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享受做飯之樂

享受做飯之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左手掌鍋,右手掌勺;油鹽醬醋蔥姜蒜,蒸燜煎炸煮燉炒。煙熏火燎的小小廚房之中,自有那不懂做飯的人無法體味的樂趣。

  我對做飯的鐘愛似乎與生俱來,從小就喜歡在媽媽做飯的時候扯着她的衣角在一旁出神的傻看,煤氣灶上黃藍分明的火焰晃動着一個小小的希望:我也要學會做飯,做飯給爸爸媽媽吃。

  但那時候我還太小,個子比家裡的灶台高不了多少,所以我不能做飯。我不過是個調皮好動又樂於挑戰的孩子,家裡的灶台我沒法用,那我就自己建一個灶台呀。於是我或在平地上架兩塊磚,或在土坎上挖一個槽,升起一個小小火堆,支起一個從家裡“偷”來的不鏽鋼湯勺,我的迷你灶台就準備就緒,只等待做的飯菜了。做些什麼好呢?那個年頭,玩的就是原生態。路邊上折來的一節石筍,田溝里挖到的一條泥鰍,甚至是竹林子里抓來的一隻小土蛙……剝洗乾淨之後便哧溜溜進了我的小鋼勺。不用任何調料,只需半勺池塘水,只消三到五分鐘,我烹制的美味就開鍋上桌了。不要覺得噁心,因為它不乾不淨;不要覺得好笑,儘管這確實有趣。我,確實把它們吞到肚子里了,還巴喒巴喒嘴,深感滋味無窮。

  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做飯是在上小學的時候,大約二年級。那時候,父親工作的村辦企業已經倒閉,家裡的經濟條件急劇下降。對我來說,最嚴重的後果就是我的早餐再也吃不到香噴噴的小籠包了,而是在家裡煮稀飯或醬油炒飯。開始是媽媽起床幫我做好叫我起來吃,但後來媽媽也不得不和父親一起外出務工貼補家用。那些天,兩層樓的宅子里只剩下十幾歲的我自己。早餐,自然要我自己來做。父母在離家之前給我當面演示過一遍醬油炒飯的烹制過程,先加熱、放冷飯、翻炒、點醬油、翻炒……有時候為改善生活還可以打個雞蛋,最後再點綴幾朵自家菜地里的蔥花,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油炒飯便做好了。當然,這是我老媽的演示過程,此後很長一段時間裡,我所做的油炒飯都是極難吃的。或許是因為我記錯了媽媽所教的方法,也或許是火大火小、油多油少的問題。但我還是很自然的把它吃下去了,畢竟是自己做的,我感覺自己能自食其力了;也畢竟,不得不吃,要不就浪費並餓肚子了。

  本文題目中所說的“做飯”,是指自己能夠獨自一人奉上一桌美味菜肴的意思。因而從嚴格意義上講,小學時的那段經歷算不得真正意義上的做飯。必須得會做菜,才能算得“做飯”。

  我學“做菜”,自泥鰍、蛤蟆、石筍開始。我學會做菜,那是近些年的事情。期間我多次想好好的正正經經的跟爸媽學學做菜,但由於兒時的頑劣和懶惰,這想法總是在寒暑假之前數日堅定不移,一道真正放假就置之不理。直到近些年自制力強了些,方才得以實現。學做菜,我師承老爸老媽兩位廚藝高手。高手一說並非虛誇,爸媽曾在阿姨家的餐館中掌過勺,點心菜肴無一不能,並且經我這張挑剔的嘴巴二十幾年的檢驗通過。

  我很享受跟着父母在廚房學做菜的日子。我會像個學徒一樣,從洗菜端菜、到切菜配菜、再到掌勺實踐一步步從零做起,父母雖勸我難得回家應多些休息,到也樂得教我。一家三口在狹小的廚房裡其樂融融,他們會時而將我叫道灶台邊,“來,教你做魚”“來,教你燉肉”“來看老媽新學的土豆絲貼餅”……歡樂和諧的氛圍中我不僅學會了做菜,更學會了如何呵護親情。一盤盤的美味出鍋,熱氣騰騰,日子也可以紅紅火火;盤中的食物被精益求精的我擺成漂亮的花樣,溫馨的小家也開出美麗的幸福之花。

  我也很享受和愛人一起做飯的感覺。當然,這只是我對未來生活的一種美好想象,因為我還沒有愛人。曾多次在電視上看到這樣的場景:丈夫下班回家,靜靜的走進廚房,從身後將正在做飯的妻子擁入懷中,臉頰上親密的一吻,幸福自從中來。但我想象中的美好是將來能夠和妻子一起去菜市場買菜,一起洗菜切菜,一起掌勺,一起在廚房幸福的忙碌……我會往妻子的口中塞一片鮮蔬,妻子會幫我拭去額頭的汗珠。我一直相信,這平凡中的樂趣,才是能夠永久的幸福。不是有人說婚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嗎,那兩個相愛的人能夠在日子中體會這最平凡的幸福,豈不就是婚姻的真諦所在。

  我喜歡做飯,更喜歡做飯給別人吃。今年春節某日,親友來我家做客,見堂中無人便徑自循着菜香來到廚房。看到我們一家三口人都在廚房忙碌,紛紛發表感慨。表哥說:“喲,這麼多大廚呢!有口福嘍”;表姐道:“沒看出來我表弟還是個居家好男人呢”……眾人誇讚之下我一邊隨口應道:“瞎參合,瞎參合,鬧着玩,鬧着玩”,一邊則心想:呵呵,你們就羨慕去吧!我們家和諧着呢,我也“懂事”着呢!那天中午的一桌飯菜可是我在老爸老媽指點下一手操辦的。席間,看着親友們將碗盤一掃而空,頗為滿足。飯菜香則心情悅,心情悅則氣氛佳,一大家子人其樂融融,豈不快哉。

  說到底,我就是喜歡做飯。甚至在心情不佳的時候,我都希望面前能有一套灶具,讓我痛痛快快的做頓飯。之所以喜歡干這件事,不是因為對回憶的留戀,也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更不是為了消磨時間。做飯給我心靈的安寧,一如釣魚能夠培養人的耐性,讓人變得沉穩,做飯亦是如此;做飯讓我熱愛生活,在柴米油鹽的平凡中感受生活最原始最樸實的美好;做飯幫我感悟生命,做飯猶如做人,火候掌控不好,調料放的多少,細微指出決定飯菜的味道;做飯讓家庭更溫馨,讓生活更精緻,讓心靈更純潔,讓掌勺者得到更多的感悟……

  做飯,從技術層面上說是一門學問,從精神層面上說更是一種境界。然而,這種境界非我輩凡夫俗子三朝五日之功力所能及,需數十載感悟人生方可曉其真諦。

  做飯感悟人生,人生亦如做飯。飯菜的味道需要細細品嘗,人生的真諦需要細細體味。

您正在瀏覽: 享受做飯之樂
網友評論
享受做飯之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