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夕風拂雲,嫻靜塵心

夕風拂雲,嫻靜塵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水念

  竹林溪畔,攜一剪閑雲,立一間茅屋,曰:夕風拂雲齋。嫻靜一日心事,拂落一程埃塵。

  ——題記

  不知何時起,內心綻放了一朵荷蓮,夢想在山谷幽徑,竹林溪畔,看不見來時,望不盡去處的石徑 旁,擁有一座簡陋的茅屋,不華麗,卻溫情。只為邀過往的行人,歲月的旅客,駐足停歇,品一盞粗淡的茶,卸下心中牽絆的瑣事,拂去埃塵,安享片刻的清歡,而後各自趕路,完結未了的塵緣。

  茅屋的名字,號曰:夕風拂雲齋。非茶館酒肆,招呼過客行人駐足停歇;也非尋常旅社,留人過夜安眠。她只是裝點秋水長天,遼闊山林中的一點綠;夕風漫卷,落日橘輝間的一抹霞。不驚艷,亦不招搖。如若無心,來去匆匆,你亦無從感知。她只依山傍水,悄然存在,不驚不奇,不悲不喜。

  茅屋內,無素琴雅曲,墨硯古卷,只有問詢歲月,沉澱光陰的簡約書籍。幾張老舊的木桌,灰黃的藤椅,閑落其中。淳樸自然,不附庸風雅,亦不淡離塵世。晝時,陽光可沁透窗格,映照屋內古樸的斑駁,曛暖書香墨箋的陳跡;夜間,窗外疏影淡月,寒碧微華漫灑一蓬清輝,撫揉流年的滄桑。

  她淺居翠竹幽幽,溪水潺潺,落葉翩翩的山林,融於景色,不爭繁華。只為等待過路者,結識有緣客。若有心,可移步小駐,休憩奔波的靈魂,品茶談心,淺疏流年的光陰。疲憊者,可閉目小憩,暫忘塵世的漂泊;孤寂者,可約友閑談,分享年歲的過往;安靜者,可獨坐品茗,懷想風月的雅事;愛文者,可輕嗅墨香,相約文字的華章。同為天涯漂泊客,今生相逢,無需相知,來去隨心,存留隨意,

  我願做書齋的主人,靜坐於書卷中,晨起清掃,拂凈窗椅之灰;暮息夜讀,拭去心靈之塵。每日安守恬淡,閑倚窗外四季流轉,歲月推杯換盞,看不同的路人朝來夕往,蒼老無數的黃昏。為行至到此的旅者,沏一盞粗淡的茶,靜聽那些沉澱在滄桑里,隨風飄搖的故事。一切的一切,只為給休憩找個理由,行個方便,不求收穫世俗的金銀,只為留下人們對歲月的感知,分享一段段不老的年華……

  此份痴願,常開心間,或伴此生,成為一世不凋的荷蓮。或許,終我一生,她亦無法成真,我亦無法褪去塵世的浮華,從此遠離煙火,尋得一處幽境,身處禪林,淸齋雅居,心歸田園。

  吾乃凡夫,淺賦風雅。身居紅塵之中,總是放不下心中那份繾綣,脫不得世間那矮屋檐,每日朝來夕往,為瑣事纏身,遠別瓊山,不染煙霞。與白云為客,攬竹溪為伴,只能是心中願想,終不可成真。

  那處深幽的嫻靜,存在心靈深處,伴如水歲月,蕩漾開碧湖的微波,映襯出明月的光華。夕風拂雲齋,也深居心間,淺蘊黃昏的愜意,不老的風情。尋一片網絡凈土,築起屬於文字,屬於嫻靜的空間,以文字為茶,以文字為暖,以文字砌起曉風疏月,青黛瓦牆。這片凈土,文香瀰漫,古樸淡雅,誠邀疲憊凡世的過客、愛文惜文的友人,在心靈深處,暫褪浮華,還原純真的年歲和本源的光彩。

  不必問詢是否相識,不必在意是否相知,亦不必計較遠隔天涯。來過便是緣,分享便是念,留墨便是情。現世繁雜,日月匆匆,我們都是人生的旅客,奔波於塵世的瑣碎,為了虛妄與生活,勞累身心。太多的時間,遠離童真的快樂,太久的路程,忘卻了來時的許諾。一直以來,感覺歲月太輕,世人總是匆忙趕路,待到山高路遠,浮雲蔽日,回首過往,卻是路已斑駁,年華不再。流年的山水,翠綠了身後的旅途,前路卻是滿目荊棘。

  時光沒有盡頭,心間卻終有歸宿,或小橋流水,或畫舫輕舟,或山林幽境,或楓竹湖畔,或北漠荒原,或臨海而居……光陰不同,物色迥異,卻都是頃付安靜恬淡,淳厚自然的純真禪意,都希望在心靈最美的深處,邂逅一場如花的煙雨,芳香清麗,醉人心田。

  一如我的夕風拂雲齋,不為華麗,只享淡雅,記錄下生活的足跡,獨自為歲月守候。心居其中,築籬點菊,梅蘭秀麗,翠竹盈窗。春時,風裊裊,秋時,雨瀟瀟。只為在最美的年華,相識有緣的過客,用簡單的一段文字,一句問候,一靨笑臉,誠做文字的知己。

  :

  於2014年2月27日子時落筆

您正在瀏覽: 夕風拂雲,嫻靜塵心
網友評論
夕風拂雲,嫻靜塵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