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釣魚城—上帝折鞭處

釣魚城—上帝折鞭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釣魚城—上帝折鞭處 標籤:上帝也瘋狂

  宋末,合州軍民在守將王堅、張珏的率領下,憑藉釣魚城天險,嬰城因守,浴血奮戰,歷經大小戰鬥200餘次,抵禦了蒙元傾國之師,創造了守土抗戰36年這一古今中外戰爭史上罕見的奇迹,取得了擊斃蒙哥大汗元憲宗,迫使蒙古帝國從歐亞戰場全面撤軍的輝煌勝利。釣魚城“延續宋祚、緩解歐亞戰禍、阻止蒙古向非洲擴張”。這個方圓2里的彈丸之地,不是被蒙古鐵騎攻下,而是降於蒙,而全城百姓得於倖免,這是唯一一個和蒙古人殊死抵抗,而又免於被屠城的。不論功過事非,不論忠君愛國,單單這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足以流芳萬世。

  涪江在此匯於嘉陵江,故名合川,古為合州,和古時渝州(今天的重慶)並為巴蜀重鎮,皆三面環水,為兵家必爭之地,東可順江而下,擒荊楚;北可直搗蜀中要地,定隴蜀。釣魚城位於合川東北2公里,西面和南面為千丈絕壁,走獸停、飛鳥禁,峭壁之下嘉陵江若天然的護城河,逶迤流向天際,東北兩面築牆而起,俯瞰城下山巒皆成丘。

  風和日麗,秋高氣爽,與友人輕足而至。南望嘉陵江千迴百轉、氣勢滂沱,消逝於崇山峻岭之中,北看山巒橫亘,跌宕起伏,模糊在茫茫蒼穹。斑駁的城牆上,凝結了厚厚的一層層歷史的傷痕,立於千丈懸崖,居高臨江下望,輕撫在城垛之上,彷彿又回到那金戈鐵馬、蕩氣迴腸的時代,陣陣廝殺吶喊不絕於耳。

  釣魚城最高處是釣魚台,相傳上古仙人在此垂釣,以解百姓飢苦,故名釣魚城。兩棵古樹立於堅壁之上,頗有一夫當關,萬夫莫當之勢。

  花有常開時,人無再少年。殘陽如血,見證昨日的故事;史如黃花,殘紅調去待新枝;人如金鯽,勿忘青史。國人之中,知道釣魚城的寥寥無幾,而一段城牆之上,種上了莊家,心中不禁一絲悲涼。

  宋明之亡國,非戰不力,釣魚城固守36年;元蒙克歐亞,非戰之力,朱明滅元蒙,不及元立國百年,蒙古鐵騎何在?清以數萬子弟王中原,源於崇禎自毀長城,枉殺袁崇煥,而愚之百姓爭相啖其肉。岳武穆枉死風波亭,北伐基業功敗垂成。一切始於人禍。

您正在瀏覽: 釣魚城—上帝折鞭處
網友評論
釣魚城—上帝折鞭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