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國內有兩座城市抵達能讓人倍感興奮,一座是上海,另一座是南京,兩座現在或曾經輝煌的先鋒城,明星城,英雄城;一個時尚,一個經典。

  第一次去上海時,過了蘇州界,路變得寬闊了許多,路邊的樹木布景也變得時尚了很多,巨大的上海市三個立體字樹立着,昭示非凡的海納氣度。遠看東方明珠掩映在巨大的棋盤樣的城市中,多層立交步步升高,回頭望望,一條綿延幾十公里車長龍一直伸到天盡頭,都是全國各地趕來的,鄭州到上海,武漢到上海,重慶到上海,無錫至上海,崑山至上海......空前繁盛景象國內絕無僅有,嘉定到上海高速只開了八分鐘,彩色的路面像是奔騰在迪斯尼樂園。黃浦江,東方的泰晤士河與塞納河,外灘是離歐洲最近的地方。人民廣場,大衛的雕塑,東方羅馬般矗立。徐家匯,夏夜一兩點,人頭攢動,動感之都的時尚流溢在繁華的商務樓,從高樓上俯視,五彩霓虹閃爍,東方巴黎夜色紙醉金迷。弄堂文化很有特色。

  南京,一正統王氣的詞牌,另一種風格城市,大氣包容,溫婉熱情,只有細細品味才能覺其無與倫比,很地道,實在,不像上海浮華。快到南京,高速在綠蔭下明麗尊貴,令人視覺新穎,很像溫哥華。這邊的長江水面帶着靈氣,天空帶點憂鬱氣質。時尚接近上海,而一邊樸實的城牆才是其真實古老基調。夏天躺在明城牆的青碎石頭上,清涼,一夢千年,風雲變幻。明孝陵,中山陵濃縮半個中國史;長安文化在江南延伸,面向東南,氣度恢弘。

  川流不息的長江鐵路橋,扼南北咽喉,雄關漫道真如鐵。

您正在瀏覽: 雙城
網友評論
雙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