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寫給15歲女兒的一封信

寫給15歲女兒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親愛的女兒,媽媽已經很長時間沒和你這麼聊天了。

  這段時間以來你的狀況很讓人擔憂。你幾乎每天都會無緣無故地發脾氣 ,沖我和你爸發火。這我們可以體諒,我們知道 你現在的作業很多,也確實挺累,我們愛你疼你,但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縱容你這樣。我決不允許你經常這樣,如果就此放縱你,只會增加你的怨恨,減少你的寬容。

  女兒,明天就是你15周歲的生日,我 們先祝你生日快樂 。作為孩子的你已一天天長大成熟,你的個頭已超過媽媽,我們娘倆一塊拉手出去,人人羨慕,聽別人誇你的時候,媽媽的心裡感覺真的比蜜還甜。因為他們說得沒錯,我的女兒確實各方面都很優秀,這一點我和你爸都真的為你驕傲。

  可優秀並不代表你沒有缺點。近期以來,我感覺你在變,變得越來越冷漠,越來越煩躁,越來越讓我感覺 我心目中的女兒正在一步步地遠離我們。我知道,你為作業多而煩,有時為難題而煩,有時為教育你而煩,總之你總是莫名其妙地煩,甚至大聲地吼爸媽,最厲害的時候還會摔東西。你這樣做真的很讓媽媽傷心。我們明白這是青春叛逆躁動期,我們有時可以原諒你,但你不能總這樣。青春期是人生最美好 的階段,你現在就象待放的花朵,你應該盡情享受和展現自己的這份美好 。但如果你用這樣的心情來渡過的你青春的每一天的話,等過後你會後悔當初自己為什麼 不好好珍惜這美好 的時光。花無二日紅,人生也不會再有第二個青春。你現在的煩惱緣於你自己的性格和情緒,這都可以改。你應該用美好的心情來渡過這最絢麗的每一天。這樣等以後回憶起這段時光你才不覺後悔。我們是過來人,我們也曾從這兒走過,那時的我們如同現在的你,但就是沒有你這麼幸運。那時沒有人陪我們逛街,沒有人陪我們聊天,沒有人懂得那時的少年的心,沒有人時時刻刻為我們準備吃穿,更沒有人天天注意我們是否快樂,有的只是煩了就打就罵。但我們理解,我們的父母不容易,他們為了家人能糊口能穿暖日夜操勞,現在他們老了,甚至有的離我們而去了。我們恨的後悔的只是給予他們的太少,哪怕當時能給他們足夠的快樂 也好。世上沒有賣後悔葯的,我們現在能做的只有好好孝敬老人,好好對待孩子,把欠老人的盡量還上,把自己沒享受到的讓孩子享受 到。只要你們快樂 ,我們就快樂 。

  女兒,你知道我們最注重的是什麼嗎?是你每天是否真的快樂,是否健康?當你不快樂時,爸媽也不會快樂 ,當你身體不舒服時,媽媽更是心急如焚,我會想盡一切辦法讓你儘快好起來,會在你煩躁聲中天天叮囑你,為你做這做那,甚至要忍受你對我發脾氣,看你那噘起小嘴而陰鬱的臉。媽媽會為你不聽話而着急發火,希望你能體諒。有時真的想替你受罪,甚至會妄想自己變成神仙一下就讓你好起來。可有時不管我怎麼說你寧願受罪也不會按我說的去做,這真的讓我傷透腦筋。

  女兒,你知道人怎樣活得才有意義嗎?你知道 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嗎?從小我就教育你,人活一天就要快樂 一天,不快樂也要創造快樂 。人活着是很累,但要學會在累中尋找快樂 。學習是為以後走上社會打基礎。知識是一切才能的基礎。學習是為了讓你能更好地做人。學生時代學習是首要任務這沒錯,但不能為了學習就什麼 也不做,什麼也不想做,甚至為此而煩惱,這已經違背了學習的初衷。快樂並學習着,應用並學習着,這才是學習應走的正確路子。現在叫你做什麼,你總是以學習為借口,什麼都想逃避。並不是這些事情我們不能做,只是想鍛煉你處理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一下你的責任心,這點你要明白。如果任你這樣下去,人情就淡漠了,情商也就低了,上進心也沒有了,能力也下降了,還養成了推卸的惡習。試問這樣的學習還學它何用?這樣說真的還不如早步入社會更有利,起碼這樣還鍛煉了你的適應能力。女兒,你要明白,人只要活着就要學會承擔責任,就要履行義務。學習是你現在最重要的義務,但其他你應該承擔的責任並不代表就應讓別人來替你擔著。相反,媽媽認為能勇於承擔責任履行義務的孩子,將來他的前途一定光明。因為他勇敢,有魄力。否則,一味地躲避,只能縱容自己的懦弱,掩飾自己的無能。孩子不要為自己承擔的責任找任何推卸的借口。勇於承擔,勇於面對,經歷了,哪怕是受苦受累,甚至失敗,這都是你人生的精彩。只有這樣,你才能順利坦然地步入社會,適應社會,承受來自社會各方面的壓力 和考驗,到那時你會變得更成熟更自信。如果現在的一切都由我們代之,以後的你會變得自卑,畏首畏尾,猶豫不定,你也將會一事無成,你以前所有的付出也將白白浪費。

