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人是鐵,飯是鋼,不吃飯可不行。但看到煙火繚繞的灶間卻不是吃那麼簡單了,每次捧着香噴噴的飯感覺挺自在的,可自己做起來,咋就那麼難呢?現在就我和女兒在家,我不吃飯,隨便湊合著,餓點不要緊,可不能餓着她,只好下定決心自己做了。早上準備去買菜,買什麼呢?一時也沒個主意,心想還是問問女兒吧,沒想就說:“小獃子,你想吃肉嗎?”話剛一出來自己都嚇了一大跳,做飯有電飯鍋不在意,其他我也就只能燒點水煮大米,外加個蛋湯什麼的。上次為了能調劑生活,是費盡了力,從網上學了點,再從老婆嘴裡掏了點,算是學會了蛋炒飯,女兒還說炒飯炒得不錯呢,當時我也得意了好一陣子。可燒肉,還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回。女兒回答得很爽快:“好的,我不是吃紅燒的,而是吃炒的,同時還是用生粉拌過的再炒。”她的要求可真多,我暗想:還不知能不能把肉炒熟呢?飯已飄香,那是電飯鍋的功勞,可菜依然躺在那兒,尤其是肉。不管了,今天我就豁出去了,不能等,等再長時間肉不可能自己熟。來到廚房,洗凈了肉,不管橫七豎八算是把肉切好了,別人切菜講求刀功,我只要能把大的變小的就行。女兒說肉要用生粉拌一下,這生粉在哪呢?灶前灶后找了個遍,終於在冰箱找到它了,該弄多少相拌呢?先倒點再說,感覺是好了,因為以前也看過老婆弄過,只怪自己對做飯不上心,不然哪會這麼笨手笨腳的。

  煤氣灶是會打開的,一扭就好。打開了煤氣灶,一會兒,鍋里就發出了茲茲的聲音,輕輕地把油放進去,分量也只能是憑感覺了。倒進肉,“呀!”濺起的油花燙得我渾身一驚,這還真不是個容易事。身子也向後退了些許,手是快的,立馬放小火,我嘴角一撇:看你還燙我不?可是炒肉,火小了,肉能熟嗎?只好再把火弄大些,自己也是退逼三尺,生怕再來點油花,我可怕它了。鏟子在鍋里無規律地翻了幾十下,又出現難題了,這樣炒下去肉能熟嗎?要不要放點水煮一下。是放還是不要放呢?真是糾結。想什麼呢,反正是自己做,別人又看不着,孩子嗎,只要有得吃就行,隨手放了點水,沒大一會兒,放的水也燒乾了,看肉的成色應該是好了。老婆說過剛學做菜要先嘗嘗,可我還真不敢嘗自己做得怎麼樣?放佐料,再那麼翻幾下,算是好了。菜已上盆,孩子還在看電視,湯也已燒好,自己也該坐下歇會兒。

  是不是該叫孩子吃飯了呢?心想還是等等吧,也不知這菜是啥味道,不能既打擾她看電視,又掃了她吃飯的興緻。可自己肚子也已弄革命了,不能讓肚子空着,菜涼着了。醜媳婦總要見公婆,反正還有湯能吃飯呢。

  接下來,我將接受女兒的評判,不知能得多少分?

  ……

  飯已吃完,但自己還在咀嚼女兒說的話,“不錯,老爸,加油!”嘴角那絲得意也已顯現。

  家有一女初長成,家有一廚剛學成……

您正在瀏覽: 做飯
網友評論
做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