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二)

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在悉尼,結識了一位天津同鄉。十餘天後我和他結伴回國。在機場,我見他很吃力地提着行李,便打趣地問他:買了什麼好東西這麼重?他說:買了50斤麵粉,20斤奶粉。我吃驚地問:買這東西幹什麼?既不值錢又累贅!他說:麵粉給大人吃,奶粉給孩子吃!我笑着說:難道中國沒有麵粉么?他嚴肅地說,有是有,那能一樣嗎?裡邊有添加劑、增白劑……我和他開玩笑說:你帶這麼多“白粉”,小心海關把你當成毒梟! 託運行李時,史密斯機場的安檢人員果然讓他打開行李檢查。看到這些麵粉,碧眼金髮的海關女郎相視而笑,隨後對他說:你們中國沒有麵粉么?(注;這是旁邊的一位中國同胞翻譯給我的,我不懂英語)

  我們的老祖宗從神農氏時代就學會了種植小麥和做麵食,中國怎麼會沒有麵粉?那麼為什麼會有人萬里迢迢地提着50斤麵粉回國呢?

  飛機上,那位給我做翻譯的同胞給我一份澳大利亞出版的華文報紙,上邊有一篇關於中國食品安全的文章。文章說,中國的“地溝油”事件轟動了世界。在中國發生這樣的事情一點也不奇怪。只要回顧一下就可以想起石家莊的三聚氰胺奶粉、安徽埠陽的大頭奶粉、含有蘇丹紅的的雞蛋鴨蛋、抹了避孕藥的鮮嫩黃瓜、加了膨大劑的西瓜、噴了催紅素的嚼不爛的西紅柿、上海超市的染色饅頭、泡過防腐劑福爾馬林的對蝦、吃着四環素長大的淡水魚……現在有人把地溝油端上桌,有什麼可奇怪的呢!

  另一則評論則提到英國外交部舉辦的一次中國人造假展覽會。上邊列舉了我國同胞為了出國留學或定居製做的假畢業證、假成績單、假學位證、假戶口本、假結婚證、假體檢證明……

  看了這些,我忽然明白為什麼入境時那些持有藍色灰色護照的“老外”可以不經檢查揚長而入,而我們中國人的行李卻常常被他們的海關人員翻個底朝天!

  評論說,對人民的食品安全都無能為力的政府不能說是負責任的政府,對人的生命都可以漠視的民族不能說是有道德的民族,不講究誠信的國家不能說是可以信任的國家……

  以上評論確實有點刻毒,但真的讓我無言以對。我瞬時覺得很痛心,很丟人!

  我想起在悉尼期間去過多次的食品超市。那裡所有的食品都是放心食品。農作物、蔬菜不準使用化肥、農藥,澳洲是有法律規定的;當天賣不完的麵包在傍晚打折處理,賣不掉的全部銷毀;那裡的水果不必削皮吃,因為你無須擔心農藥的殘留物,更不必擔心上邊有什麼避孕藥催紅素膨大劑;那裡的大蝦絕沒有因為浸泡過福爾馬林形成的彈性;哪裡的牡蠣(生蚝)也絕沒有汽油、柴油或者農藥污染的味道……

  澳洲人安居樂業,不僅僅是那裡政局穩定,秩序井然,社會保障完善,單單是食品的安全就足以讓我們垂涎。

  我們可以讓人造衛星飛向太空,我們可以讓航空母艦遨遊世界,我們可以把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打造得長治久安,為什麼就不能讓老百姓放心地吃飯?

  我們應該有這個能力,我們一定會有這個能力!

您正在瀏覽: 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二)
網友評論
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