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孫朝成與故鄉雙城

孫朝成與故鄉雙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孫朝成與故鄉雙城(塗雯雯)

  一

  俗話說,知夫莫如妻。從我與孫朝成共同生活以來,他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對事業的執着。在詩歌創作上,尤其是如此。僅以他與故鄉——黑龍江省雙城市——為例,就能突出證明着一點。

  二

  2005年末,受台灣地區領導人連戰、宋楚瑜回大陸祭祖這一事件的影響,他心中的鄉情濃烈得無法控制。多少次他對我說:海峽阻隔,政治人物尚能衝破障礙回鄉,故鄉與我生命相系,我已離開四十年(中間只是短暫的回去過一兩次),無論如何也要回故鄉一次。我理解他這種思鄉之情,將科研所的工作安排妥當,於2006年5月末開車踏上返鄉之旅。

  得知遊子返鄉,故鄉的文友王文山、徐新民、韓非子、劉斌、劉關祥、張濟、鄭孟楠、陶然等熱情安排參觀、探親、祭祖事宜。參觀的第一站安排參觀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前線指揮部舊址紀念館。過去聽先生說起有這樣一個舊址紀念館。及至到館內參觀,看得出先生十分激動,他不僅看得仔細、還與陪同參觀的文友與解說員不斷交流。看得出來,他對這段解放戰爭的歷史爛熟於心,參觀中不斷提起一些四野戰將(如劉亞樓、張震、鍾偉等人)的名字與事迹。在參觀中,時而沉思不語,時而侃侃而談。整過參觀過程歷時兩個多小時,及至結束時,已經中午。館長陶然聽說先生寫詩是有名的快手,早在辦公室備好畫氈、毛筆、墨汁,請先生題詩。先生似乎成竹在胸,略加思考,就直接在幾張四尺宣紙上一氣呵成寫出《四野指揮部抒懷》:黑土馳兵斗輸贏/背水決戰是英雄/鐵流南下追窮寇,帷幄北踞運籌中//帷幄北踞運籌中/統帥操兵氣如虹/小院發令聲波響/大計施行號鼓鳴/大計施行號鼓鳴/半壁江山火燒紅/將星如風掃殘霧/刺刀似水洗天晴//刺刀似水洗天晴/捷報飛來壯秋風/劍指南天軍心振/雙城堡是細柳營。四首詩寫滿整整兩張半宣紙,當寫道“將星如風掃殘霧/刺刀似水洗天晴”和“雙城堡是細柳營”這兩句詩時,現場觀看的文友情不自禁的鼓起掌來。這四首詩採用前一首詩的尾句直接做下一首詩起句(俗稱頂真)寫法,氣韻與情感連貫,似行雲流水,氣勢磅礴,令人振奮。故鄉的文友雖然早聽說先生有現場即興作詩的專長,但現場感受起來,還是很振奮。這四首詩的書法長卷被館長陶然裝裱后收藏起來,時不時向來參觀的領導展示,大獲好評。先生的這一次故鄉之行,也因這四首詩頻添亮色。