  女兒,現在的你們由父母替代,呵護得太多。 其實這並不是什麼好事,這起碼抑制了你們能力的發揮,在一定情況下扼制了想象力和創造力的提高。如果你想得開的話,你會自己主動承擔並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們現在想想,真的挺感謝自己的父母當時能給我們那麼多的自由的成長空間。自由真的很好。是鷹早晚就要飛上藍天,搏擊長空,這就需要你展開自己稚嫩的翅膀,離開爸媽溫暖的懷抱,讓自己慢慢地起飛。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遠,你就能飛多遠。一個個小目標實現了,大目標還會遠嗎?孩子,讓自己的心飛起來吧,不要怕風吹雨打,不要怕驚濤駭浪,在搏擊中更能體會到成功的快樂。

  女兒,爸媽能力是有的,但最大的缺點就是太小心,何事顧慮太多,自信心不強。這 樣往往會讓我們失去很多機會 。媽媽在這方面只想給你說,小心是應該 的,但當你權衡利弊時只要利大於弊你就要快速做出決定,抓住最好的時機。只要判斷正確,做了就不要後悔,成功的同時往往伴隨着失敗,你要學會輸得起,這樣輸了不丟人,要學會對待每一次失敗。失敗了找出原因從頭再來,但絕不能因為一個原因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敗。女兒,現在的社會因為人心的複雜而變得複雜,學會處理好人際關係這是事業成功的關鍵。你現在就要學着交朋友,只要認為可交地就去誠心對待 。從朋友那兒吸取優點,以充盈自己的不足。朋友平時你們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幫助,相互進步,但有一點再好的朋友,只要是違背原則的事情絕不能做,不能為朋友委屈自己。朋友就是該用的時候你就大膽地用他,別不好意思,因為這些都是相互的,同時他也有用得着你的時候,這就是人際關係 。這一點很重要,你必須要懂得,如果你學通了這門功課,這要比你趴在那兒學上三年的書本管用的多。但這並不是說要你注意力集中到這兒,媽媽只是讓你從現在開始學會以誠待人,和同學之間多交流。

  說了這麼多,總之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還是要堅持。學習知識是用來武裝頭腦,用知識創造財富,並不是用知識扼殺能力。人只有真正懂得了學習的目的,他學習才有動力,他才不會感覺累,感覺 煩,如果只為一味地學習而學習,他腦子 中記下的只是些死的東西,這也就成了負擔。媽媽希望你成為學習的財富創造者,不希望你成為簡單的學習的機器,不希望讓學習成為你的負擔。

  女兒,明天你就15周歲了,成為大姑娘了。媽媽還有一個要求,就是要注意自己的形象。這個形象並不只是外表穿得漂亮,而是從內到外的一種綜合體現。一個好的形象可使人振奮,可提高人的自信力。試想一個連自身形象都不注重的人,他就不會愛惜自己,更不會去關注別人。形象好了,會給你帶來好的機遇,會給你帶來好的心情,會給你多出比別人勝出的把握。這些話並不完全對,但有一定的道理,但你要明白,形象好並不是讓你刻意去打扮自己,只要穿戴整潔,得體大方,讓人看上去舒服,自己覺得順眼即可。一個好的形象關鍵還在於內心的修為,有氣質,有涵養,自信,自立,自強,還要有愛心,愛自己,愛父母,愛親人,愛朋友,只有心中有大愛的人,再加上他自身的智慧和才能,他才會穩步於社會中。女兒,我們相信你能行。

  女兒,你的生日快到了,我們很期待,相信你也一樣。媽媽沒有禮物要送給你,只有這顆愛你的心和這些肺腑之言送給你,這就是我們送給你的最質樸最博大的愛。希望你能接受並能理解。女兒,祝你生日快樂。我們希望你天天快樂,日日健康,我們祈盼一個全面成長的女兒出現在我們面前,那時我們就真的放心了。女兒,好好體諒一下父母的心,不要輕易把媽媽對你的心放置不理,這是你對我們最起碼的孝心,也是給我們最好的回饋。這更是對你自己負責。女兒,我們不求你為我們做什麼,只求你快樂健康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寫給15歲女兒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15歲女兒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