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那些年月,我是浪子

那些年月,我是浪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那些年月,我是浪子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佛從天堂外門外走過,順手划傷了我。一個人的春天,總有雪花悄然落下,在我做夢的時候。每一粒雪瓣都有會飛的鳥羽。一群鳥在心靈的上空,留下清脆的鳴叫,生命就是這樣,或是鴉群,或是鳳群……當人們卸下想象的翅膀,行走是不可逃避的現實。

  以前回家時,與我相逢的乞者不少,卻從未駐足停留,那些攤開在地上的凄慘故事,多半是因其落了俗套,未有興緻去辨析真假,我也非忙人,偶爾丟下零錢,便匆匆離去。

  後來的日子,換了路線,每日要走地下通道,卻意外聽到耳熟能詳的二胡曲,悠揚、聲聲入心,尋着聲音的源頭,看見前邊不遠,一中年人坐在一口小木凳上。這聲音便是從他手中的二胡傳出來的,近了看,分明能看見他已然失了光芒的眼神,臉上卻始終洋溢着沉醉安詳的神情,他是盲人。

  人們都忙。周圍是熙熙攘攘的過路者,卻少有人施捨,放置在身前的破碗,只有寥寥可數的碎錢,他始終陶醉於自己的拉奏。無論這技藝如何,音樂能深入人心,我想多半是因為拉奏的人傾情投入,而這其中卻有分難得的清凈,卻是來源於一個生活況且難以自給的盲人。看了地上關於他的故事,亦是大起大落的,最終落了如此境地。但我卻始終相信了,他還有一個正在讀小學的兒子,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妻子。

  有時路過,見到了一個年齡尚小的兒童,坐在他身前,是在認真地做作業,一根小木凳就是他的書桌。身後就是他的盲人父親,依舊那般神態。只是在看到他發間過多的白髮的時候,不免一陣心酸,大概這看似已經快步入“老年”的中年人正值壯年,卻因生活的顛簸和艱辛,過早的老去,而二胡卻成了他生命里不可獲缺的一部分。

  我想於他而言,拉二胡或許更是一門生存技能,但有妻兒相隨,兒亦是刻苦努力,早早便能知曉這生活之不易,有朝一日也許這生活便會慢慢好起來。而這份清苦中的清凈,有愛和希望存在,這便是屬於他們一家人的小幸福吧。

  生活在這個繁亂的社會,無論清貧或是富裕,我們都該有着着期盼,迥異的生活,卻始終不會是最終的歸宿。希望便是從我們明白自己是在用不多生命,去感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開始的。兔子歸來中有一句話,打動過我,一生都會去尋覓,只是想有一天,停下來的時候回望走過的歲月,依舊可以想起那些幸福的影子。而我只是在行走,遠遠地望見,那幸福的花兒似乎就開在前方。

  一直以來,很崇敬德蘭修女,一次偶然的了解,就深深的烙印在腦海,她的大愛讓我感動,原來這個世界會有如此善良清澈的女人,瘦弱的身軀扛起了拯救世界的苦難之旅。於是,那刻我就記住了愛,記住了善待周圍的一切,記住了幫助自己可以幫助到的人,於是這麼多年來,我不曾動搖過,用自己的愛感動着身邊的一切,不僅僅是對關愛我的朋友,還對和我一面之交的朋友,只要我可以,我都會盡量去幫助他們,雖然知道自己的力量好薄弱,薄弱的有點渺小,可是我依然會堅持,就像我堅持真愛一樣!

  某天在一日之中經歷了春夏秋冬,經歷了這麼多年不曾有過的傷心和無奈……

  或許、正如一位哲人所言: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一雙誠實的眼睛與我哭泣、那麼就值得為生命而受苦。或許吧。兩個老人的行走,突然變成一個人的了。

  沒有了另一個人在身邊陪着走,沒有了另一個人的聲音和呼吸在耳畔。那另一個,已經成為了一種需要,像需要喝水一樣。已經是一種安慰和依賴,像久病吃藥一樣。可是,這些都失去了,她拿什麼來支撐衰老的身體和孤寂的心靈?她看大地,大地一定是孤獨的,她望天空,天空一定是孤獨的。進到屋子裡,走在路上,也是一個。生活,完全被孤獨包圍如果說孤獨是人的宿命,那麼,年老時的無依無靠到底歸屬於哪種孤獨呢?

  一個黃昏來臨,霧沉沉的天空,風,樹,車,人……我一直在等待,每次出門,最易記起的就要數父親了。卻始終沒看見。我想陪着他走走……車上抽了支煙,睡得很沉,醒來時鄰座一位慈眉善目的大叔,塞給我一個蘋果,說小夥子你說夢話聲音很大了,突然想家啦,他是隨州的,去新疆,也是一個行者!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月,我是浪子
網友評論
那些年月,我是浪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