  在離開雙城的那一天,雙城市委副書記井岡、宣傳部長高尚國設宴送行。在酒桌上,文友王文山轉達井岡副書記、高尚國部長的心意,希望先生能為故鄉寫一首歌,尤其是希望能夠為四野指揮部舊址紀念館寫一首歌,推動雙城市的紅色旅遊事業。先生當時表態說,他一定會寫,但文學創作有其特殊規律,說不定什麼時候來了靈感就寫出來了。時間不好定,但一定儘快完成故鄉領導的囑託。回到北京后,好長一段時間不見先生動筆,我催他早點寫出來,先生幾次都說,寫這種題材的歌詞要找准切入點,找不準動筆不會成功的,讓我稍安勿躁。直到2006年2月末,我出差從江蘇丹陽返京,先生去汽車站接我,一見面他就說:太太,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雙城的歌詞我方才等你的時候,突然找准了切入點,標題就是“歷史記住了雙城堡”。我已經寫出了幾句存在手機上了,回家給你看。回到家,他就急急地拿出手機繼續寫起來,也就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寫出兩段歌詞,交給我在電腦上打出來。我一邊打字、一邊欣賞,果然是首好歌詞。《歷史記住了雙城堡》:智勇的將士在這裡忙碌/莊嚴的命令在這裡發出/這裡的燈光燃燒着黑暗/這裡的電波掃蕩着迷霧/我們來這裡傾聽歲月的回聲/我們來這裡追尋歷史的腳步/英雄在這裡書寫了歷史/歷史記住了雙城堡//四海的遊人在這裡觀瞻/五洲的朋友在這裡駐足/這裡的文物展示着滄桑/這裡的回憶生長着感悟/我們來這裡感悟事業的神聖/我們來這裡重溫奮鬥的勞苦/英雄在這裡書寫了光榮/歷史記住了雙城堡。這裡歌詞的視角獨特,立滿歷史感與時代感,後由黑龍江省著名作曲家呂聶譜曲變成了一首極易傳唱的紅色旅遊歌曲獻給故鄉人民。先生也因為完成了故鄉領導的囑託,而興奮異常。作為一名作家,還有什麼比用作品回報故鄉更讓人高興的呢?

  三

  時間又過去了四年多,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先生將他這些年寫的朗誦詩加以整理,準備出一本“孫朝成朗誦詩選”。整理成初稿后,我就不見他有進一步的動作。就問他,怎麼不往出版社交稿,先生說出這本朗誦詩選不容易,我還是想再為故鄉寫一首朗誦詩,以四野前向指揮部為題。他這樣說了,也這樣做了。在十二月份的一天,他拿給我文字稿,題為《雙城四野前線指揮部抒懷》詩中飽含深情地傾訴他的情感:青磚、碧瓦,飛檐/楹柱,亮窗,庭院/茂密的花草似乎還在沉思/挺拔的榆楊似乎還在感嘆/北方小城的這個庭院/容納了歷史太濃的記憶/北方小城的這個庭院/翻騰着戰爭太多的風煙……我漫步在這寬敞的庭院/像閱讀一頁歷史/從花草樹木的呼吸中/讀出了開闊與浩瀚/我漫步在每一個房間/像參加一個講座/從圖片與實物中/體會壯烈與高遠/我的父輩扛着槍/從這裡出發/一路追擊,一路攻堅/他們中的一些人雖然犧牲了/卻站成了一座豐碑/立在天安門前/永久地與五星紅旗為伴/他們中的一些人/仍然活着/總是將深情的線/從地北天南向這個庭院/送來永久地依戀……這首朗誦詩長達120多行。寫得情真意切,詩思綿綿。去年五月朗誦詩集出版后,先生專程開車向故鄉捐書,在市政府為先生舉辦的捐書儀式與歡迎酒宴上,雙城兩位詩友朗誦了這首詩,當時整個宴會廳靜得連一根針掉地上都能夠聽到聲音,詩友們被這首詩表達的情緒感染了,朗誦者與傾聽者的情緒融在了一起,熱淚同時滴下來。在當年雙城市紀念建黨九十周年和八一建軍節文藝晚會上,這首朗誦詩被反覆朗誦演出,現場效果熱烈。當詩友王文山將這些情況電話告訴先生時,我看到先生也激動地拿着話筒落淚,詩人易動感情,尤其是對故鄉動感情。他用自己的心血為故鄉留下了一首不會被忘記的作品,他是滿足的,也是幸福的。

  四

  今年三月十三日是先生六十五周歲生日(按傳統文化說法是六六大順之壽),我為先生舉辦了“孫朝成文學創作生涯四十五年紀念會”,聽到這個消息,故鄉的文友,雙城作協主席王文山、雙城詩詞楹聯協會主席韓非子專程趕到北京來參加紀念會。是啊,遊子不會忘記故鄉,故鄉也不會忘記遊子。無論先生生活在什麼地方,他對那塊生他養他的黑土地,是永遠不會忘懷的啊!

  2013.3.23於北京奇正書屋

  (作者是孫朝成夫人)

您正在瀏覽: 孫朝成與故鄉雙城
網友評論
孫朝成與故鄉雙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