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談談做飯這件事

談談做飯這件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相信對於做菜這件事,女生是有天賦的,是被刻在基因里的一種才能。考完研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學會做菜,而且要做得好吃好看好香。想起備考那段時間,有時一鍋粥就是一天的食物,基本不會想着去做菜,最多的是湯麵。我想也不是那時候自己笨現在突然開竅,應該是真的沒有那樣一份心思吧。

  然而充滿期待的心情卻在一開始就被各種慘絕人寰的失敗打擊到了谷底。儘管一次次鼓勵自己下次會做得更好,可是下一次還是那麼糟糕,不是焦了就是咸了、淡了,賣相就別提了。後來找到了一份實習工作就把做飯這件事擱在一邊了。然而不幸的是自己興沖衝進的那家公司在我進去后不到一周就有客戶上門,說是和公司產生了糾紛,我就趕緊撤了。爸爸說我就是喜歡瞎折騰,他總擔心我會被搞傳銷的人騙,其實我有那麼好騙嗎!雖然爸爸現在越來越煩人但那份關切我是知道的,既然工資也不高,想想還不如好好在家蓄積知識,順便鍛煉一下身體,考研着實如同蒲老師所言扒了我一層皮。

  前段時間我又開始對廚房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還特地上網搜了幾個菜譜。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菜譜真的是個絕對性打擊人燒菜興趣的東西。我極度討厭看菜譜,但我會時不時上網百度一下,譬如煮魚可以放醋嗎?西蘭花里放醬油好嗎?平菇大蒜會有毒嗎?......我覺得這樣更直接有效。現在稍稍來總結一下自己做菜的心得:

  第一就是心情,一開始為什麼屢屢失敗的一個最關鍵的原因就是:緊張。看到油在鍋里爆開就開始慌張,放鹽的時候手會抖,一邊在想該放多少一邊又擔心菜會焦,等終於糾結着倒進鍋里,又會想是不是放少了,要不要再倒點,等我嘗一下真的有點淡時,我看到菜好像要焦了,匆匆撒了一點鹽,慌忙出鍋。

  第二就是放鹽,其它調料隨意都可以,但鹽隨意多一點少一點都很恐怖,現在我總結出了一些技巧,對於炒菜,先將放入鍋中的菜均勻鋪開,然後用勺子在菜上均勻撒上鹽就八九不離十了,基本不用嘗;對於湯類,根據水量來放鹽,而且都是半勺半勺地放,但是一開始儘可能少放,因為湯最好控制,可以隨時嘗一下鹹度。

  第三就是熟,對於水嫩的青菜,放完鹽炒最多十下就可以出鍋;對於豆角類的,比如豇豆,顏色變了,香味炒出來了,出水了,等到水炒干差不多就熟了;對於我最喜歡的西蘭花,顏色是看不出變化的,香味出來,出水后,水炒干再炒一會兒即可出鍋;對於土豆絲,篙瓜,炒到粘鍋再炒一下就可以出鍋了。

  南方人吃的炒菜比較多,而且我個人覺得,如果想要炒菜更入味,一定不要在炒菜過程中加水,目前知道的上海和江蘇兩個地方多喜歡在炒菜中加水。其實只要鍋的質量不太差,另外就是每炒完一個菜最好都要洗一下鍋,炒菜的時候很少會炒焦或者粘鍋的(當然要除了澱粉含量比較大的一些菜,譬如土豆)。

  我現在會做的就是一些家常的炒菜,中午做個四菜一湯已經不是什麼難事了。對於做湯我以前一直以為就是放水放食材的事情,應該是最容易的了,可是當我用心地將豆腐先煎一下,再放水放入小青菜,我才發現,僅僅是青菜豆腐湯也能做出別樣的美味來。做湯真的是個細緻的活,步驟多,考驗耐心。

  最滿足的是看到吃客的滿足和驚喜的讚美,我需要讚美,那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讀書的時候從來沒有什麼機會進廚房,也從來沒有想要學做菜的念頭,然而走出校園,走進生活的獨立,必須學會的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幸好我喜歡廚房的這片天地,喜歡白凈的廚台,喜歡光亮的透着檸檬香味的各種陶瓷碗盤,喜歡切菜的砧板和大小順手的菜刀,喜歡油煙機不鏽鋼的主體折射着廚房白色的燈光散發著一點點油煙的香味,喜歡打開冰箱找食材計劃做什麼菜。任憑外面的世界多麼的喧囂繁雜,走進廚房,卸下粉飾與偽裝,換上淡藍綴着白點的圍裙,將頭髮盤起,這一片小小的世界里,就能開出一朵朵美食的花兒,迸發來自自然的香味,幸福還是原始的味道最好,知足來自自己的動手動腳。這便是生活吧,但願我能有這樣的幸福,綿延着數千年的傳統,做一個簡單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談談做飯這件事
網友評論
談談做飯這件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