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巴德崗的月亮

巴德崗的月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巴德崗的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巴德崗是尼泊爾的古都之一,意為“稻米之城”或“虔誠者之城”,坐落在加德滿都東十四公里處。公元12世紀,安南達·馬拉國王正式興建巴德崗,14世紀到16世紀,巴德崗成為加德滿都谷地三個馬拉王朝中最強大的王朝。我的尼泊爾之行,最後兩天我選擇呆在巴德崗。相對於加德滿都的喧囂和混亂,這裡要安靜閑適的多。

  出租車在加德滿都谷地走了近一個小時,停在了巴德崗杜巴廣場西門收費口。在這裡,中國人花100盧比就可以買到外國人1000盧比的門票,這讓我感覺非常有尊嚴。門口遇到一個中文流利的尼泊爾小伙,他帶我去了一個叫HERITANGINN的客棧,就在杜巴廣場邊上,是個六層的小樓,住着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也有一些中國人。小伙希望我可以雇他做導遊,每天的導遊費只有六百盧比,摺合人民幣不到五十元錢,但我拒絕了他。其實後邊自己瞎轉時,就後悔當初的決定。杜巴廣場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經歷了很多的朝代更迭,很多木雕更是以印度教故事為題材,不了解這些知識看古迹,僅僅停留在走馬觀花,根本看不明白。

  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德崗各有一個杜巴廣場,除了老皇宮還有很多的寺廟建築群,其精美的建築和雕塑代表着馬拉王朝鼎盛時期的巔峰之作,同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在加德滿都,我選擇清晨去了杜巴廣場。呼嘯而過的摩托車,到處擺地攤的小商小販,端着盤子祭奠神龕的婦女,烏壓壓的鴿子群,甚至牛、羊,更不用說狗,讓杜巴廣場熱鬧的像個大集市。走在那裡你會被這光怪陸離的景象所迷惑,不知這裡應該是人間還是天堂。人與神,國王與平民,遊客和乞丐,狗與牛,鮮花與青菜,垃圾和香料……狹小的街道,一切是那麼矛盾又是那麼和諧,真的會讓你惶惑和興奮。但我更喜歡巴德崗。

  巴德岡的杜巴廣場安靜、別緻、閑適,更適合你在這裡隨意地走走停停。五十五窗宮殿並不高大,門窗更顯得小巧,個子稍高的人進門都需低頭,不知他們為什麼要把門做的那麼小。宮殿磚木結構,門窗和廊檐上都雕滿了花環、鳥類、大象、蛇等。時間久遠,木雕都變成黑色,但看上去仍栩栩如生,堅硬如鐵。金門又叫太陽門,是進入五十五窗宮的大門,那金碧輝煌的門環,會飛的獅子的造型生動逼真,還有那精緻的小花鈴風一吹就叮叮噹噹,好有意境。門口站着氣度軒昂的警衛,一開始我不敢走近。臨離開巴德崗的前一個小時,我壯膽走進那個金色的門扉,警衛只是溫和的對我笑笑,竟然沒有阻止我。宮殿裡面的木雕更加精美,尤其是第二道門上的木雕簡直是精美絕倫,可惜當時我沒有帶相機,只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一大幫人過第二道門往一個小院落里走,我也跟着走,但沒幾步就被請出,原來只有印度教徒才可以進入。

  順着小巷道去另一個更小的廣場陶馬迪廣場,那裡有精美的尼亞塔波拉廟,她像一個亭亭玉立的苗條女子,有些纖弱,風姿綽約。五層基座和五層檐塔拔地而起三十米,代表着紐瓦麗建築的最高水準。廟裡供奉着毗濕奴的妻子吉祥天使,深藏在廟宇的中心,她的108個形態各異的模樣被雕刻在華麗的屋檐下。很多當地百姓,坐在高高的台階上曬太陽,也有很多的孩子在廊檐下嬉鬧,狗狗在台階上睡大覺。

  太多太多的佛塔和雕像,一時讓我審美疲勞。我走在紅磚鋪就的廣場上,彷彿可以感覺到尼泊爾歷史的長風向我迎面撲來。尼泊爾是個不大的國家,信奉印度教,各路神仙眾多,喜馬拉雅山脈的浩蕩衝擊,讓這裡的神靈顯得更加凌空絕世,統治着人們的精神世界和物質生活。尼泊爾俗稱神比人多,到處都有大大小小的寺廟和佛龕,人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佛龕供奉神靈。

  尼泊爾的皇宮也好,寺廟也好,民居也好,其建築風格都比較樸素,少有中國的大紅大紫,更沒有歐洲建築的富麗堂皇,這讓你感覺更親近。很多建築年久失修,尤其是經過1934年的大地震,更顯得破敗不堪。尼泊爾人天性隨和,皇宮周圍就是各色民居,很多年前的皇宮貴族也和平民百姓擁擠的住在一起嗎?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杜巴廣場,所有的建築都很開放,你可以很隨意的躺在皇宮廊檐的木台上睡大覺,可以攀爬那些高高在上的神廟,可以隨意的親密接觸那些法度無窮的神靈雕像。

  穿過陶馬迪廣場向東,有一條古老的街道,兩旁布滿各種各樣的店鋪,大多房子都有很久遠的年代了。許多老房子的門窗是用非常名貴的木材做成,上邊鐫刻着精緻的雕塑,我仔細打量這些雕塑,不知道其講述了怎樣的故事。

