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見鍾情,一世回首

一見鍾情,一世回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每次單曲循環《青花瓷》,我總有種錯覺,彷彿自己走進了歌曲所繪的意境中,江南小鎮,煙雨朦朧,流連忘返。

  溫婉的旋律響起,“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瞭然/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聽着聽着,我的眼前不由得模糊了,隨即,便出現了朦朧的人影,我在音樂中聽到的畫面此刻就出現在我的眼前,彷彿一幕幕電影畫面。那是一個年輕的男子,他正認真地臨摹青花瓷瓶上的人物風景畫。漸漸地,他的眉皺了皺,接着便是緊縮眉頭。我不由得開始不安,他看到什麼了?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思緒自由,總是不受控制的,原來他在臨摹的過程中,被瓶身描繪的畫作感染,畫中的女子讓他觸情生情,聯想翩翩。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美人嫣然一笑,傾國傾城,男子心花怒放。但是此時,想起自己孤身一人,與心愛之人相距甚遠,淡淡的憂傷不免籠罩心頭。旋律不覺中由快變慢,就好似男子無奈地訴說著。

  心中的無奈無法寄託,男子只能加快手中的動作。男子想要停止對心上人思念,但事與願違,畫作的女子越來越勾起記憶中的點滴,回憶瞬間爆發,一發不可收拾。“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你,你隱藏在窯燒里千年的秘密,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你,在潑墨山水畫里你從墨色深處被隱去。”在音樂中,我聽到了一個痴情男的獨白,悠悠地、緩緩地,讓我的心一緊。於煙雨江南中邂逅,一見鍾情,卻從此一別相距千里,男子對心上人的思念何其深!這讓我想起《長相思》中的“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棵,夜長人奈何?”情到濃處方生恨意,男子愛慕那個窈窕女子,卻又恨與她天各一方,內心深受相思煎熬。恍惚中,女子竟在畫作中走動,男子欣喜若狂,定睛一看,卻發現是錯覺,頓時內心無比失落。男子應該是多希望自己此刻能飛到心上人旁邊,才不會如此牽腸掛肚。

  副歌ing...“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在瓶底書刻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你眼帶笑意”。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我卻看到了一幅煙雨朦朧的江南,水墨山水,美極了!天邊那團團攏聚的烏雲在等待細雨的到來,而男子站在霧氣一片朦朧的江南苦苦等待着心上人。通過起伏的音樂,我好像感覺到男子的心很複雜,他不知道這場等待會持續多久,他甚至不知道女子會不會來。我的呼吸漸漸變得沉緩,內心隨着男子微微起伏。望着水中的月色,他的眼光慢慢迷失了,心愛之人的臉正倒映在水面上,反射着美麗的光芒。他微微一笑,試圖打撈起迷人的月色,卻發現水波蕩漾着破碎的月光。原來這一切都是虛幻一場!我的呼吸隨着男子突然變得急促,水中破碎的月亮難道是男女主人公最終結局的開始?我情不自禁為男子感到悲傷。男子的獃滯的眼神又回到了那個美麗的青花瓷上,無奈青花瓷無法懂得他的憂傷。高貴、典雅、純潔的青花瓷,就像是女子美麗的美容,它依舊立在原來的位置,卻擾亂了男子的心,也讓我有了縷縷悲傷。

  餘音裊裊,微微的旋律,彷彿山林中靜靜流淌的山泉,時而清泠透亮,時而蜿蜒迴環,讓人意猶未盡。當歌曲戛然而止,我依然沉浸在江南煙雨之中。起伏的是旋律,不變的是男子的痴心和無奈。

  無數次的單曲循環,有着無數次不同的感慨。一個“等”字,唱出男子多少惋惜和哀嘆?明知男子的無望的等,是沒有結果的等,但是音樂只用淡淡的語調唱,彷彿只是每天等待日出日落那般簡單。男子好像是不幸的,但是如果換種角度,等待又何嘗不是一種美麗呢?至少,他能夠遙遙眺望江南的裊裊炊煙,隔着人山人海默默回憶中那等待是抹倩影,正如現世的我們隔着重重歷史靜靜觀賞傳世青花瓷不變的美麗。這也是唯美的等待。

  一曲《青花瓷》,將男女主人公的愛情娓娓道來,讓我的心不自覺間隨着音樂的起伏而變速跳動。如果等待是愛情中最無力的無奈,又何嘗不是愛情中最美好的證明?最美的等待蒼老了容顏,卻守望了愛情。

  寄語:求一個更美的題目,謝謝!

您正在瀏覽: 一見鍾情,一世回首
網友評論
一見鍾情,一世回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