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未全開月未圓

花未全開月未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小艷疏園,銀鉤閑掛。賞一園疏影,心情清朗,氣定神閑,有所期待,期待着滿園的繁花似錦;遙望一彎新月,清輝斜照,洗凈肺腑,知道那一輪圓月將如期而至,心中自有一番喜悅和憧憬。

  我鍾情花未全開月未圓的心境,雖有殘缺,但充滿希冀;我傾心若有似無的感覺,因為想象可以讓一切變得美好。那種殘缺美,朦朧美,總會給我留下太多太多的遐想,是我喜歡的純美深邃的意境。

  花開九分,那一分留給我們去想象,那一份留白,是對我們思想的尊重,更是一份期待。期待使生命有了動力,讓生活有了希望。含苞待放的花蕾,將會開出什麼樣的顏色,什麼樣的形狀,想象給了我們新奇的動力,就像一顆心在等待着,幻想着,照着自己的希望前行,永遠不會碰壁,那是心靈的一次自由旅行。然而,花兒完全綻放,意味着不久將要凋零,即將離開枝頭的一份惆悵,考驗着一顆敏感多愁的心。亂紅飛過鞦韆去,也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可哪裡比得上含苞吐蕊的樣子讓人心生愛憐?

  月圓七分,清幽的月光輕撫着大地。仰望蒼穹,對月遐思,月缺的部分總是人們的情思所在。它是如此寬容大度,包容着多情的人兒隨意的想象和情感的寄託。曾在仲秋之夜,望着那一輪圓月,心中反倒有了一份憂愁:今晚月圓,明晚這樣的圓滿將會不在。於是,想起了蘇軾的《水調歌頭 . 明月幾時有》,惆悵又添了幾分。不禁感嘆:誰還在高樓獨唱“明月幾時有”?誰還在“把酒問青天”?誰和誰“千里共嬋娟”?誰的花未全開月未圓?

  狂歡,也許是情緒的一種完全釋放和圓滿狀態。然而,比起那份眾人的喧囂,我更喜歡一個人的的孤單。我知道,狂歡之後,將是更深的孤單。猶如借酒消愁愁更愁,暫時的忘我,是自我的麻醉和欺騙, 一不小心,就會跌入情緒的深淵。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相見不如懷念。朝夕相處,久別重逢,固然可以讓我們相依相偎,噓寒問暖,也會使我們喜笑顏開,觥籌交錯,不受思念之苦的纏繞。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更想這樣:於清輝下,小窗前,在寧靜的夜晚,聽着優美的《城裡的月光》,靜靜地想念着一個人。美好的回憶佔據了整個心,無論悲傷還是快樂,此時都化作內心的甜蜜和喜悅。那是來自心坎里的溫暖,勝過千言萬語的叮嚀,勝過朝朝暮暮長相見。於孤燈下,或攤開信箋,寫一封長信,不必寄出,只是訴說,也是一種幸福;或寫下心靈的獨白,無人傾聽,無人知曉,也是一種慰藉。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重要的是欣賞沿途的風景,享受停停走走的心情,還有出發前的那份期待。有人說,旅途是否快樂,不在於目的地,而在於出發的心情和選擇的伴侶。的確如此!有誰能說自己的人生就是完美的呢?只要我們的生命不息,只要我們尚未停下追求的腳步,我們始終離完美還有一步之遙。殘缺讓我們有了奮鬥的目標,遺憾贈予我們警醒,失去教會我們如何去珍惜。人生需要留白,好讓我們拿起生命的畫筆,去描繪,去渲染自己的未來。

  花未全開月未圓,我愛生活月朗風清之靜美!

您正在瀏覽: 花未全開月未圓
網友評論
花未全開月未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