初開處,願得一心人。

  【初遇暗許】

  那天,鴻雁高飛,他們在刀光劍影下初次相遇,那位玉樹臨風救下她的面具男子自稱是“江湖第一俠客展風”。她謝過他,與他告別,不經意間,一條絲帕落下,上面綉一佟字還有幾行字“雁過留影,水過留跡,雁不留影,水不留跡。”他撿起手帕,目送她,他為她的才情動容。

  她回到家,想起白天的事心裡暖暖的。或許,就在展風救下她的那一刻,她已經芳心暗許。或許他們都不知道,這是一場致命邂逅。

  【薔薇花下暢談】

  天空中下起濛濛細雨。細數門前落葉,傾聽窗外雨聲,涉水而過的聲音此起彼伏。那日,他們在醉仙居這一環境清幽的地方相遇,他們從詩詞歌賦談到琴棋書畫,從梅蘭竹菊談到人生哲學,風荷着薔薇的香在空中蔓延開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可是,有情人卻總是緣淺。

  【面具下的謊言】

  “皇二子雲傑,深得皇上喜愛,必是未來儲君,亦應是你唯一的夫君。”佟母她說。她不從,進宮面見皇上,迎面那個身影似曾相識,她走上前去,“展風、雲連大皇子,”她瞠目結舌難以置信。他冷冷說道“沒想到我二弟要娶的人是你,佟瀾熙。”瀾熙道“你心痛嗎?”展風不假思索答道“恭喜,你要當新娘了。”她萬念俱灰,所有的美好瞬間崩塌,只剩下一片片撕心裂肺。

  失意回到家,父親告訴她,無論是為了家族榮耀還是身家性命,這次,她非嫁不可。她明白,鄭氏家族的崛起已使父親積勞成疾,她是時候捍衛自己的家了,便輕聲允諾了父親。

  三日後,皇皇宮娶親,相府千金出嫁 ,事情塵埃落定。

  最後,瀾熙來到醉仙居,最後一次看自己的小天堂,還有那晚的刻骨銘心。晚風拂夕陽,心已隨風去,只有那盛開的薔薇依舊。

  【從此蕭郎是路人】

  一入宮門深似海。踏進宮門的那一步,註定她與自由無緣;步進宮門的那一霎那,才是她人生的開始。

  在盛大婚禮上,掩蓋不住的悲傷。瀾熙與雲傑拜過皇上還有那所謂的大哥。婚禮過後,他遇見她,他說“瀾熙,祝你幸福。”瀾熙不語,一陣沉默后說“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悲哀的新娘。我們相遇時便從未對對方坦誠過,活該有今日的結局。”

  對於他們來說,擦肩而過後,只剩下痛徹心扉。

  【家中巨變,雪夜的真情】

  婚後,令她始料未及的是雲傑是個文質彬彬的儒雅皇子,待她極好,他們二人相敬如賓也算對佳偶。

  幸福平淡的日子總是那麼短淺,新婚兩月後,雲傑外出,相府遭遇巨變,在鄭府的挑撥打擊下,佟父佟母下獄。瀾熙不忍父母蒙受不白之冤,在皇上殿外,跪了一天一夜 。

  昔日之交也不過是曲終人散,她在殿外無人問津,她明白了什麼叫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晚上,飄起了雪花,大地開起了冰花,冷餓交替,她終於支撐不住。不知何時,頭頂上多了一把傘,為她遮風擋雪,“是雲連”她默念道。

  風撩起的曾經蔓延開來,雪凝成的情深瞬間傾城。就這樣,他們在風雪中挨過了一個晚上。

  【雲傑歸來明心意,瀾連告別舊日情,瀾熙悲痛終奮起】

  她的孝心感動了皇上,皇上網開一面,放了佟母。但她的父親卻難逃一死。悲劇並未因此結束,父親慘死,母親殉情,相府被封,這一系列沉重的打擊使她奮起。

  第二天,雲傑快拿加鞭趕回,看着瀾熙的憔悴與悲痛,雲傑抱住瀾熙,告訴她說“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

  幾日後·,雲連對瀾熙說道“瀾熙,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你願意和我浪跡天涯嗎?” 瀾熙眉頭一皺,淚悄然落下。說道“雲連,當初我們已經選擇過了,情如逝川,覆水難收。你有你的責任,我有我的家恨,從今往後,我只能是雲傑的妻子。” 說罷,悄然離開。

  天空中飄來一朵朵蒲公英,它可以隨心所欲的飛,可最終終要擇一地紮根生土,埋葬他的一生。

  經巨變,她終奮起。一方面要對付後宮的爾虞我詐,一方面又暗中觀察鄭府的一舉一動。此後她只能在宮中謹言慎行,如履薄冰的生活。

  自由是她的理想,等待是她的宿命。

  【宮中巨變,雲傑為愛擋箭】

  時間一晃就是十年。 瀾熙和雲傑有了一個七歲大的兒子,雲連尚未成家。

  這年皇室正值多事之秋,邊疆不寧,烽火不停 ,皇上駕崩,邊疆趁機大肆進軍,雲連作為皇長子,繼承皇位,兄弟二人在前線並肩作戰,敵人節節敗退。又過了一個月,邊疆敵軍土崩瓦解,雲傑雲連凱旋而歸。宮內,瀾熙已收集足夠多的證據,證明當年父親清白,指證鄭府,只等皇上歸來,讓鄭府繩之以法。當以為所有的苦難結束,老天又給她開了個玩笑。

  消息走漏,瀾熙被挾持,新皇歸來將鄭府的人繩之以法,可就在混亂中,一隻毒箭射向瀾熙,雲傑奮不顧身為瀾熙擋住了利箭,雲傑倒在瀾熙懷裡,說道“瀾熙,從我看到你的第一眼,我的心就跌到了深深的湖水中,你的莞爾一笑是我此生見到的最美的畫面。”說罷,安然離去。瀾熙看丈夫離世,悲痛欲絕,昏倒了過去。

  【瀾熙安然離去】

  雲傑離世,鄭府已倒,瀾熙再也沒有留在宮中的理由,她給雲連提及此事,雲連答應了她。

  臨走前,瀾熙又踏進了相府,看着那殘垣斷壁的相府,她心裡百感交集;撫摸着那清冷孤傲的薔薇,她無可奈何。

  臨行前,雲連送來一張紙條“瀾熙,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不會放開你,我一定要為你一個人好好的活一次,醉仙居里,薔薇花下,是我今生最幸福的時刻。珍重”瀾熙的心怦然驚動,可是她依然決毅離開這個困了她十年的地方。

  城牆上,瀾熙告訴自己的兒子,要好好照顧皇叔,做一個有擔當的儲君。

  雲連含情脈脈目送瀾熙離開,拉着小雲傑的手回頭。

  那日懸崖,她可知他亦是這樣的目光;

  那日進宮,她可知他傷你后的那一眼回眸;

  那日新婚,她可知他擦肩而過的無奈與自責。

  那日雪夜,她可知他為她撐傘的深情。

  情深,奈何緣淺。

  【瀾連薔薇花下看流年】

  經年後,皇上駕崩,新皇即位,大赦天下。

  瀾熙流着眼淚,在薔薇影里,看見一熟悉的背影。夢中,一騎白馬的王子走來,他們一起在薔薇花下的鞦韆架上,看天,看雲,看流年深深的暗影。

  文/雪影如夢

您正在瀏覽: 薔薇花下的流年
網友評論
薔薇花下的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