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習慣了這樣的孤獨

習慣了這樣的孤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習慣了這樣的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習慣了孤獨,習慣了自由自在,習慣了這裡的幽靜。“我此時此刻卜居“雅舍”,“雅舍”即

  是我家,其實,似家似寄,我亦分辨不清。”

  這裡遠離喧囂,雖沒有山可依,但卻有水環繞,別墅就躲在綠化中間,儼然一個天然的小氧吧。空氣有植被過濾,很新鮮,睡覺的時候連做夢也感覺是藍的。

  庭院不大,卻種了很多名貴的樹種,有羅漢松,常青樹,桂花,紅楓,尤其是玉堂春,時下正當花蕾待放之際,每當天空飄灑着絲絲小雨之時,此花更顯得儀態俊朗,別具一格,眾花都有綠葉配,唯獨這艷麗的玉堂春不要誰來陪。她孤芳自賞,淡雅怡人,當她婀娜盛開之時,就把整個庭院裝點,美麗了風景,羨煞了路人。也有很多普通的樹種,有王椰樹,秋楓樹,九里香,紫荊花,杜鵑花。說到紫荊花,也是很受人喜愛的,她開花的時間很長,葉子長青,正是紅花配綠葉,旁邊有一撮杜鵑花,與之遙相媲美,煞是好看。也有果樹,黃皮,龍眼,柑橘等等。別墅的後面,推開落地窗,便可觀賞到在水一方的水葡萄,站在陽台里透過榕樹垂直下來的根須,可以看到閃着粼粼波光的水面盪着圈圈的漣漪,欣然若甚。榕樹的根系很發達,喜歡暴露在地面,縱橫交錯,盤根錯節,綠蔭如蓋,用梁實秋《雅舍》其中的一句來描寫很合適:“等到月升中天,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地上陰影斑斕,此時尤為幽絕。”

  別墅的二樓,錯落着一個30多平米的露台,專作觀光品茶之用,靠西北角有一株參天高大的木棉樹,每當花開,一樹橙紅之時,便是告訴人們,春來了。到了夏天便是綠葉成蔭,每天下午的四五點鐘,西斜的太陽就被它婆娑的綠葉遮擋,整個樓台很是陰涼,在那裡喝茶看風景,淋漓暢快。木棉花四季分明,到了秋天便是枝葉蕭瑟了,也在向人們喻示,秋來了。隨着秋味的凝重,片片黃葉在秋風裡飄然落下,寒樹禿枝,這已經是冬天了。隔水對岸是一家賓館的別墅套房,坐在露台品茶,可見姣好妙齡,裙擺飄逸,與她的心上人閑庭信步,花前月下,甚是養眼。當夜深人靜之時,露台南面的一棵夜來香,芬芳幽幽,瀰漫了整個露台,沁人心脾,舒服極致。

  我時常在想,這麼美好的居所,也只是臨時的寄居,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到了退休的時候,

  回到家裡,沒有這樣美好的環境,我不知道會否適應。家裡是農村,沒有這樣的景緻,更沒

  有這樣的清靜與“安寧”。罷了,世上沒有不散之筵席,再美的風景也只有眼前珍惜,人生只不過是大自然里的一位過客,聖經有說:“你從塵土而出,你本是塵土,仍然要歸於塵土。”活着的時候就好好的生活吧!

  榕樹2013.11.08

您正在瀏覽: 習慣了這樣的孤獨
網友評論
習慣了這樣的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