  尼泊爾有一種手工製作的紙,材料來自於兩千到三千五百米海撥高度上的樹木,紙很輕,帶着原始的粗糙和質感,讓我非常喜歡。在一個賣這種紙品的小店裡,我和店主來回打了兩次交道,回憶起來感覺非常有趣。

  第一次走進他的店,他向我介紹了很多他的貨品,並把賣給中國人的記錄給我看,還向我展示他收取的人民幣。在尼泊爾,人民幣非常受歡迎,與尼泊爾盧比兌換是1:13左右。一百元人民幣可以買很多的東西,所以,如果一個尼泊爾小店主手裡拿着十張百元大鈔,他肯定會感覺自己很有錢。我選了他好幾個筆記本,紙燈籠,最後談價錢談不攏。他一直和我做數字遊戲,美元、盧比,人民幣交叉着給我出價,一氣把我弄亂。最後我說了個人民幣價格,如果他不肯就算了,他拒絕了我的價碼。

  我繼續沿着這條老街溜達,很多木雕店,唐卡店,即便不買,看看也是一種享受。很多工藝品做工一般,大多是做遊客生意。看了太多神殿精美的雕塑再看這些粗糙的工藝品,雖然藝術水準不在一個層次上,但這些小東西更富於情趣和生活氣息。各種各樣的木雕,石雕,骨雕,看上去都很可愛,有喜歡的我就花幾百盧比買一個留作紀念。老街不大,很快走到頭我又返回來。

  離那個紙品店還很遠,店老闆就喊我過來。我再次步入他的小店,選好的東西還原封不動的放在那裡。他說他決定同意我的價格把這些東西賣給我。我說好的,我拿起計算器把我選的東西的價格重新計算一遍,發現我算錯了賬。其實上次我多給他二十元人民幣,估計他也發現了這個秘密。我隨之糾正了錯誤,他的表情變得尷尬。他用英語說我把他打敗了,就按新價格給我。其實我也沒佔著什麼便宜,只是想這個店主少賺了二十元錢后心裡會不會很糾結。因為一開始我堅持的錯誤價格,他一定沒有發現其錯,等後邊他發現了時,恰巧我也發現了,所以他就失去了一個機會。但這是我自己的主觀臆斷,也許他並不是一個這樣不厚道的人吧。世態萬千,世間各地,人性總是有着驚人的類同。

  當忙碌的巴德崗人從喧鬧的街市回到家裡,熙熙攘攘的遊客也大多消失在杜巴廣場。晚飯後,我從居住的客棧走幾步來到老皇宮旁邊,坐在廊檐下厚厚的木台上,一陣清爽的風吹過我的耳際,好舒服啊。今天是農曆的九月十五,一輪明月從東方冉冉升起,越過了樹梢,越過了中間的一對石獅子,把對面的尖塔斜灑下一個長長的影子。我看着眼前的一切,有種恍然如夢的感覺:此地是異鄉還是故鄉?此地是宮深如海的皇宮嗎?我怎麼會獨自在這裡享受着圓月明光吶?呵呵,是旅行,我來到了這個神秘的地方。

  巴德崗又稱朝聖之城,其全盛時期這裡曾有172座神廟和寺院,77個水槽,172座朝聖者休息所和152口水井。不知我坐着的像大炕一樣的木板長廊就是為朝聖者修築的嗎?那時的王公貴族會歡迎朝聖者來他們的宮殿里休息嗎?我也算一個朝聖者,從喜馬拉雅山的北麓,再過去很遠很遠的黃渤海之濱,我來到這個山高地遠的地方,陶醉於她美麗的山川和文化遺迹,體驗那份行者的快樂。

  我在想,我為什麼喜歡旅行?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旅行的生活方式是最簡單的,只要可以生存你的背囊必須減到最輕。旅行,你總可以遇到一些超乎你的想象的場景,一些與你一面之緣的人群,此時你的人性真實輕鬆。喜歡旅行是一種生活方式,在一個更為廣闊的天地里,你會發現人生原本可以更自由、更簡單、更輕鬆。所以,我喜歡旅行,喜歡旅程結束后回家的感覺。

  橘色的月亮慢慢的移動,院子中央的那對石獅子昂首向東,他們一直在守候着日月的升起。夜色漸漸的晚了,我還是有點捨不得離開,這是今生我第一次在皇宮裡賞那皎潔的月光,也是我在尼泊爾的最後一個夜晚。空靈的宮苑,空靈的明月,我渴望也把我的心靈倒空,裡面只裝滿這潔白的月光。看着月亮,我好像穿越了過去,穿越了現在,穿越了未來。月亮還是那個月亮,人類卻是更迭頻繁,萬物滄桑。

  夜風有些涼了,行人也漸次稀少,暗影處也許會有神靈在看着我,我突然感覺有些恐懼。我趕快爬起來向客棧的燈火處走去,收拾行囊,準備明天回家。

  再遠的旅程,也有結束的那天。再美麗的風景,也不能代替真實的生活。我已經走累了,疲乏的身軀需要回家休養生息。

  再見,巴德崗。再見,巴德崗的月亮。

您正在瀏覽: 巴德崗的月亮
網友評論
巴德崗的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