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雙城記攻略讀後感

雙城記攻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雙城記攻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雙城記攻略讀後感

  上帝創造亞當夏娃后,同時也賜予我們賴以生存的最寶貴的空氣、水和食物。而夏娃、亞當在蛇的引誘下,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能知道善惡,隨後整個人生則變得不再單一,從而出現親情、愛情、友情,它們貫穿了人類的一生。

  (一)親情

  親情從嬰兒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從父親的第一次將嬰兒的擁入懷中起,從母親第一次用乳汁哺育嬰兒起,我們就切實的觸摸到了它。這種感情養育我們成人、伴隨我們成長、甚至挽救我們的生命。

  書中的主人公之一馬奈特大夫是一位法國名醫,醫術精湛、為人正直。他在一次行醫中,目睹了法國貴族埃弗瑞蒙德兄弟踐踏人格、草菅人命的暴行,因為抱打不平,反而被貴族濫用特權投入監獄,被巴士底獄活活埋葬了十八年。當被昔日僕人德日發搭救出來時,已經成為一具白髮蒼蒼、形容枯槁的活屍,一架只會埋頭做鞋的機器,完全喪失了理智和情感,是女兒露西·馬奈特用雙臂緊緊把父親抱入懷中,用淚水與親吻將父親的靈魂領出地獄之門,喚醒了他的情感。在他們回到英國后,馬奈特大夫仍舊被往日身陷囹圄的陰影頻頻騷擾。每當這時,女兒露西就徹夜不眠的陪伴馬奈特大夫,一直待他走出噩夢。親情的偉大力量不但拯救了馬奈特大夫的生命,還讓他放下多年的仇恨,成全女兒的愛情,維護女兒的幸福。在婚禮前夕得知女兒的未婚夫夏爾·達奈是仇人埃弗瑞蒙德侯爵的兒子后,選擇獨自忍受巨大的痛苦,依舊把幸福的祝福送給了兩位年輕人。在法國大革命爆發后,夏爾·達奈為了挽救老管家加貝爾的性命,冒着生命危險回到法國,被關押入獄。馬奈特大夫在得知消息后,毅然回到法國,四處奔波拯救夏爾·達奈的生命,盡全力保護女兒幸福家庭。

  善良的露西是整本書愛的源泉,她的容貌只是她的優秀品質的配角。如果說對父親無微不至的照顧是出於本質,那身處丈夫被關押和恐怖屠殺的環境中,她依舊能把暫時居住的家布置成如丈夫依舊在家的樣子,按部就班的教導女兒,衣服依舊那麼整潔……這種力量來源於露西堅強的信仰!如此美好的女子,我們怎麼能不愛她!

  (二)愛情

  當我們如同露西一樣,遇到心愛之人牽起了雙手,我們的愛情開始發芽了!為愛人做一頓美味的飯菜、撫摸着他(她)帶着陽光般溫暖的衣物、將心愛的人擁入懷中……我們撫摸到了愛情,它帶給我們溫暖、希望,愛情逐漸成為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但若為心愛之人犧牲生命,不知道能否心甘情願的奉獻呢?

  書中另外一位主人公—西德尼·卡屯先生,早年受過良好教育,因不善於計較個人利益而不得發跡,僅僅做個律師助理。在平凡的生活中,他只是一個懷才不遇、彷徨迷茫的人,他寂寞孤獨、不修邊幅、酗酒無度。當遇到露西· 馬奈特小姐后,深深被這樣一位美好、善良、美麗的人打動,自己深知無法給予馬奈特小姐幸福美滿的日子,只是默默的守護着她那個幸福的家庭。在夏爾·達奈深陷牢獄時,西德尼·卡屯利用貌似達奈的條件,李代桃僵,毅然代替達奈上了斷頭台,用自己的性命維護了露西的幸福。這種愛情雖然帶着浪漫主義色彩,但從西德尼·卡屯自從決定為所愛之人赴死開始,始終朗誦着:“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的禱告文中可以看出西德尼·卡屯因愛情而從迷茫中清醒過來,尋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作者狄更斯因自身的生活經歷緣故,對社會邊緣人群着重關注。卡屯作為社會邊緣人群的代表,更突出了他們彷徨迷茫的一面,他們雖然有血有肉,終究一生碌碌無為,往往是被社會最容易忽略的一群人。西德尼·卡屯在所從事的職業中尋找不到自己存在價值,每日如同行屍走肉一般生活。直到遇到露西·馬奈特小姐后,這個愛的源泉才使得他發現生活意義,成為他生活的信仰。感謝愛情拯救了他!

