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學會自我安慰

學會自我安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學會自我安慰 標籤:自我介紹

  學會安慰自己

  誰都清楚,人生之路會有坎坎坷坷、風風雨雨。人們一生中,誰也都飽嘗過生活的酸甜苦辣,經歷過悲歡離合,也曾遭遇過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意外的不幸和傷痛。俗話說: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人人都有一段難唱的曲,有時候那煩惱的事兒,往往還會一件接着一件地攪進生活的漩渦。如:我們老年人空巢里的寂寞與孤獨、親人的逝去,身體的病痛、家庭的糾紛、各種的悔怨和不如意等,都會攪得人心神不安,輕者心情鬱悶,五臟六腑功能失調,加深痛苦,重者也有可能走上絕路……可見學會自我安慰與人的養生之道也是息息相關的。只有學會自我安慰,心裡才會安寧,情緒才能安定,生活才能安樂,身體才會安康,家庭才會安好。

  什麼叫“自我安慰”?就是自己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態,想法子早點把自己從暴躁、惱怒、悔恨、悲傷、恐懼、不安、失望的泥沼中解脫出來,也就像自己平時安慰別人那樣來安慰自己。心理學家說,人們要學會運用“利導思維”的方法。 “利導思維”就是把一切思考,導向對自己有利的方面,也就是遇上什麼不好的事,多往好的方面去考慮,凡事多從正面去理解。在不利的事情中看到有利因素,改變認知角度,調整比較對象,破除思維定勢,培養正面的、積極的、良好的情緒,消除負面的、消極的、惡劣的情緒,從而構成自己的心理優勢,及時撫平心靈創傷。

  我們遼化火炬社區,有位老人叫朱長彬,他生於民國(1914年5月5日)。他飽經歲月的滄桑,如今已96歲高齡的他,卻仍然精神矍爍、談吐清楚、雖然腰背見彎,但走路平穩,雖然耳已半聾,但老眼未花,還能穿線紉針為自己釘釘扣子,補補襪子。他一生,愛勞動是個閑不住的人,他現在還在樓前栽花種草,澆水施肥,家裡的桌椅壞了還都能自己拉鋸、敲釘、打卯精細修理……

  朱長彬老人一生坎坷,家庭多災多難。他38歲時,大女兒英年早逝,他44歲時妻子又病逝,這真是早年喪女,中年喪妻啊!親人的相繼離去使他悲痛欲絕,但他沒有沉浸在悲傷和痛苦之中,他自我調節,自我安慰,剋制了居喪的痛苦,戰勝了心裡悲痛走出了困境。他自慰地說:“我不能去顧死的,我還要顧活的呀!”從1957年妻子逝后,他就帶着二女兒和老兒子艱難的生活。白天下地幹活兒,收工后再給孩子做晚飯、洗洗涮涮,既當爹又當媽,晚上還去生產隊喂牲口。他說:“事兒攤上了自己要多勸一勸自己,別老想不開,別老唉聲嘆氣,多干點活兒,幹活兒累了,你就能睡個好覺,你就能忘掉一切傷心的事兒”。不幸的是在他76歲時,二女兒又突然病逝了。他老淚縱橫地說:“人有朝夕禍福,天有不測風雲啊......”朱長彬老人仍然自己安慰自己。他的一生就是用自慰來化解自己心中的痛苦,緣由他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他之所以才能益壽延年,成為遼化的一位老壽星。

  人的一生,不論遇到多麼不愉快的事,都要採取積極樂觀的姿態,進行自我安慰。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提到的“自我安慰”,我想就是一種“精神勝利法”吧!我們一生要常懷幸運,常哄樂自己、常安慰自己,腦內就會分泌出對身體有益的激素,有利於增加體內的抵抗力,從而就會擁有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精神狀態。

  朋友們,讓我們學會自我安慰吧,不要讓煩惱和憂愁破壞了你的好心情。只有凝神靜思,才能從容自如,才能坦然地去面對突如其來的任何變故,才會感到每天陽光是多麼的燦爛,生活是多麼的美好,生命是多麼的可貴

您正在瀏覽: 學會自我安慰
網友評論
學會自我安慰 暫無評論