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八月未央

八月未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八月還沒有盡頭,究竟是誰將那份思念帶走?

  (1)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九月授衣。每每想起這句話,就想起了當初在高考時辨析成語的那段日子。這三句話是說,七月天就開始轉涼了,而八月還沒有編輯的時候,直到九月就開始準備寒衣了。也許初看覺得不可思議,而今七八月正是熱的時候,也怎麼會涼呢?這三句話里的月份用的是夏曆,而我們現在用的是商曆,夏曆的時間大概彼商曆早了兩個月,因故那時的七月就相當於現今的九月,九月天的確是開始轉涼了。

  而今,八月還沒看到邊際,我不禁彷徨,不知在這個時候到底該去往何方。

  (2)

  曾經的你走了,什麼時候又知道回頭?

  七年前的今天,我在街頭邂逅了你;四年前的今天,我們在街角分開,從此各行一方;今天,沒有星星沒有月亮,我卻把你思念。

  今夜,無月;今夜,未央。我獨自一個人,無眠。總是咳嗽的我,再也睡不着,爬坐在床上,神經兮兮的看着黑夜發獃。不禁想,現在到底是夏天還是秋天了呢?總是喜歡在自己的簽名後面加一句:“花開半夏”。想起清姐姐說過的那段話:“天黑了,看不見的傷,夏季永遠只是那一半,歲月流連,在那半夏擱淺。何處才有我停留的港灣?生命之於我像是一場虛無的夢,夢裡看着別人的花綻放,枯萎,默默流淚。生當如半夏的浮華,剩下的半夏,在你我的世界里悄悄流逝。”

  那麼剩下的那半生,是不是也將在你我的世界里悄悄流逝呢?

  (3)

  生病了。一個人,無依無靠。終於懂得家的珍貴,明白了在外遊子的艱辛。一個人,病了,自己照顧自己;渴了,自己倒給自己喝;餓了自己煮給自己吃;冷了,自己添衣加被。如人飲水,怕是就是這個意思了。

  生病了,沒有胃口。熬了粥,喝了一點就昏昏沉沉的睡去。渴了,醒來,沒有一個端茶遞水的人,不禁倍感心酸。歲月里的那些故事,總是這些疼痛心酸記得尤為清楚。“生命若給我無數張面孔,我永遠選擇最疼痛的一張去觸摸。”七堇年如是說,我卻如是做。

  (4)

  此時此刻,不知道懷着一種怎樣的心情,有辛酸,有悲痛,更多的或許還是落寞吧。為什麼我總是把自己弄得亂七八糟呢?為什麼受傷的總是自己呢?為什麼我總是不能吸取教訓呢?

  近日來,一直在看《宋詞三百首》,詞中那些的哀怨,心中凄婉,吟吟哦哦,宛若一個怨婦。

  (5)

  執筆思滯難成賦,仰天悲嘯對誰歌?悲夫哉,悲夫矣。

您正在瀏覽: 八月未央
網友評論
八月未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