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曾經,遙不可及;如今,且走且惜

曾經,遙不可及;如今,且走且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似水流年,淡忘了學生時代的往事,覆蓋上的一串串剔透的晶瑩是年華饋贈的一份奢華回憶。那一抹天真爛漫的笑顏瞬間變得那麼般遙不可及,形同落寞的影子依舊慶幸身邊依舊有人記憶。趟過社會陰鬱的河流,我們、我們的曾經、我們曾經一同在沙灘上嬉戲的腳丫是否依舊能夠濺起肆無忌憚的水花?或許,如今的我們唯有——且走且惜。

  ——題記

  在背上旅行包之前,我一直向天空中的神父祈禱,翼望有一天,我能走出囚徒中的困境,張開一雙有力的翅膀,離開我無可奈何的地方,去尋找那夢寐以求的新生活。可是,當旅行包真正擔在我的臂膀上時,我卻總有一絲無法言喻的苦衷,如同一抹走向無底深淵前的依依不捨,又若一襲瀕臨絕境前的佛光返照。或許,那一刻,我始終無法參悟這一天,在我朝思暮想的這一天來臨之際,為何我總是無法狠心地與此地訣別,為何那一份留戀在忽然間變得那麼般濃郁。只是,列車依舊如期而走,我在我的影子發現有恐慌、有失望、有落寞……、

  置身在外,少不了孤獨與寂寞。儘管我視自己是一個不念家的人,同時,這似乎也成為了一個炫耀的光點。可是,在一個人遙望夜空之際,心痕上的傷痕不免覆蓋上一種深處野望的凄涼,那一幕,我是多麼地渴望自己再一次回到插在他們中央的從前。為此,我不禁習慣了懷舊,依偎着回憶,用淺顯的詞章點綴屬於我們的往事。不過,即使身處湖畔上的異鄉,即使在他鄉註定尋不到熟悉的模樣,然而,我依舊慶幸有在遠方惦念的他們,依舊懷念那些遙不可及的曾經,依舊固執地每個假期從異地返回到家鄉……

  人生的荒涼,倘若匿稱一隅凄苦,我獨願化蝶成殤,只要我們能在一個期盼的時間來無所畏懼的酣暢,只要我們能在一個約定的地點來無所顧忌的歡言。只是,面對無情的現實,我不得不選擇冷漠,選擇一種刻薄的面容。有時候,情誼長存的誓言終是抵不過一眼萬年的時光,從幼年至青年,從小學至中學,我又有什麼勇氣去衡量我丟失的朋友呢?但是,走至今日,唯獨令我驕傲的是,儘管身邊的同學一圈又一圈的更迭,可是,仍舊有幾人離我未遠,而我仍舊在他們的道路上停留。

  在他們之間,大多數人已然卸下學生的面孔,破舊的帆布鞋彷彿只有在我們相聚時才能替代錚亮的皮靴,其中,亦只有我們寥寥幾人依然未曾褪去學生的制服。別人說:“社會是一個大熔爐,它能把人練就一張陌生的面容”,可是,在我的眼中,他們始終沒有變。也許是我們涉世未深,也許是我們甚為天真,在潛意識裡,我相信我們會改變,會因一個陸離而絕情的社會而改變,但是,在兄弟們面前,我們不會變。而這個“不變”,我亦相信永遠。

  胖子、川哥、老凱,我們從高一便開始結伴而行,但是,誰也料不到,這一場旅行竟然維持了八年。同樣,誰也會設想,這一場旅行終將維持到我們的暮年蒼蒼。我相信他們仍舊能夠記得那些發生在故去里的劇情,“安徽板面、煎餅果子、音樂之聲、海闊天空”,“飯館、街攤、KTV、網苑”,我們有一夜夜的通宵無眠,有一場場的把酒問盞,亦有讓我感動的一件又一件。正如,在昨日聚會後,川哥急匆匆地回到濟寧,老凱在今天一早又回到曲阜。事實上,他們早已沒有了假期,只是,僅僅一句“回來了”,他們毅然請假回家。有時候,我的確不知道以何種方式去表達,只知道,與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刻,是那麼地美好,那麼地感動。

  四哥,結識十餘年的四哥!在一群夥伴們中,他是在我這些知己中下學最早的一個,可是,在這麼長的磨練里,他依舊是我上初中時所認識的大哥,如此地可愛,如此地善良。然而,沉默、善良、友好……這些美麗的品德早已被一個魔幻的社會稀釋殆盡,殘留予一位重情重義之人的又會是什麼呢!認識四哥,確是我的幸運,是我一生的幸運。時至如今,我的每一次電話都是他向我打來,在他的純粹里,只有“你是一個學生,我給你打回去!”

  偶爾,從遠方傳來的一漣漣嘻哈清脆,總是讓我無法遺忘那個“哥們”——茹姐。她常說,“我是一個雙重性格的人,在學校里,被人視為沉默寡言;在社會上,被人當作聰明伶俐”,或許,她並不清楚,我那簡澀的《永恆花叢》便是以她的影子為模板!那個沒心沒肺讓我做她未來兒子的乾爹的老仁,必定此刻正在公司里加班吧!如今,進入社會的她應該很忙吧!可是,我依舊深深地感懷,感懷於她口中的那一聲聲——哥們。

  在一群老仁中,不可缺少的是凱子,那位能與我暢談一夜的知己。欣賞他不僅是源自從高一的不學無術到時下的本科畢業的轉變,更源自我們皆然屬於一群不斷努力的人;亦有傲,那位未來的中醫、我的乒乓球老師,如果丟失了他的可愛,我的複課征程恐怕早已戛然而止了吧!祥舉,僅有一年的校友,正是他,讓我相信一見如故的箴言;正是他,讓我篤定了把酒問月的詳談……

  許許多多的故事,用文字典藏難免有些古板,倒不如靜靜地去思念。回憶是一種煞費苦心的事情,亦是一種溫馨幸福的事情。我不止一次地慶幸,慶幸今生與他們為伴。望着未來,傷懷汩汩而來,可是,感傷又是一種感動,在行走的征程里,我發現,“即使是深陷一片無盡的黑暗,因為有他們,我的天空依舊星光璀璨!”

  我想,今生最浪漫的故事之一,便是與他們一起走向終老……

  2013.7.22

您正在瀏覽: 曾經,遙不可及;如今,且走且惜
網友評論
曾經,遙不可及;如今,且走且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