  可憐如螻蟻的我們,生活在這無邊際的城市中,每天為了生計匆匆忙碌,談論的話題永遠圍繞着“今年掙了多少錢”“買了多大的樓”,慶幸這些話題目前暫時還能代表着我們內心奮鬥的目標,如果運氣遺忘了我們中的某些人,那麼他們也將成為社會邊緣人群,無信仰、無目標、無意義,真正的三無人員!當信仰和道德建立在物質和階層基礎上時,我們也如同斯揣沃和卡屯一般,都是被憐憫和卑微的!

  與其說卡屯是因愛情而殉情,倒不如說他因找到信仰而獻身更為恰當!

  (三)友情

  這世間我們能得到最無私的奉獻、最不計回報的只有親情、愛情,這種情感上的燃燒是持續而不間斷的。現實版中的友情,絕大多數的付出則是有目的性的、需要回報的,即便不求回報的付出,也不過是稍縱即逝的火花,決無親情和愛情的永恆。

  大律師斯揣沃善於鑽營、八面玲瓏,律師助理卡屯懷才不遇、酗酒無度。斯揣沃先生和卡屯先生之間的友誼卻是我們在自己身上或者他人身上常常遇見到的。我相信他們還在同學時候友誼是真實的,可惜各自的遭遇與性格上的不同讓他們的友誼變質了。斯揣沃對卡屯的冷嘲熱諷、趾高氣揚的態度,我們必定是鄙視唾棄的。可現實中,又有多少次我們也不約而同地成了“斯揣沃先生”。

  在這利欲熏心的當下,“朋友”二字已經被褻瀆,只不過是多數人口中的資源整合體,至於其中的友情不過是更進一步的利益結合體罷了。其實這種“朋友”稱為“感情投資”更為恰當。我們在工作中這種投資雖然必不可少,但態度誠實必須的。

  朋友之間的真愛究竟是什麼?

  在作者狄更斯的筆下,真正友情被任職於台魯森銀行的勞瑞先生表現得淋漓盡致。從馬奈特大夫被關押開始,勞瑞先生因工作職責負責把馬奈特大夫的妻子和女兒護送回到英國,十八年後又帶領馬奈特小姐到法國迎接被解救的馬奈特大夫。在與馬奈特大夫一家有了多次的接觸后,勞瑞先生被馬奈特小姐的溫柔賢德的美好品德所感動,同時也敬佩馬奈特大夫精湛的醫術和高尚的人品。在馬奈特大夫的病情在女兒度蜜月期間發作,而勞瑞先生為了不給馬奈特小姐帶來擔憂,毅然承擔起九天九夜中不離不棄的陪伴,因此在有生之年第一次沒有去銀行上班。在法國大革命中,勞瑞先生與馬奈特一家在法國相遇,在得知馬奈特大夫因為拯救達奈而回到法國,處於保護馬奈特大夫一家免於暴亂的考慮,將身邊唯一的護衛傑瑞留給了他們。勞瑞先生因敬仰他們的人品而一次次的對馬奈特一家人伸出友誼之手,他們之間的友誼是無私而偉大的!

  勞瑞先生的友情如同一碗溫暖的白粥——無色、無味,絕非生存之必需品,但在嘗遍世間珍奇美味時,一碗白粥清熱去火,恢復味蕾最佳食品;或者是極其飢餓時,可以救人一命之物。就是這樣的友情,包容下對方所有的缺點,不過度指責;不因利益而獻媚;能在困難之時的伸手相助—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朋友!

  《雙城記》這本書能成為百年名着,是狄更斯本人對上帝懷着絕對真誠的虔誠,對親情、愛情、友情的絕對忠誠,讓理想道德之花在這本書中永恆的盛開!

您正在瀏覽: 雙城記攻略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雙城記攻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