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些年,那些事

那些年,那些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一年,奶奶出生了;那一年,發生了“九一八事變”;那一年,奶奶的生父生母吵了一架,奶奶的生母就喝農藥自殺了;也是那一年,奶奶被送給別人撫養了,從此便是奶奶的養父養母。

  聽奶奶說,她還有一個親哥哥跟生父一起生活,後來生父又找了一個老婆。而奶奶一直住在養父養母家,對於生父她基本沒見過。起初,養父養母對她挺好的,後來,養父養母有了自己的孩子,便不再疼她了,更多的是幹家務和帶養父養母的孩子。那一年,奶奶的生父送來了一些錢,奶奶被送進私塾學校讀了書。第二學期,因為生父沒及時送錢,從此奶奶便沒再踏進學校的門,只是羨慕那些父母天天摟在懷了的孩子。

  奶奶很聰明,凡事一學就會,隔壁的嬸嬸很喜歡她,只要她會的,全部都會教給奶奶,奶奶很感激她。

  18歲那年,奶奶經媒人介紹嫁給了爺爺。也許是因為爺爺是獨生子,被寵壞了,在奶奶的記憶中,那時爺爺是不和奶奶說話的。第二年,爸爸出生了,太太很高興,再加上奶奶很會做事,得到了大家庭的認可。

  等到二叔出生時,中國已經開始了整風運動,那時候,爸爸剛剛是讀書的年齡,老師都來家裡找了好幾次,因為飢餓,爸爸都沒去讀書,每天跟着奶奶去拉犁頭,吃大鍋飯。聽奶奶說,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剛一到家門口,二叔就奔過來,媽,我餓,我要喝奶,說著掀開她的衣服,喝了幾口…”。其實那時候奶奶根本就沒奶水,奶奶知道,二叔一定是餓急了。

  日子已經很難過了,又迎來了60年的大飢荒 。

  那一年,爺爺當上了生產隊的隊長。按照說,奶奶是最讓大家羨慕的,然而,爺爺卻沒有絲毫的偏袒,家裡的老婆孩子根本吃不到一口糧食。因為飢餓,村裡的人幾乎都走光了,他們要到南鄉去尋找一條活路。別人看到爺爺的無情,奶奶的辛酸,偷偷的勸奶奶離開,因為捨不得自己的兩個兒子(爸爸和二叔) ,奶奶毅然堅持留下。為了兩個兒子不會餓死,奶奶晚上跟着那些飢餓的人一起到別人的隊里偷胡蘿蔔蔭(其實就是胡蘿蔔上面的葉子),因為被發現了,其它的人基本上都被打死了,然而奶奶比較幸運逃脫了。因為跑的太快,回到家,菜葉子都沒得幾個了,怕被人追來,奶奶將菜葉揉一揉還沒來得及洗就給爸爸和二叔吃掉了。

  那一年,爺爺也有很多的無奈。聽奶奶說,那時候當上隊長的爺爺經常帶一批人到家裡去搜查,看誰家是不是在偷偷的開小灶?每次聽到外面亂鬨哄的時候,正在偷偷煮紅薯的奶奶就會把半生不熟的紅薯釣到樑上,每此煮熟一鍋紅薯要釣起來五六次,生怕被抓到,要麼沒收,要麼又是一頓打。有一天,奶奶沒弄到吃的,爸爸不知道從哪裡撿來了一隻死掉的豬仔,因為天熱那豬仔已經發臭了,看到兩個飢餓的孩子,奶奶顧不到嫌棄就趕緊煮了那豬仔。正當爸爸和二叔吃的津津有味時,爺爺回來了,看到這一切,爺爺沒有說話,留下了眼淚…

  奶奶沒有怪爺爺,只是靜靜的看着兩個兒子。

  時間飛逝,一晃就過去了半個世紀,如今的爺爺奶奶都八十多歲了,每每提到那個時候事情,奶奶都記憶猶新,我知道是奶奶的堅強和勇敢創造了這個家,在此願我親愛的奶奶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那些事
網友評論
那些年,那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